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三四號:「我要把你丟到窗外!」發生於1419年的一場歐洲擲石血案

2018-04-12

「我要把你丟到窗外!!!!」

 

broken window

 

感覺完全是情人分手的時候會用到的句子呢。

 

不過你知道嗎?這一句話可千萬別在中歐國家「捷克」隨便說出口,特別是在首都布拉格(Prague)街頭上說出口。

 

為什麼呢?其實在 1419 年的布拉格,發生了一件影響力直到現在,甚至還為了他有個英文單字來形容的「拋窗事件」。

 

 

拋窗事件?

 

不用懷疑,就是你想的那個拋窗。也就是把人活生生從二三樓往外丟,而且不只是丟一個人,而是一次丟好幾個人呢(如上圖)。

 

故事是這樣子的。

 

在 1419 年的歐洲,大部分地區仍然篤信天主教,絕大多數人都十分虔誠也服從擁有絕對權威的教宗,歷經多年的十字軍東征,為了維繫軍費的開支以及鞏固自身的權威地位,教會授權給神職人員到歐洲各地販賣大赦證明書,也就是我們熟悉的「贖罪券」。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但即使在擁有絕對權威的教會內,還是有不想同流合污的人們反對這樣的洗錢行為。就在神聖羅馬帝國內,有位名為胡斯(Jan Hus)的神父,因為看不慣教會的腐敗,便在波希米亞(今天的捷克)地區到處抨擊教宗,而且還主張一般平民也能夠領受神父才能領用的聖杯(聖血)。

 

簡單來說,就是胡斯做了一系列驚世駭俗,天不照甲子的事情,惹得羅馬教廷森七七。震怒的教廷,為了殺雞儆猴,便將胡斯神父處以破門律(Excommunicatio)取消教籍,並把他綁在柱子上活活燒死;甚至不讓波希米亞的信徒望彌撒、做禮拜之類的,最終還強制解散以胡斯派為主的布拉格市議會,逮補了部分信徒。

 

憤怒的市民為了表達抗議,一行人聚集在市政廳底下示威,沒想到,此時居然有不明的石塊從市政廳往抗議市民丟了出來!

 

「怎麼會這樣!到底是誰丟的!一定要找出到底是誰!」

 憤怒的民眾衝進市議會,要找出元兇是誰,人在二樓的市長跟和其他幾位市議員,都沒有人要承認到底是誰下的手。

 

「丟他們下來!就跟他們剛剛丟石頭一樣!」

在底下眾人的鼓譟之下,布拉格的市長跟其他幾位議員,就這樣被從樓上的窗戶丟了出來,而且更恐怖的是⋯⋯底下的抗議者拿著長矛。

 

市長跟議員的下場就不細說了。

 

但總之,胡斯神父因為當年的反抗教會,確立了今天捷克語的書寫方式,而被認為是捷克的民族英雄。而且,這個破窗事件成了捷克人至今仍津津樂道的象徵,除了象徵不畏懼強權的捷克精神以外,像我們會說就像「把錢丟到水裏」一樣可惜,他們則會很習慣説實在是「把錢丟到窗外」。

 

如同開頭所提到的,現在英文字典收錄的「defenestration」就是專門用來指這件事情,或延伸形容一個人或一個群體被驅離的情境唷!

 

今天的布拉格,有時為了紀念也會把人真的從當初的那個市政廳丟下來(到底為什麼啦!!!

 

Defenestration Reenactment
文章資訊
作者 Mr. Saturday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8-04-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