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一六號:陳綺貞的「讓我想一想」究竟是在哪裡想呢?

漫步在荒原,我想找一棵棲身的樹,有陽光有流水,還有微風吹~
 

如果今天讀者看完這首 MV 也想要和陳綺貞一樣,躲在電話亭裡面大唱「我要多一點空間,好讓我再想一想」到底該去哪裡才能完美複製這個美麗的場景呢?


看到這裡別急著出門找尋今日為數不多地電話亭,且看每日一冷使用 Google 搜尋與 google 地圖 的強大功能完美還原十九年前午後微雨的那個電話亭。


首先我們從第一個拖著吉他的場景,很簡單能看出是捷運行駛的高架軌道,而在 1998 年 7 月以前就通車的捷運又是高架化的有哪幾條線呢?從臺北捷運的官網進入大事記查詢,可以看出 1998 通車的有三條線,但只有淡水線(紅線)、木柵線(宗憲棕線)兩條是高架軌道的了。


86.03.28 全臺首條高運量捷運系統-淡水線(淡水站-中山站)通車 ,營運長度增加 21.2 公里,營運總長度為 31.7 公里。
85.03.28 全臺首條無人駕駛中運量捷運系統-木柵線通車,營運長度10.5公里。

資料來源:臺北捷運公司


但是要知道到底是哪一條線呢?

我們只好繼續把影片往後播放,則會發現陳綺貞在北投區公所的站牌下撐著傘等公車!


但是遠方的診所跟藥局實在是太過模糊,而且我們還是找不到電話亭到底在哪啊!!

沒關係,請跟著我們再把時間軸往前拉一些,就會發現星響合唱打擊樂團就「躲在十二月熱鬧的夜」。


這下有頭緒了!立刻打開 Google 搜尋星響合唱打擊樂團可以發現這個樂團位於北投區的中央北路一段上,所以我們再回頭來搜尋 Google 地圖這個地址的街景服務,可以發現過了 19 年後,中央北路的這個樂團招牌已經變成藝術中心,而右邊的大樓一樓也變臺北富邦銀行了,真的是人事已非呀(拭淚)


但畢竟都已過了 19 年,每日一冷心想應該是無法忠實重現讓我想一想的文青場景之時,把街景服務往對面一轉,這才發現對面的電話亭還在呀!!


電話亭的右邊正是臺北市北投國小的校舍,看來讀者們要假裝自己是文青在電話亭大喊讓我想一想並不是什麼難事了!


順帶一提,其實從臺灣歌手的 MV(Music Video;音樂錄影帶;慢著!說出錄影帶也是很有年紀的事情)也可以看出時代的背景與當時正夯的議題;像是陳綺貞讓我想一想的發行年代,正好就是淡水線通車隔年,在當時也有非常多歌手的音樂錄影帶選擇捷運當作背景,甚至選擇捷運車廂作為拍攝地點唷!


捷運作為一種大眾交通工具, 自 1996 年正式在臺北通車算起,如今已超過 20 年的時間了,不知不覺間也逐漸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早已忘記沒有捷運的感覺是什麼,因為每分每秒都被捷運佔據在心中。如今回過頭去看 90 年代的這些影像紀錄,即使不透過文字的敘述,多少還是能回顧那時候捷運的出現,對臺北人甚至是臺灣人來說可是多麼跨時代的建設吧?


1998年年底臺北捷運路網圖(圖片來源


以上就是本週的冷知識週刊,我們下週見啦!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11-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