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周夢蝶〈孤獨國〉

2019-01-04
暨《他們在島嶼寫作》十三部紀錄片之後,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於第一季攜手合作,現在第二季將再度回歸,影片每週上線,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過去佇足不去,未來不來
我是「現在」的臣僕,也是帝皇。

而這裏的寒冷如酒,封藏著詩與美
甚至虛空也懂手談,邀來滿天忘言的繁星……

〈孤獨國〉發表於 1958 年,收錄於周夢蝶自費出版的首本詩集《孤獨國》,為周夢蝶知名代表作品之一。


全詩意象繁複,打造出與人世截然不同的國度,這個國度沒有文明的綴飾,屏除宗教、知識、文字與經緯;只有「一團渾莽沉默的力」,彷彿宇宙最單純的狀態。「過去佇足不去,未來不來/我是『現在』的臣僕,也是帝皇。」全篇最後這兩行詩句,融匯了詩人的美學與哲思,亦為傳唱不朽的名句。


作家小傳:


周夢蝶,1921 年生於河南省淅川縣。1959 年起在臺北武昌街明星咖啡屋前擺書攤維生,成為 60、70 年代臺北重要的文化街景。直至 1980 年,因胃疾而結束 21 年的書攤生涯。逝世於 2014 年 5 月。


曾參加「藍星詩社」,結交余光中等詩友,並出版第一本詩集《孤獨國》,作品深受佛經影響,又因國學底蘊豐厚,詩中喜愛用典,以自我靈魂為起點,引禪意入詩,感悟現實的真諦。詩作量少卻精緻,真情消融於詩情,續寫了中國傳統文學的新頁,寫對人對景對物之相思,無不透露一份慎重。


詩中固然有「雪中取火,鑄火為雪」的深烈,卻也願意化身街角的一片落葉,「帶我的生生世世來為你遮雨」。詩作之外,並曾於 《聯合報》副刊撰寫專欄「風耳樓尺牘」。2011 年,目宿媒體的文學家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一系列曾以之為傳主拍攝《化城再來人》。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19-01-04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臺灣 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