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一個渴望愛、卻失去一切愛的女人──血腥瑪麗

神奇海獅 2020-11-10

我們會恨是因為我們有愛。我們會有侵略性,是因為有些東西我們在乎、亟欲保護。—詹姆士・道斯,《惡人:普通人為何會變成惡魔?》

說到「血腥瑪麗」我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這句話了(咦不是調酒嗎?)這位英國首位女性君主瑪麗一世(Mary I),因為背負著大量新教徒的血,注定要被冠上這樣令人恐懼的稱號。但在種種傳說背後,真實的瑪麗真的那麼恐怖嗎?抑或是說,她其實也是個可憐的人呢?

 

1530 年代渣男代表:亨利八世(Sourc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一樁改變命運的離婚案

故事要從 1533 年開始說起,那年,瑪麗公主 17 歲。


身為英格蘭王國的長公主,瑪麗的生活應該要過得很愉快才是。她從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在母親凱薩琳王后的影響下,瑪麗也成為天主教堅定的信仰者。不過隨著安妮博林(Anne Boleyn)出現在老爸亨利八世身邊,她的世界就這樣被輕易的顛覆了。


亨利八世決心要與王后離婚,把情婦「扶正」,不過教宗怎樣都不肯同意離婚案。在兩邊僵持的情況下,英國最高神職坎特伯里大主教托馬斯・克蘭默(Thomas Cranmer)承擔起這個任務,代替教宗宣判了離婚案,教宗也隨即把亨利八世逐出教會,連帶也把整個英國都推向了新教陣營。


當英國與教會分道揚鑣後,瑪麗的處境也跟著遭到巨變。在以公主身份生活了 17 年後,瑪麗的身份突然從「公主」變成了「私生女」。她被禁止與母親見面,為了捍衛自己的尊嚴,瑪麗怎樣都不稱呼新上位的安妮・博林為王后、也仍然在信中署名自己是「瑪麗公主」。


因此就在瑪麗初次反抗後,她的金援馬上就被停掉了,原來的侍女也被撤換,新來的侍女完全是新王后的人馬,一再提醒她「妳只是個私生女而已!」甚至告訴她:國王已經示意,不久後就要把她送上斷頭台!終於在身心靈都備受煎熬的情況下,瑪麗病倒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20-11-1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十一月關鍵字:歷史上的反派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