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貓咪晚上不睡覺都在幹嘛?宋代鬼怪奇談裡半夜作祟的貓

蔡宗穎 2019-05-15

歷史上有狗奴就會有貓奴,就跟青菜蘿蔔人人各有自己的喜好一樣。


說起古代的愛貓人士,一千多年前打破水缸的司馬光榜上有名。司馬光為他的家貓寫過《貓虪傳》,這隻名叫虪(ㄕㄨˋ)的母貓可是隻義貓,不只哺乳時不分你我,一旦遭受不白之冤,就以死相逼,有骨氣。


說起古代的愛貓人士,一千多年前打破水缸的司馬光榜上有名(Source:Wikipedia)

我們常聽人「夜貓子、夜貓子」這樣喊著,顯然很多人覺得貓晚上不睡覺。把「夜貓子」當作貶義詞來看,指的是在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肯定有些貓膩。「眾人皆睡,牠(貓)獨清醒」,必定不是好事。


關於鬼故事中的貓,可能是「貓變人」,也可能是「人變貓」。在華夏文化中修煉幻化的觀念其實很常見,貓兒經過修煉可以幻化成人,而女性透過學習法術則可幻化成貓。通常人變貓是竊財,貓變人就有趣多了。宋代鬼故事筆記《夷堅志》就有兩則貓變人的故事可以拿出來說。


第一則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書生半夜遇到正妹敲門後,像變個人似的癡呆、發笑,害得他老父認定是有鬼怪作祟,請黃法師開了三個符咒斬桃花。當夜,正妹果真不再造訪,這愛窺視的老爸終於安心。沒想到數月後,正妹再次獻身,數落書生的薄情拋棄;在她離去不久後,大受打擊的書生也跟著死去。這位正妹正是貓的化身。


第二則故事跟夜貓子有關:大戶人家有位女兒,長得相當漂亮。人們常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父親關心女兒理所當然,特別是這位女兒人見人愛,讓人看了心亂神迷,總忍不住多瞄幾眼。


大概是因為這樣,老爸不太讓女兒出門,被關在家中的女兒就這樣硬生生憋得悶悶不樂。長此以往,這位閨女遂發展出新的習慣,她白天不睡覺,晚上則嘻嘻哈哈徹夜不眠。女兒的怪癖令父親相當憂慮,他晚上靠在女兒房門口偷聽,想要一探究竟女兒在跟誰說話,聲音怎麼如此甜蜜親切。


不久,父親在家門附近巧遇一位周道士,這位道士說女兒舉止失常是因為受貓魈附身。父親吃驚不已,立刻請道士作法,只見這道士口中唸唸有詞,揮起法劍一斬,即說貓魈已死,而原本昏沉的女兒果真馬上清醒。


「眾人皆睡,牠(貓)獨清醒」的鬼故事,背後有何寓意?(Source:by inorsis, via Flickr)

從這兩則故事中可看出貓與女性的關係。第一則故事中貓的作祟對象是未有功名的書生,受到貓祟衝煞的書生,會無故發笑甚至癡呆。第二則故事裡貓的性別不得而知,但可看出貓會附身於人,而被附身的人可能產生幻象,或是白日疲倦、黑夜卻異常清醒。聽起來,這其實是個女性偷偷談戀愛的故事,而父親則擔心自己女兒受到外人欺騙。


兩則宋代鬼故事的共通點,便是受到貓作祟時,人的語言或精神很容易出現異常。第一則是反映出宋代讀書人的壓力。由於宋代的書生多有舉業,一生以考科舉為己任,考上科舉對於家族或個人來說是件榮譽的事;因此,宋代認為「來路不明」的露水姻緣對志在取得功名書生來說是很危險的。宋代的男子跟女鬼發生關係之後,不是身體發生不適就是死亡,像第一則故事女鬼報復後書生去世。


這類故事放在歷史的研究脈絡來看,背後的寓意是要告誡宋代男子要小心不明女子的誘惑,因為一旦不小心被誘惑則可能危害到自己父系家族的理想。同時,也說明必須為家族利益考量下宋代男子在婚姻大事上往往身不由己,所以遇到外頭的激情誘惑便難以抵抗。


第二則故事中女兒的情狀則可能反映女子戀愛的樣貌。這些發病或撞鬼的故事之所以發生在夜晚,正是因為白日有許多道貌岸然的人約束著女子的行為。而這些「貓變人」或「人變貓」的故事,便代表這不是在白日下正常可見的,鬼魅的形象總是飄渺不定,就像是「一夜情」一般不著痕跡。


另一方面,從學者研究唐宋女性故事的脈絡看來,第二則的故事其實隱約顯露出宋代女性顯然也憂心自己的戀愛情事。回歸到中國文化的觀念,若女性未婚死亡就沒有香火祭拜,對於一個愛女兒的家人或是女性本身都是一股潛在的單身焦慮。


這也說明「單身這種病」是一股延續性的力量,現代的你我其實並不孤單。

 

本文摘自悅知出版之《貓狗說的人類文明史:「故事」團隊,請喵喵汪汪說故事給你聽!》
「人類馴服了狗,而貓馴服了人類。」──法國人類學家馬歇.莫斯

貓狗向來是人類最親密的寵物伴侶,我們如何對待牠們,反映了自身的文化,也體現了人類文明的高度。本書從古文明的埃及、中國和馬雅為起點,探討貓狗是如何走進我們的生活。
參考資料
  1. 劉祥光,《宋代日常生活的卜算與鬼怪》,臺北:政大出版社,2013。
文章資訊
作者 蔡宗穎
刊登日期 2019-05-15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貓狗說的人類文明史
瞭解貓狗歷史,就是理解人類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