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一八號:劉若英的「分開旅行」到底分開去哪裡?

黃立行在歌曲一開頭唱出「我選擇去洛杉磯,你一個人要飛向巴黎」。


但自從知道劉若英這段時間選擇飛去新疆而不是巴黎後,不知道有沒有讀者也和我一樣想問,那黃立行真的去了洛杉磯嗎?為了找出問題的答案,就請讀者一起和主編認真地看看這支音樂錄影帶吧!


線索 1:

0:42 秒的地方,我們可以看到黃立行說尊重劉若英一個人去巴黎,自己卻孤單的走在高架上。由此可見至少,在拍這支 MV 的時候黃立行可能還沒有收好行李準備去洛杉磯是走在右手邊有明隧道的高架上。



線索 2:

接著我們在 1:17 和 2:22 的地方,則很明顯可以看到黃立行走在高架上,背景有明顯的岬角海岸。按照常理判斷不太可能為了拍一支音樂錄影帶就申請封路,因此推測是在 2003 年後通車又在海邊附近的公路;再加上岬角地形是北海岸的特色地形,綜合以上特徵我們將範圍縮小至北海岸地區。



線索 3:

剛剛提到明隧道,北海岸的高架道路並不多,較多人走的就是往西北角萬里金山的台 2 線萬里往貢寮的 台 62 線,而台 2 線早在 2002 年就已全線通車,按照 MV 拍攝的時間推斷的話並不可能是答案;反而台 62 線的瑞濱段是 2004 年年底才正式通車,這也大大的增加了台 62 線瑞濱段是答案的可能性。


就讓我們往回拉一點點,可以發現 1:48 在畫面右後方有個很明顯的碑文,接著用 GOOGLE 地圖依找以後,就可以立刻發現目標就是下圖的「東西向快速道路萬里瑞濱線」的紀念碑。




接著再使用 GOOGLE 街景服務找尋附近的高架,馬上就發現果然有個明隧道就在一出隧道的地方囉!

 

所以由此可證,黃立行並沒有要飛去洛杉磯而是去了當時還沒全線通車的台 62 線看看海,可能是為了和一個人要飛去巴黎其實卻飛去新疆的劉若英賭氣吧。


連續講了三週的華語歌曲冷知識,其實是想和各位讀者說,下次去唱歌的時候,不妨也向每日一冷看齊,一起找出音樂錄影帶裡潛藏的各種台灣歷史街景與冷知識吧!


以上是今天的冷知識週刊,我們明天見啦!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12-0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