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三九號:猜猜看!全世界上日僑人口最多的國家是?

又到了四年才舉辦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由於俄羅斯與臺灣時差約莫五小時,當地下午時間舉辦的賽事,我們這裡差不多剛好是晚上十點多左右,就能一起同步欣賞球賽。不禁讓人想起四年前,在離臺灣半個地球遠的巴西主辦時,好不容易撐開眼皮跟著轉播看完球賽時,差不多也剛好到了要上班跟上學的時候了⋯⋯(痛哭)


不過,除了身為足球大國之外,你對於巴西了解多少呢?(2014 年主辦國自己被踢爆應該不算)


呃⋯⋯首都是聖保羅?然後跟其他南美洲國家一樣說著西班牙文?


都答錯了呢!聖保羅是巴西規模最大的城市,首都則是巴西利亞,官方語言是葡萄牙文!


說到這裡,對巴西不甚了解的你,請不要感到絕望,畢竟這是一篇淺顯易懂的冷知識週刊,所以請繼續看下去吧!巴西作為南美洲人口最大、也是唯一說葡萄牙語的國家,一直以來都給人有著熱情森巴的印象,以及因為國旗與足球代表隊的制服總給人黃綠色的印象。

 

20180610 FIFA Friendly Match Austria vs. Brazil Gruppenfoto Brasilien 850 0016.jpg
By Granada – Own work, CC BY-SA 4.0Link

除此之外,巴西還是世界上日裔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唷!


這是為什麼呢?


這可得追溯到上上個世紀末,歐美各國興起了廢奴運動,逐步將大航海時期從非洲各地掠奪而來的奴隸送還非洲,像是西非國家賴比瑞亞,就是由一群美國與加勒比海的黑奴,在重獲自由後所建立的國家。不過,也因為美洲決議廢除奴隸制度,使得極度依賴黑奴作為基礎勞動人口的南美洲,立即陷入嚴重缺乏人力的窘況。


By Brantz Mayer - Own work by the original uploader, Public Domain, Link

巴西自然也無法在這場廢奴風暴中逃脫,原本在帝國內部推行工業革命、以及各種改革的皇帝佩德羅二世(Pedro II),此時因為連年征戰早已民心大失。雪上加霜的是,他的響應廢奴,看來順應時代潮流,卻反而惹火了原本支持他的莊園主,最終被政變推翻,巴西帝國滅亡,進入了共和體制。


甫成立的巴西共和國,為了解決人力不足的困境,又不能激怒背後的金主,也就是剛剛提到的這些莊園主。在無法耗費大量金錢雇用人力的情形下。他們只好召募世界各國的人移民以補足人力。但是在當時生活水平較高的歐美等國,雖然一度有些試圖找尋新天地的人來到巴西,但隨即被當地惡劣的工作環境、極低的薪資嚇得落荒而逃返回母國,後續的人,根本不可能也不願意前往工作,遑論到此處移民並定居了。


那麼,到底是哪些人會願意遠渡重洋到找尋新天地呢?


此時巴西把眼光放到半個地球遠的亞洲,聽說亞洲有批好便宜的勞工啊!但當時的大清國,有鑒於前段時期遠渡重洋到美國,去蓋鐵路的華工們,實在不能說過的多好,立刻就拒絕了這樣的邀約。


被拒絕後,巴西只好找上剛歷經明治維新逐漸西化的日本。而兩國在  1895 年時,就互相簽訂了《日本国及伯剌西爾合衆国間修好通商航海条約》(日本國及巴西共和國間修好通商航海條約)。在這樣的基礎上, 1904 日俄戰爭結束後,日本雖然身為獲勝的一方,但也因為戰爭經濟大幅度的衰退,導致失業人口眾多。到地球的另一端去尋覓新天地,對過得苦哈哈的日本底層人民來說,簡直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呢!

 
日本國及巴西共和國間修好通商航海條約(圖片來源

所以,在 1908 年 6 月 18 日這一天,載著 781 人的「笠戶丸」浩浩蕩蕩的出海前往巴西,落地生根後,他們便成為第一代日裔巴西人。由於亞裔的面孔在膚色和文化都和南美洲相當不同,要融入巴西社會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像是二次大戰時,日裔巴西人到底該效忠身為軸心國一員的「祖國」—日本?還是該效忠於同為同盟國的巴西呢?甚至二戰結束之後,到底是戰勝國?還是戰敗國的子民呢?這也讓他們的認同不斷受到衝擊與困擾。


即使距離一百多年以後的今天,第三代與第四代日裔巴西人,也有許多人又再度移民回日本,成為生活在日本,但卻有著濃濃葡萄牙口音的「海歸日本人」唷。另外,就像美加等地有唐人街一樣,在巴西聖保羅的自由區,也有一條這樣的日本人街,在 2008 年適逢日裔巴西人移民滿百年時,也有大量的慶祝活動唷,有機會的話,讀者到巴西的時候不妨前去一探究竟?


Liberdade, São Paulo.

以上是本週的冷知識~我們下次見啦!


[Mr.Saturday]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8-07-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