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十五號:味噌對人類文明的意外貢獻

又到了吃飯時間,歡迎各位看倌來到【深夜食堂】,請問您今天想點些什麼呢?


一碗味噌湯,總是能溫暖你我的心。 "Miso soup with bacon and green pepper by yomi955" by yomi955 - Flickr. Licensed under CC 表示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 跑錯棚啦!您現在收看的是【冷知識週刊】,我是 #Mr. Friday。今天,我們要介紹一樣大家都相當熟悉的食材:味噌(みそ)。


你可能知道,味噌是一種由米、麥及大豆等穀物加鹽蒸煮後發酵而成的一種日式調味料。除了日本料理餐廳必供應的味噌湯之外,味噌的各種用途還包含了醬料、漬菜、鍋底、甚至甜點的調味。其中,因為味噌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以及鐵、鈣、鋅、維生素 B1、B2 和菸鹼酸等多種營養素,所以有學者指出,常吃味噌能預防肝癌、胃癌和大腸癌,具有改善便秘及高血壓等功能。味噌,也因此被認為是日本人長壽的秘訣。


不過,你知道嗎?味噌還有另一個意想不到的用途!


『注意』溫馨提醒:以下文章建議勿在用餐時觀看!


miso1
為不影響食欲,左轉離開還來得及!


西元十八世紀後半葉,英國人鐘錶匠 Alexander Cumming 設計了S型彎管,並改良了坐式馬桶。結合了沖水系統的如廁空間,無疑是對舊式茅廁的全面革命,從此給人們帶來了偌大的方便(literally)


相信以前的理化課有教過,新式的馬桶的沖水方式是「虹吸現象(siphon)」的應用:藉由一條充滿水的水管連接兩個高低落差的水平面,位於高處的水會因重力而經過水管流入低處的現象。簡單地說,當你沖馬桶時,馬桶內的水位會升高。當水位高過虹吸管的最高點時,所有的水會因為重力而流經虹吸管,進而將馬桶內的東西全部帶走(如下圖)。


i-ccd8c2ab8b654ea33751d1fec887ec1c-toilet-bowl

換句話說,每個馬桶都是英雄,只要一個按鈕,只要虹吸管沒有堵塞和馬桶內的水夠多,他會沖去你所有煩憂。(噢親愛的馬桶~♫)

 

 

然而,新的問題隨之產生:西元 1950 年左右,美國平均每個家用沖水馬桶每次沖水所使用的水量是5-7加侖。為了節省水資源以及環境保育永續發展等等議題,美國在 1992 年通過了能源環保法案,要求所有新生產的沖水馬桶每次沖水都只能使用 1.6 加侖(約 6.06 公升)內的水。這樣的規定,讓馬桶製造商們想破頭,設計沖水效率更高的馬桶。而在一連串的馬桶沖水測試中,測試員也開始尋找更接近「實物」的測試品,希望能更符合一般人的如廁狀況,以減少用水量。


5d088f06d410c98a8177ff6ed17dca62
五〇年代馬桶清潔廣告

在過去,要測試馬桶的沖水力道,通常是使用直徑約 2 公分的塑膠球來模擬「實物」。測試員會將 100 顆塑膠球倒入馬桶內,接著沖水。若該馬桶能沖走 75 顆塑膠球,就算通過測試。這樣的測驗方法,又被稱為「塑膠球測試(Plastic-ball test)」。


不過,塑膠球測試並不精確,和實際狀況總是會有落差。為了符合 1.6 加侖的標準又能有效沖水,馬桶測試員在一次又一次的沖水測試中,終於找到了最符合「實物」的測試品。它不僅很好取得,又能方便控制軟硬度、油度以及黏度等性質。而這個最佳的沖水實驗測試品就是:味噌!(鏘鏘鏘鏘~)


miso2
怕了吧?

西元 2009 年,味噌普遍成為沖水馬桶的測試品。幾間製作衛浴設備的公司,如 American Standard Companies 和 Kohler Company 等,便聯合制定了一套稱為 UNAR(Uniform North American Requirements for toilet fixtures)的沖水馬桶規範。其中,除了明文規定沖水馬桶必須使用味噌來進行測試,甚至還嚴謹地提供了配方:水35.5%、味噌33.8%、米18.5%和鹽12.2%,密度為1.15 ± 0.10 g/mL,略比水重。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沖水馬桶,幾乎都有通過 650 克味噌測試的能力。還好不是每個人都是抓狂一族中的國會議員,這樣的標準,可是節省了不少水資源!


14012930500002
漫畫《抓狂一族》當中的角色國會議員。

對此,唯一有異議的,大概就是味噌廠商了。以他們的立場,當然不希望讓群眾對這種食物有奇怪的聯想。因此,馬桶製造商也很明智的把「味噌測試」改寫成「豆醬測試 (Soybean paste test) 」。當然,我想您已經知道,味噌這種食品除了幫助人體整腸健胃之外,更是對人類整個消化行為都有多方面的貢獻呢!


在水資源相當珍貴的台灣,如今即將面臨缺水的問題。為了感念味噌對於節水的貢獻,並對人類文明以及環境保護有偌大的幫助,今天,就讓我們拿味噌大快朵頤吧!


我是#Mr. Friday【冷知識週刊】我們下週見!


E3818AE381BFE3819D
味噌
文章資訊
作者 Mr. Friday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5-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