熱門搜尋

你若是他的朋友,一定問你「能飲一杯無」!勸酒勸到寫成詩的白居易

廖泊喬 2021-02-12
來源:白居易劇照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問劉十九》

隆冬時節,白居易新釀了米酒,放在火爐上溫著,看著天色漸暗,他邀請劉先生:「來吧!來我家喝一杯吧。」小詩平易可愛,溫暖的情誼自然流露,相邀飲酒這小小的舉動,充滿對朋友的思念與熱情。


白居易豪爽好客,和朋友多有聚會,聚會中不免喝點酒。他喜歡那種「陶陶兀兀」、放鬆飄然的感覺,興致來了與朋友吟詩唱和,便留下大量的詩詞篇章,宋朝人方勺替白居易算了一下,「白樂天多樂,詩二千八百,言飲酒者九百首。」[1],白居易一共寫了九百多首的飲酒詩詞,佔接近三分之一作品。


宴飲中,看到朋友的酒杯還沒見底,不免擔心朋友不夠盡興、覺得不夠意思,這時,白居易用了各種方法勸朋友喝酒,口頭相勸不夠,他還把自己的勸酒招式以詩寫了下來。


白居易招式百出的勸酒法

第一招是號召身旁的美好事物,提醒你不要辜負了良辰美景。


花下忘歸因美景,尊前勸酒是春風。[2] 白居易搬出和煦春風來勸你喝酒;「何必花下杯,更待他人勸?[3] 他看著紅櫻對你說,都坐在櫻樹下了,有這樣的美景,就不需要等其他人來勸酒了吧?「今日清光昨夜月,竟無人來勸一杯。[4] 月光皎潔美好,竟然沒有人來勸你喝一杯!白居易將眼前景物靈活的運用在勸酒上,可說是物盡其用,你若是他的朋友,不喝也不行啊。


第二招則是告訴你喝酒有多麽美好,才這麼一點酒而已,喝了吧。


一杯驅世慮,兩杯反天和,三杯即酩酊,或笑任狂歌。[5]一杯酒能趕走煩惱,兩杯酒可以恢復元氣,三杯下肚就能大醉忘我,要笑要唱歌都無拘無束;「憑君勸一醉,勝與萬黃金。[6]如此喝酒一醉,可是比萬兩黃金還珍貴呢;「彼此相看頭雪白,一杯可合重推辭?[7]若當你不能喝了,白居易會這樣鼓勵你:才這麼一杯酒,就不要再推卻,喝完它吧!


第三招是故弄玄虛,喝完眼前的酒再告訴你,先乾。

 

勸君一醆君莫辭,勸君兩醆君莫疑,勸君三醆君始知。面上今日老昨日,心中醉時勝醒時。天地迢遙自長久,白兔赤烏相趁走。身後堆金拄北鬥,不如生前一樽酒。……《勸酒》

和白居易喝酒,他會要你喝三杯。第一杯酒請你不要推辭,先喝吧;第二杯酒還是請你不要懷疑,喝了吧;到了第三杯酒,他才要告訴你為什麼要喝。因為時間匆匆無法留住、金錢再多死了也無法帶走,與其苦悶度日,不如把握當下的愉悅感覺,暢飲歡醉!


除此之外,白居易還有更多勸酒花招,連環變化技、無招勝有招,你防不勝防。

 

何處難忘酒,天涯話舊情。青雲俱不達,白髮遞相驚。二十年前別,三千里外行。此時無一醆,何以敘平生。《何處難忘酒七首其二》

莫入紅塵去,令人心力勞。相爭兩蝸角,所得一牛毛。且滅嗔中火,休磨笑裡刀。不如來飲酒,穩臥醉陶陶。《不如來飲酒七首其七》

詳文收錄在白居易《勸酒十四首》之中,包含七首《何處難忘酒》,無論是升官貶官、年少年老、朋友相見相別,每一首都填上了這句「何處難忘酒」,白居易是在說,隨處皆是喝酒勸酒的好時機;另外七首則是《不如來飲酒》,無論是耕農、行商、從軍、隱深山、入紅塵,都太操勞辛苦了,「不如來飲酒」,白居易告訴你,此時此刻不喝酒,更待何時。


白居易放縱自己喝酒:「我就是個醉吟先生!」

白居易不只勸別人喝酒,自己也愛喝。「所思眇千里,誰勸我一杯?[8]沒有人勸自己酒也沒關係,找個思念的理由也就是了;「潯陽酒甚濃,相勸時時醉。[9]找不到特別理由也沒關係,酒這麼香醇,喝醉就是了。


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愛喝,白居易還取了好幾個與「醉」相關的名號。白居易四十多歲時就任江州司馬,自稱「醉司馬」;六十幾歲時當上了河南尹、太子少傅,便在詩中自稱「河南醉尹」、「醉傅」,而這些別號,知名度都比不上退休後自稱的「醉吟先生」。


為了這個新的稱號,白居易參考陶淵明的《五柳先生傳》,寫了一篇《醉吟先生傳》,生動地描繪了一個愛好喝酒、吟詩、彈琴的退休形象。其中,關於醉吟先生這個名號的由來,白居易寫道:

 

吟罷自哂,揭甕撥醅,又飲數杯,兀然而醉。既而醉復醒,醒復吟,吟復飲,飲復醉,醉吟相仍,若循環然。由是得以夢身世,雲富貴,幕席天地,瞬息百年,陶陶然,昏昏然,不知老之將至!古所謂得全於酒者,故自號為醉吟先生。

(醉吟先生)吟誦了「詠懷詩」後又自我解嘲了一番,他打開酒罈、舀取還沒濾好的酒,不免喝了幾杯,不知不覺就昏迷醉倒了。不多時,他醉了又醒,醒了繼續吟詩,一邊吟詩一邊喝酒,喝了酒又醉,如此醉酒、吟詩不斷循環。

 

憑藉這樣,他得以將身世當作一場夢,將富貴當作浮雲,以天為簾幕,以地為草席,瞬息之間就像是過了百年,如此開心自得、迷濛不清的狀態,忘掉煩憂,不知道老年即將到來。這大概就是古人所說的,從酒中獲得自身保全完滿,因此,他自稱為「醉吟先生」。

 

醉復醒,醒復吟,吟復飲,飲復醉。」這應該是許多人心中嚮往的人生情節吧!一整天都活在美好的事物之中,又能暢飲、又能吟唱,煩惱憂愁都遠離,無怪乎千年來不斷被傳誦,甚至整篇文章是國高中朗讀競賽、閱讀測驗的常客。


家人如何看待白居易飲酒?勸喝或是勸不喝?

不過,白居易身旁的家人怎麼看待他喝酒呢?作為與白居易日夜相處的家人,也是勸他喝酒嗎?或是勸他別喝了?我們無法找到白居易家人的著作,倒是誠實的白居易自己寫了一些,《醉吟先生傳》就提到:

 

妻孥弟侄,慮其過也,或譏之,不應,至於再三,乃曰:「凡人之性鮮得中,必有所偏好,吾非中者也……」

醉吟先生的親戚們擔心他這樣吟詩喝酒的喜好過了頭,有時後會規勸他,但他不聽不回應。若是親戚像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他,他就會說:「一般人的性情很少是完全適當合宜的,一定會有所偏好,我並非不偏不倚⋯⋯」


接下來的畫面應該不難想見,醉吟先生找了其他可以迷戀的事物做比較,他提到,若是自己的嗜好是追逐財富、賭博、或是煉製仙丹,那怎麼辦?嚴重程度相比應該更慘吧!還好,我都沒有這些嗜好,雖然放縱一些,但卻無傷大雅。白居易試圖說服家人:沒事,不要管我,我沒問題。


然而,聽完醉吟先生的辯解,家人的反應又是如何?他們是否安心了一些?或是反而更擔心了呢?白居易做什麼事都寫詩,大部分角度由自己出發,偶而順道提一下家人怎麼想。我們從《白氏長慶集》中應該可以看到,家人對白居易的飲酒抱持著怎麼樣的態度。


在《老去》一詩中,「老去愧妻兒,冬來有勸詞。暖寒從飲酒,沖冷少吟詩……」家人對白居易的提議是:只有為了暖身驅寒時,才能飲酒,冒著寒冷的天,少吟一些詩吧;而在《達哉樂天行》一詩中,「妻孥不悅甥侄悶,而我醉臥方陶然。」詩中寫道,家中貧窮不堪,家人們又生氣又煩悶,只有白居易還正舒暢地醉倒著。


君應怪我朝朝飲,不說向君君不知。身上幸無疼痛處,甕頭正是撇嘗時。劉妻勸諫夫休醉,王侄分疏叔不癡。六十三翁頭雪白,假如醒黠欲何為。」從詩的標題《家釀新熟,每嘗輒醉,妻侄等勸令少飲,因成長句以諭之》就能看出,家人常勸白居易少喝一點,而詩中更清楚寫到白居易的家人責怪他每天都在飲酒,不過,他也不以為意,有自己一套解釋的理由。

 


關於飲酒,我們一同「四問」白居易!

關於白居易的飲酒情況,我們或許可以現代的「自填式華人飲酒問題篩檢問卷(C-CAGE Questionnaire)」來檢測白居易。這份問卷如果有一題(或以上)回答「是」,那就需要進一步評估,若是回答都是否,就可以初步排除酒精使用疾患。

 

1. 你曾經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酒過量嗎?(Cut down)
2. 家人或朋友為你好而勸你少喝一點酒嗎?(Annoyed)
3. 對於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感到愧疚嗎?(Guilty)
4. 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Eye-opener)

從前段文章來看,白居易的家人應該不那麼贊同他醉復醒、醒復醉,也在不同時空下,用了不同的方式勸解。不只家人,白居易的醫生也說話了,「眼藏損傷來已久,病根牢固去應難。醫師盡勸先停酒,道侶多教早罷官。[10]因此,若是問白居易篩檢問卷第二題:「家人或朋友為你好而勸你少喝一點酒嗎?」,答案肯定是「是」。


然而,除了家人外,白居易會不會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喝太多了,想要少喝些卻難以控制呢?白居易其實一生中有好幾次想要控制自己喝的量,但都沒有很成功。讓我們看看白居易是怎麼寫的:

 

頭風不敢多多飲,能酌三分相勸無。《酬舒三員外見贈長句》

 

平生好詩酒,今亦將捨棄。酒唯下藥飲,無復曾歡醉。《衰病無趣因吟所懷》

平生好詩酒,今亦將捨棄。酒唯下藥飲,無復曾歡醉。《會昌元年春五絕句:病後喜過劉家》

白居易知道頭風(頭痛)時不能飲酒,只有在「頭風初定後」才能喝「三分」[11],然而,白居易難以控制喝酒的想望,就算還正在頭痛不舒服,就想要小酌一番;原先他知道自己身體不好,甘心這一輩子就不喝酒了,但生病時,將酒入藥,繼續服酒,生完病後,又和朋友開喝。因此,檢問卷第一題「你曾經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酒過量嗎?」,答案應該也是肯定的,對他來說,控制酒精的飲用許多時候是困難的。


關於喝酒這件事,除了能讓白居易如此開心外,會不會其中還是有一些複雜的感覺,覺得喝酒不是那麼好,因此感到不好意思,或甚至有些許愧疚感?這部分白居易也做了多方面的回答,尤其在他得到「肺病」的那一段時間,他寫出矛盾的情緒:

 

有酒病不飲,有詩慵不吟。頭眩罷垂鉤,手痹休援琴。《病中宴坐》

眼昏久被書料理,肺渴多因酒損傷。《對鏡偶吟贈張道士抱元》

肺傷妨飲酒,眼痛忌看花。《和劉郎中曲江春望見示》

病肺慚杯滿,衰顏忌鏡明。《潯陽歲晚寄元八郎中庾三十二員外》

白居易知道酒對身體不好,因此生病時不能飲酒,他也知道肺部疾病常來自於飲酒的傷害,酒對身體是有害的;然而,他也還是會倒果為因,埋怨自己因為肺部疾病妨礙了喝酒的習慣;若是將酒杯斟滿開喝,對正在生病的白居易來說,他自己感到慚愧,怎麼沒有好好照顧好身體。因此,若是要問白居易第三個問題,「對於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感到愧疚嗎?」,答案呼之欲出,白居易應該相當了解酒與疾病關聯性。


最後一題:「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這題,我們可以從白居易的《卯時酒》來看。

 

佛法贊醍醐,仙方誇沆瀣。未如卯時酒,神速功力倍。一杯置掌上,三咽入腹內。煦若春貫腸,暄如日炙背。豈獨肢體暢,仍加志氣大。當時遺形骸,竟日忘冠帶。似遊華胥國,疑反混元代。《卯時酒》

《卯時酒》顧名思義就是在清晨五點到七點,白居易起床後喝的酒。白居易說,佛家讚揚奶酪提煉的酥油、道家誇耀能製成仙藥的夜間露水,但在他看來,這些都比不上他的「卯時酒」,喝完功力瞬間大增,又快又有效。


酒示意圖(Source: ume-y / CC BY 2.0

一杯放在手上,只需要喝下三口,就像是春風進入腸胃般溫暖,也如同太陽曬著身體般全身暖烘烘的。不只身體暢快,喝完酒的抱負理想也更大。喝酒後不知不覺忘記身體形骸,甚至忘記世俗官位,神遊體外好像進入了遠古國家華胥國般,又好像自己回到天地混元的初始之時。


白居易的《卯時酒》清楚地描繪了坊間所謂「回魂酒」的好處。「回魂酒」指的喝完酒的隔天,只要再喝一些酒,就可以讓宿醉時出現的不舒服有效緩解,讓飲酒者重新神清氣爽。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需要回魂酒本身就是一個依賴酒精的生理徵象。長期受到酒精影響後,若突然一段時間沒有酒,身體會有「戒斷症候群」所表現的不舒服症狀,這時候,喝下一點酒就會自我感覺較為舒服。


因此,一早需要喝酒,常常就是因為一整個晚上睡眠期間沒有喝,白天開始有戒斷症狀表現了,若是沒有意識到這是酒精的影響,一早喝「回魂酒」就成了最方便的方法。


因此,我們要問白居易的最後一題:「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從《卯時酒》,白居易的回答,恐怕仍然是肯定的。

 

莫怪近來都不飲,幾回因醉卻沾巾。誰料平生狂酒客,如今變作酒悲人。《答勸酒》

誠實寫詩的白居易,經由自填式華人飲酒問題篩檢問卷,更加證實了酒精成癮的情況。他除了寫大量的詠酒詩、勸酒詩外,有時也對酒精存有猶疑之處,有時無法控制、有時感到愧疚,個人身體上已經達到酒精依賴,家庭互動中又因酒而有不愉快。


或許,讓白居易做這份篩檢問卷,有機會能接受進一步的評估,相信他對酒精的猶疑與矛盾,能有進一步的認識與行動。

 



[1] 《泊宅编》

[2] 《酬哥舒大見贈》

[3] 《花下對酒二首其二》

[4] 《舒員外遊香山寺,數日不歸,兼辱尺書,大誇勝事。時正值坐衙慮囚之際,走筆題長句以贈之》

[5] 《勸酒寄元九》

[6] 《把酒思閑事二首其一》

[7] 《酬寄牛相公同宿話舊勸酒見贈》

[8] 《北國》

[9] 《早秋晚望,兼呈韋侍郎》

[10] 《眼病》

[11] 《新亭病後獨坐招李侍郎公垂》:新亭未有客,竟日獨何為?趁暖泥茶灶,防寒夾竹籬。頭風初定後,眼暗欲明時。淺把三分酒,閒題數句詩。應須置兩榻,一榻待公垂。

文章資訊
作者 廖泊喬
刊登日期 2021-02-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