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百零七號:不要再唸錯了!gif 的正確唸法是?

在開始今天的冷知識週刊之前,想先請大家看一個影片。


是的,他們在爭論的是,GIF 該怎麼念?


當然,不同於 Costco 或者 IKEA 該怎麼唸的問題,GIF 怎麼唸在台灣好像不是一個問題,因為大家都唸 G-I-F-檔,嗯,三個字母分開來唸。在台灣,英文縮寫分開來唸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不過在美國把縮寫當成一個字唸出來是很常見的,例如 GUI(graphic user interface)會被唸作「估已」。


「等等,說了半天,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 gif 啊啊啊啊啊!」讀者表示。


好的,相信各位讀者一定都常在網路看過像這樣的小動畫。


或者這個

柯文哲震怒敲桌

這種網路上經常看到的「動畫」圖片,就是所謂的 GIF 檔案,也就是 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


GIF ──姑且先不論其怎麼唸──的原理,就跟你我知道的卡通動畫的原理一樣,是透過大量的靜態圖片連續播放所達成的。雖然以前曾有 Flash,今天有各種影音平台還有 HTML5 技術,作為一個古老的圖片格式,GIF 卻是歷久而不衰,不但仍是網路世界的三大主流圖片格式(與 JPG 與 PNG)之一,且這個當初主要被拿來做動畫小圖片的格式,得利於普及的網路,得以有更多的應用。


例如噗浪等社群網站,就支援使用者上傳各式各樣的 GIF 圖片當作表情符號。此外,也有像 giphy 這樣的網站,專門搜集各種「有趣」的 GIF 動畫。這些動畫,其實很多本來都是來自 Youtube 的影片,但有人就會熱心地將精華的片段轉為 GIF 動畫,讓這些有趣的片段可以更便利地被散播。


當然其實 GIF 是有非常多缺點的,首先它是採用無失真壓縮,而且往往需要包含大量的連續圖片,所以檔案往往非常大;雖然 GIF 格式本身只支援 256 色── 這又是另一個缺點 ── 來減少檔案大小,但是如果要有一定的格數還有解析度,往往還是會需要非常久的載入時間。


話說回來,GIF 到底要怎麼唸啊?


這個問題連 The Big Bang Theory 裡面最聰明絕頂的科學家也不知道正確答案。GIF 這個格式的創造者說,應該要唸作 jif (/ˈɪf/);但是非常多的人都認為,既然 GIF 的第一個字代表 graphics,那應該要唸作 /ˈɡɪf/,且大部份的歐美字典都建議後者唸法。但是在四年前(2013)一個公開場合上,GIF 的創造者 Steve Wilhite 又再度強調:是 jif 不是 gif


GIF 格式的創造者 Steve Wilhite 說:是 jif。

或許 GIF 該怎麼唸的問題,該到這邊告一段落了。不過話說回來,都唸 G-I-F 的台灣人有想過這個問題嗎?沒有。因為台灣人都只想到自己嘛。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09-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