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一個「讓別人去打仗」自己專心結婚的家族──哈布斯堡王朝

吳宜蓉 2020-01-10

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話:「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結合,更是兩個家庭的結合。」這句話如果拿來解釋歐洲的皇家婚姻,還真是再貼切不過。


十五世紀以後,歐洲王權興起,國家可以說是屬於君王的個人所有品。當時歐洲社會的繼承權充分保障了婚生子女的合法權利。私生子女什麼都沒有!沒有法定繼承權,更沒有社會地位!


就像知名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男主角 Jon snow,一直被以史塔克家族的私生子撫養長大,地位卑微。當七國之王 King Robert 到訪北境時,他連晚宴都無法參加,只能一個人在庭院裡鬱悶地揮著劍砍擊練習。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

私生子女在過去歐洲歷史上被認為是欲望與謊言結合的產物,天生就流著放蕩的血液,不受待見。君主繼承權只能建立在合法的婚姻上。神聖的正統婚配,會直接影響領土與權力的歸屬。


所以,君王的婚姻從不是兒女私情,一直以來都會是政治版的頭條標題!如果找對了人,強強聯手,家族版圖與權力就可以大大地擴張。如果找到錯的人,那不只是要去婚姻諮商掛號了,更有可能影響未來國勢的漲跌趨勢。因此,如何找到門當戶對,能夠為國錦上添花的對象,絕對是皇室擇偶標準的第一順位。皇家子女的終身大事,就是國家大事!
 

歐洲流行著一句拉丁文諺語,藉此讚嘆一個家族在聯姻事業上的偉大:

 

讓別人去打仗吧!你,幸福的奧地利,去結婚!戰神瑪爾斯給別人的東西,愛神維納斯會賜給你!

Bella gerant alii, tu felix Austria nube, Nam quae Mars aliis, dattibi regna Venus

政治不難,找對人結婚而已。


「幸福的奧地利」指的是哈布斯堡家族的核心領地。這一家實在太狂了,從中歐的小小奧地利出發,透過聯姻的手段,不斷擴張領土,不費一兵一卒,就成功晉身為歐洲歷史上最知名、統治地域最廣的豪門家族。真可謂:「結婚一時爽,一直結婚一直爽!」


到底他們是如何透過婚姻來一步步地擴張自己的家族勢力呢?


首先,既然結了婚,就要努力生小孩,越多越好!正可謂「一個孩子不嫌少,二個孩子恰恰好,三個孩子不算多,四個孩子湊一桌,五個孩子換大車。」越多合法的婚生子女,才得以作為未來聯姻籌碼啊!而我們的男主角之一:哈布斯堡家族的奠基者魯道夫一世,合法婚生子女就有「十一個」之多。


第二,生得出來還要養得活。中世紀歐洲由於醫療不發達,加上衛生習慣落後,嬰兒的死亡率高,有高達七成的嬰兒在滿周歲前夭折。當時可沒有疫苗這種東西,人們很容易受到天花、百日咳、破傷風、麻疹、腮腺炎、流感,各種疾病的威脅。


這些細菌和病毒並不會因為你生長在大戶人家就得以倖免,即使是貴族之家,也有三分之一的兒童在五歲之前就病死了。如果連孩子養不大,又怎麼奢望他順利長大,娶個好老婆或嫁個好老公,帶來少奮鬥二十年的家族紅利呢?


所以哈布斯堡家族在照顧小孩上面,肯定也是下了一番功夫,才可以把孩子一路拉拔到成親啊!像魯道夫一世的十一個孩子,就有六女三男順利長大成年,養育率衝破八成,遠高於當時的平均值。哈布斯堡家族確實有一套!


哈布斯堡紋章

第三,要挑對人結婚。


要能把結婚化做政治上的紅利,是需要有精準的投資眼光滴~在這之前,我們需要花點大腦來瞭解一下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是如何選出來的?


神聖羅馬帝國,被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批評:「既不神聖,又不羅馬,更不帝國」,是其來有自的,它的權力一點都不集中,是一個由數百個地方諸侯國組合而成的鬆垮政治集合體。


其中,有七個最具聲量的諸侯!包括:科隆大主教、美因茨大主教、特裡爾大主教萊茵-普法爾茨伯爵(十三世紀以後此區被巴伐利亞公爵統治)、薩克森-維騰堡公爵、布蘭登堡藩侯、波希米亞國王這七個人擁有可以選舉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權利,又稱為「選帝侯」。


我們可以看到有三個選帝侯是大主教,不能結婚,可以放過他們了。那來看看,前面提到那位魯道夫一世的六個女兒,她們都嫁給了誰?


瑪蒂爾達(Matilda):巴伐利亞公爵夫人


凱薩琳(Catherine):巴伐利亞公爵夫人


愛格妮思(Agnes):薩克森公爵夫人


海德薇格(Hedwig):布蘭登堡邊疆伯爵夫人


克萊門絲(Clementia):匈牙利王后


朱蒂絲(Judith):波西米亞和波蘭王后


仔細比對一下她們的頭銜與七大選帝侯的名單,就會發現,整個神聖羅馬帝國有數百個諸侯,但魯道夫一世的女兒完全沒有亂嫁!是非常有目的性的選擇。只要女兒把小孩生出來,並且努力撫養長大,毫無疑問地,魯道夫一世的孫子 a.k.a. 哈布斯堡家族的後裔就可以成為未來的選帝侯,一起大喊:「唯一支持哈布斯堡!」魯道夫一世嫁了六個女兒出去,就等著收割完全掌控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人選的未來啊!


「國民阿公」魯道夫一世善於聯姻的智慧,在大約 200 年後,隔代大遺傳給他的後後後後代──馬克西米連一世。馬克西米連一世自己選擇了和勃艮第公爵的女兒瑪麗結婚。勃艮第公爵的唯一婚生子女只有瑪麗,所有的土地都留給了瑪麗,娶到了瑪麗等於娶回了勃艮第公國的領土,包含今天法國的東南部,一路往北延伸到盧森堡、比利時、荷蘭。


馬克西米利安一世

馬克西米連一世的老婆瑪麗過世後,他絕不浪費自己的再婚額度,又再娶了義大利米蘭公爵的女兒。雖然沒有繼承到相關的土地,但米蘭可是靠著地中海貿易致富的義大利好野人城市。老婆娶進來,嫁妝也帶進來,馬克西米連發大財!之後他更透過娶老婆所帶來的大量收入進行賄賂,穩坐神聖羅馬帝國的帝位,開創哈布斯堡家族的尊榮盛世。


在天主教「一夫一妻」制的系統下,馬克西米自己的婚姻不夠用,只好把主意動到兒子身上。他的兒子是在歷史上是被稱為「Felipe I el Hermoso」的菲利普一世。Hermoso 是西班牙語:「美麗」的意思,這位奇蹟美男菲利浦國王,顏值驚人,又是炙手可熱的哈布斯堡家族富二代,自然可以帶來一場旗鼓相當的聯姻。


在十五世紀,歐洲最強的國家就是發現新大陸的西班牙,西班牙人透過開拓美洲,掠奪大量黃金,以及在環球探險和殖民地擴張事業,成為那個年代最強大的歐洲霸主。馬克西米連一世為兒子菲利普找到了西班牙公主胡安娜當媳婦,開啟了哈布斯堡家族日後跨足西班牙展開近兩百年的統治。


這對歐洲政界的金童玉女育有兩子,長子叫做查理。這個查理是歷史上頭銜稱號最長的查理了。


我們看《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裡面的侍女介紹龍女時說:「在你面前的是安達爾人、洛伊拿人和先民的女王、七國統治暨全境守護者、大草原上多斯拉克人的卡麗熙、打碎鐐銬之人、彌林女王、風暴降生龍石島公主、丹妮莉絲‧坦格利安。」


挖!那一長串稱號聽起來真是太威了!但龍女跟查理比起來還是太遜了!我們查理的稱號如下:
 

「查理,蒙上帝鴻福,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永遠的奧古斯都、羅馬人民的國王、義大利國王、全西班牙人的國王、西西里國王、拿坡里國王、薩丁尼亞與科西嘉國王、耶路撒冷國王、東與西印度群島國王、奧地利大公、勃艮第公爵、布拉邦公爵、洛林公爵、施蒂里亞公爵、卡林西亞公爵、卡爾尼奧拉公爵、林堡公爵、盧森堡公爵、海爾德蘭公爵、符騰堡公爵、亞爾薩斯領地伯爵、那慕爾藩侯、弗蘭德伯爵、哈布斯堡伯爵、提洛伯爵、戈里齊亞伯爵、巴塞隆那伯爵、夏洛萊伯爵、阿瓦圖伯爵、勃艮第-普法茲伯爵、埃諾伯爵、荷蘭伯爵、聚特芬伯爵、魯西永伯爵。」

(Charles, by the grace of God, Holy Roman Emperor, forever August, King of Germany, King of Italy, King of all Spains, of Castile, Aragon, León, of Hungary, of Dalmatia, of Croatia, Navarra, Grenada, Toledo, Valencia, Galicia, Majorca, Sevilla,  Cordova, Murcia, Jaén, Algarves, Algeciras, Gibraltar, the Canary Islands, King of Two Sicilies, of Sardinia, Corsica, King of Jerusalem, King of the Indies, of the Islands and Mainland of the Ocean Sea, Archduke of Austria, Duke of Burgundy, Brabant, Lorraine, Styria, Carinthia, Carniola, Limburg, Luxembourg, Gelderland, Neopatria, Württemberg,  Landgrave of Alsace, Prince of Swabia, Asturia and Catalonia, Count of Flanders, Habsburg, Tyrol, Gorizia, Barcelona,  Artois, Burgundy Palatine, Hainaut, Holland, Seeland, Ferrette, Kyburg, Namur,  Roussillon, Cerdagne, Drenthe, Zutphen, Margrave of the Holy Roman Empire,  Burgau, Oristano and Gociano, Lord of Frisia, the Wendish March, Pordenone,  Biscay, Molin, Salins, Tripoli and Mechelen.)

先不管查理背不背得起來他的自我介紹,由於查理的爸爸美男子菲力普 28 歲就過世了,查理的媽媽胡安娜公主唯一的哥哥,也就是西班牙繼承人胡安,同樣英年早逝。


胡安娜,西班牙人這樣稱呼她:「La Loca」,意思就是肖查某,眾所皆知的瘋子。由於精神異常,無法管理強盛的西班牙。查理,在爹早逝、媽又瘋的情況下,注定成為了不起的查理。哈布斯堡家族聯姻史上最驚人的成就──統御領土最廣大的查理五世就此誕生了!


胡安娜

查理五世的阿公是馬克西米連一世,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查理五世的阿嬤是瑪麗,勃根地公國的繼承人。查理五世的媽媽是胡安娜,西班牙王國的繼承人。


因此,查理五世即位後,繼承了神聖羅馬帝國 + 勃艮第 + 西班牙的土地。沒有打任何一場戰爭,憑著靠爸靠媽靠阿公阿嬤,他就成為了歐洲南波萬的超級大地主,迎向了哈布斯堡王朝最巔峰的時代。


爬到了山頂,也準備要走下坡了。


越是廣大的領土,越是招來四面八方的敵人。統治越多的人口,代表需要包容越多元的聲音。然而哈布斯堡家族的統治,不是建立在武力征服,更非基於民族向心力,而是一紙婚約。就算透過聯姻聯姻再聯姻,取得大量的土地與權力,所有的土地,都是各自獨立的諸侯與邦國,各有各的法律、習俗與文化傳統。建立在繼承權上的統治,沒有強大的實力,也只是曇花一現的結合。


「讓別人去打仗吧!你,去結婚!」哈布斯堡家族就只有做了結婚這件事,為了繼承土地與財富,將愛犧牲。那麼多不同個性的諸侯封國勉強在一起後,只是互相折磨。


沒有真心與信任的經營統治,誰願意為了哈布斯堡家族的利益和野心做任何奉獻付出?


於是哈布斯堡家族底下的領土與民族紛紛離家出走,還留著的繼續吵鬧不休。直到哈布斯堡家族王儲和他的老婆在塞拉耶佛被開槍暗殺,揭開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序幕。這個家族才終於了解,原來在結婚以外,政治真的挺難的。
 

文章資訊
作者 吳宜蓉
刊登專欄 小巨星的歷史課
刊登日期 2020-01-1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