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十四號:當智利遇上波蜜──1879年,屬於南美洲的那場「太平洋戰爭」

本週的冷知識週刊,我們要和各位讀者介紹在 1879 年,一場被稱作太平洋戰爭的戰事。


太平洋戰爭?一般人都會立刻聯想到發生在 1941-1945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日等國家太平洋上的那場戰爭吧?


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不是這場太平洋戰爭
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不是這場太平洋戰爭

是的沒錯,不過今天要介紹的這場太平洋戰爭,相對來說是一場非常小規模的戰事,他發生在 1879 年的南美洲,是一場智利軍對上波蜜聯軍波利維亞與秘魯聯軍的戰爭。


事情是這樣的……


十九世紀初,由於拿破崙在上個世紀末襲捲整個歐洲,南美洲最大的殖民母國西班牙也被捲入,對殖民地的控制力減弱,導致中南美洲各殖民地也紛紛宣告獨立,故事中的這三個國家也在此波獨立浪潮中獨立。


獨立之初,這三個國家都十分窮困,急需搶錢搶糧;在這三國交界處的亞他加馬沙漠 (Desierto de Atacama) ,因為雨量少到幾乎沒有雨的程度,農作物難以生存。再加上國家成立沒多久,三國的疆界也還沒有很明確的界線,特別是這種不毛之地,老實說也沒有受到太大的矚目。


但不久後的十九世紀末時,這座沙漠中被發現藏有豐富的「硝石」與銀銅礦。由於硝石是火藥重要原料,對新興國家是發展工業的重要基礎原料,這塊不毛之地也就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1879太平洋戰爭
1879 年太平洋戰爭

智利和其他兩國相比,本就有較穩定的工業基礎,經濟發展程度也高的許多,因此為了搶先一步開採硝石,在玻利維亞和秘魯兩國內設立了大量的硝石公司。但為了反制這樣的商業侵略,玻秘兩國簽定了秘密協定,同時間提高稅則、接收智利企業。這些被接管的智利企業家,難免心懷不滿,回到國內後,便要求政府替他們討回公道。


這場太平洋戰爭也因此引爆。


1879 年 2 月,智利政府出兵玻利維亞,雖然已經簽了秘密協定,但是祕魯在第一時間採取的反應是採(ㄍㄜˊ)取(ㄢˋ)中(ㄍㄨㄢ)立(ㄏㄨㄛˇ),希望站在中立位置可以(坐享其成)擔任仲裁者的角色。但不久之後,秘魯聽說玻利維亞跟智利秘密協商,在戰後要把秘魯當做蛋糕切一切,你一塊我一塊的,祕魯只好含淚參戰。


一開始,原本佔上風的玻秘聯軍,沒多久就因為意見不合和國內內政問題,屢戰屢敗。智利軍甚至攻入秘魯首都利馬,造成國內極大的震撼。最後,戰爭在 1883 年結束,戰敗的玻利維亞,不得不將唯一的出海口濱海省安托法加斯塔 (Antofagasta) 割讓給智利。


如果今天到了玻利維亞旅遊也許可以看見底下這面旗子。


玻利維亞海軍旗
玻利維亞海軍旗

這不是玻利維亞的國旗,而是玻利維亞的海軍旗幟。雖然玻利維亞在太平洋戰爭後失去了出海口成了內陸國家,但是他們仍然在國內的的的喀喀湖與內陸河有一隻海軍,在每年的海軍節都會舉行演練,甚至軍艦等較小型的船艇,也會被送上卡車繞行市區遊行,同時大街上也會出現「玻利維亞需要出海口!」的旗幟囉。


玻利維亞海軍節
玻利維亞海軍節

不知道讀者們還有沒有聽說其他內陸國的海軍呢?


好的,我們下週冷知識週刊見囉!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5-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