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四〇號:為什麼棒球比賽輸了要去吃鍋貼?

提到臺灣的國球大多數人都會直接想到「棒球」。

不論你支不支持這樣的說法,也無論你平常是不是有在關注中華職棒賽況或旅外球星的新聞,在 2013 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中,體育主播徐展元真情流露之下脫口而出的:「真的好想贏韓國!」在新聞和媒體的報導下,想必一定都有聽過,在當時也成為了一句流行語。

若說到棒球比賽的輸贏,近年來有在關注棒球國際賽事的朋友可能有留意到,網友常會在留言討論串或是直播聊天室寫到不想要再吃鍋貼了。到底打棒球跟吃鍋貼有什麼關係?是鍋貼店有跟主辦單位簽掛名贊助合約嗎?還是臺灣有哪個球員的副業是在賣鍋貼?


鍋貼 四海遊龍

其實這是一個出自於 PTT 上的流行語。


本來比賽有輸有贏,有時候也不見得是因為打不好或是不夠盡力,所以即便輸了比賽也會用「雖敗猶榮」這樣的用語來安慰自己。


2008 年的北京奧運,中華隊對中國、甚至是最後九戰全勝拿下金牌的韓國通通輸一分,對美國則是輸兩分,雖敗猶榮一詞便在體育相關看板頻繁地被戲稱「衰敗遊龍」,甚至有人拿一鍋貼店名「四海遊龍」的諧音做類比。吃鍋貼的典故這樣被連結之後,另一家鍋貼店的店名「八方雲集」也被賦予同樣的意義。
 

如此看來,當初鄉民們使用「吃鍋貼」這個用詞的時候是帶有貶意的,但是現在它也不盡然都被用在負面的批評而已。比如 2017 在五都市長的選舉中,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以些微差距落敗,被認為輸也是輸的很漂亮、是貨真價實的雖敗猶榮。

也因此,當游錫堃被網友稱做是最有資格吃鍋貼的男人之後,吃鍋貼的說法便由黑翻紅。但鍋貼這個典故不必是資深「鄉民」也有很多人早已知道,所以下面再跟讀者分享一個小故事。

「四海遊龍」當初確實是誤打誤撞與輸球連結在一起,就和四海遊龍這家鍋貼連鎖店的創辦人李幸長先生也是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開起了鍋貼店是一樣的。

李幸長先生本來並不是賣鍋貼起家,甚至在二十多年前曾經是個小學老師;因為不滿臺灣的房價飆漲而散盡家財發起「無殼鍋牛運動」,甚至在街頭抗爭結束後繼續投入 1992 年的立委選舉。選舉落敗以後,李幸長因為負債 70 多萬,只好白天在學校教書,晚上則在新北市中和黃昏市場擺攤賣鍋貼。


因為這樣的機緣,他最後成為分店遍佈全臺灣的四海遊龍創辦人,也才會因此和雖敗猶榮產生連結,以及讓這篇冷知識誕生,人生的境遇和機緣有時真的是很奇妙。


以上就是本週的冷知識週刊!本篇文章也同步收錄在每日一冷著作由尖端出版的《臺灣沒說你不知道》!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8-07-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