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混口飯】誰發明了部隊鍋?韓戰的痛苦記憶,催生出午餐肉與韓式辣湯的「韓美混血」結晶

2022-09-16
部隊鍋誕生於駐紮美軍與韓國當地居民的互動中,關於部隊鍋的起源主要有兩種說法,這兩種說法並不互相衝突,也都跟美軍基地有直接關係⋯⋯

我第一次吃到「部隊鍋」(부대찌개),是幾年前在韓國留學的時候。
 
當時,我的韓國朋友說要帶我們這些留學生去位於首爾北方的議政府市吃部隊鍋。我們搭捷運前往議政府市的中央站,一走出二號出口,便看到了標示著「部隊鍋街」的方向指示牌。照著指示牌的導引走了沒多遠,只見一個寫著大大的「議政府部隊鍋街」的招牌門,佇立在一條小街的入口。只消再穿過招牌門、走入小街,映入眼簾的,即是滿滿的部隊鍋店面──很難想像,在這短短一、兩百公尺的街道內,就有十幾家部隊鍋店聚集。
 

議政府部隊鍋街的入口,據說議政府市正是韓國部隊鍋的發源地。(Source: 페이지어 /CC BY-SA 3.0)

我們踏進了其中一家部隊鍋店。店裡有老舊的風味,牆上貼滿了店家的報導。點好餐點,店員先送上白飯和泡菜,不久後,端上了大家期待已久的部隊鍋:
 
泡菜、年糕、香菇、豆腐、大蔥和冬粉,配上韓式的辣湯底,到這裡為止,都是在韓國熟悉的身影。而所謂部隊鍋,則是以這樣的韓式湯底為基礎,裡頭再加上午餐肉、香腸、焗豆及泡麵等食材。韓國傳統的香辣味道,配上午餐肉和泡麵等零嘴的口感,這乍看之下頗不搭的組合,卻意外迸出了奇妙的化學反應,吃起來特別讓人上癮。
 
究竟是哪個天才發明了這樣的搭配組合?我不禁暗自疑問。部隊鍋,又是如何成為與韓國劃上等號的代表性美食呢?

 

午餐肉:被美國人嫌棄的它,卻是韓國的高級食材

那次議政府市的部隊鍋初體驗之後,我又去了其他家部隊鍋餐廳。每間店都有屬於自己版本的部隊鍋,有些會加入起司、有些會添上魚板──但無論是哪種版本,只要名為「部隊鍋」,必定少不了午餐肉的存在。
 

午餐肉與火腿腸等肉類加工品,與年糕、泡麵一樣,都是部隊鍋裡不可或缺的主角。(Source: 영길 황 /CC BY 2.0)

所以說,關於部隊鍋誕生的故事,可得先從這最靈魂也最奇異的食材開始談起。
 
在韓國,午餐肉的地位特別崇高。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小松俊
刊登日期 2022-09-16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故事餐酒館 Season 1】 混口飯:跨界的食物學
沒有一次的複製,會是百分之百的完美。每一次的烹調,都是一次創新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