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二五號:天上聖母媽祖手上光明正大拿小抄?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過:媽祖神像手中拿了一個長方型的小板子嗎?

天上聖母」媽祖可以說是台灣地區香火最旺的道教女神(什麼?你說觀世音?那是隔壁佛教的,而且人家是男的喔),無論是農曆三月的媽祖誕辰或是平日,都可以見到虔誠的信徒出入各地媽祖廟,祈求媽祖保佑護持、消災賜福。

 

北港朝天宮廟景
知名媽祖廟——北港朝天宮(圖片來源

但你知道嗎?神通廣大的媽祖娘娘也是會看小抄的喔!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過:媽祖神像手中拿的,通常不是生前常提的燈籠,而是一塊長方型的小板子。

 

媽祖神像常拿著長方板子。(圖片來源)
媽祖神像常拿著長方板子
圖片來源

《鬼灯の冷徹》。中的閻羅王也拿這種板子(圖片來源:https://goo.gl/6yqi3t)
《鬼灯の冷徹》中的閻羅王也拿這種板子(圖片來源

這塊板子對天后娘娘執行工作來說可是很重要的喔,有讀者知道它叫什麼嗎?

答對了!就是「笏板」!

 

 

笏(音同「互ㄏㄨˋ;hu4」),又稱作「手板」、「奏板」,是古代朝廷君中君臣議事的用具。


明代的象牙笏。(圖片來源:
https://goo.gl/nwRhDq)
明代的象牙笏(圖片來源

《禮記.玉藻》:「凡有指畫於君前,用笏;造受命於君前,則書於笏。」意思是大臣對君王報告公事時,可以比畫笏板輔助表達;當君王有命令示下時,大臣也會記載笏上當作備忘。除了記錄上司的命令和自己要上奏的內容,大臣面奏君王時兩眼注視笏板,也表示對君王的敬意。


明代名臣歸有光,手中那根粗粗長長的就是笏。(圖片來源:https://goo.gl/Z4RU2N)
明代名臣歸有光,手中那根粗粗長長的就是笏(圖片來源

笏板的使用最晚從周代開始,一直到明代為止。清朝以後,君臣不再使用笏板,但笏板卻已在更早的時代中流傳到朝鮮、日本、琉球等鄰近地區。


Tokugawa Ieyasu2 full.JPG
日本的幕府大將軍——胖狸貓德川家康(圖片來源

尚圓王
琉球尚氏王朝開創者——尚圓王(圖片來源

由此可知:媽祖娘娘手上的笏板可是很重要的喔,不但是上朝見玉帝時的必備工具,當信徒焚香祝禱時,祂也可能把你祈求的內容抄在笏板上呢。

故事說到這裡,冷知識週刊,我們下次見囉!
 

[Mr. Namaste]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8-01-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