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西方的墓園為什麼那麼美?原來,這是一場從19世紀才開始的生死觀革命

神奇海獅 2019-03-31

那是我看過最美的一座花園。


當時我還在德國留學,我萬萬沒想到在我宿舍附近竟然有這種地方──整個空間裡花團錦簇,夕陽穿透密蔭的樹葉,在柔軟的落葉地毯上落下一塊塊光區。平整的草地旁小溪潺潺,河畔上的楊柳幾乎要垂到水面,一直延伸到樹林中央的一座如鏡的小湖。


我一邊聽著艾瑞克.薩提的《吉諾佩蒂》 ,一邊往花園深處走去,一直到最後我來到了一間小小的紅磚教堂。正當我心想這到底是個什麼神奇的秘密花園時,我在教堂後面看到了.....墓碑。


瞬間我才發現:我竟然是站在一座墓仔埔的正中央啊!


但是跟亞洲那種陰森森的氛圍不同,許多歐美的墓園其實就是公園,其中不少知名的墓園甚至已經變成重要的觀光景點。2010 年,「歐洲重要墳場協會」(ASCE)設計的「歐洲墳墓文化之旅」獲得歐盟認可,這是官方在歷史上首次將墓園視為重要的觀光景點,隔年這個旅行路線甚至獲頒聯合國獎勵創新旅遊的「尤里西斯獎」。從此我就非常好奇:為什麼亞洲和歐美的墓園文化相差這麼多呢?是什麼價值觀上的差異,造成了這巨大的不同呢?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19-03-3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