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十六號:倫敦地鐵路線圖的奧祕

在搭乘捷運或是公車這些大眾運輸工具時,看著這些交通路線圖,你可能知道這種地圖有種特殊的名稱:「拓樸地圖」,這個地圖學名稱來自數學中的拓樸學,主要是探討當幾何形體在連續形變時保持不變的性質。


以拓樸地圖來說,雖然路線位置不符合實際地理比例,但仍保留了地圖中的重要資訊,如路線與站與站的前後關係、如何轉乘等,看起來既簡潔又井然有序。


台北市捷運路網圖,地圖學上稱之為拓樸地圖。
台北市捷運路網圖,地圖學上稱之為拓樸地圖。

但你知道嗎?這樣完整的拓樸地圖設計,來自英國一位名叫亨利.查爾斯.貝克 (Henry Charles Beck) 的工程繪圖師,一般人普遍稱呼他為哈利·貝克。


哈利·貝克 Harry Beck,1902.06.04-1974.09.18

1933 年以前倫敦地鐵的路線圖,都完全忠於實際地理比例,而且通常直接疊在城市的街道圖上方。可以從下圖上看到,整張圖錯綜複雜、元素過多,不易閱讀,在都會區不僅路線較密集、車站較多,站距也較短,但郊區卻又站距太長,若要忠實符合地圖比例尺,整張圖必須夠大張才能清楚顯示市區的路線。


1908 年版,尚未簡化的倫敦地鐵路線圖

這樣的情形直到 1909 年,倫敦地鐵才特別推出了一種車廂內專用的簡易地圖,此時的地圖只有顯示單條路線,但已經將地圖設計成各站之間畫成等距、並將彎曲的路線以直線表示。


1920 年代晚期,大部分地鐵路線和首都周邊的幾條幹線鐵道(例如倫敦及東北鐵路)都採用了這種車內地圖,當中有許多是出自喬治·道之手。也有一些人認為,這些路線圖有可能激發了貝克的靈感,使他創作出新型的拓樸路線圖


貝克的日常工作是一位工程繪圖師。1931 年,他替倫敦地鐵的訊號室繪製電路圖的時候,這些電路圖激發了他的靈感。他在著手構思新型路線圖時,認為對於地鐵乘客最重要的資訊,並不是路線形狀或車站位置的真實度,而是如何看出各站之間的往返途徑、或如何找到轉乘的地點。


因此在貝克繪製的路線圖中,整個系統圖就像電路板一樣的規格化,大部分的車站站距畫得整齊劃一,路線也都安排成垂直、水平或 45 度角,再使用多種顏色用於各路線之間的辨識,使得整幅地圖在視覺上變得更簡單易懂


Composite_Beck_and_2012_tube_map
哈利·貝克創作的 1933 年版倫敦地鐵路線圖(左)和 2012年版倫敦地鐵路線圖(右)

貝克設計完第一版路線圖後,將自己的作品上交給倫敦乘客運輸委員會的執行官法蘭克·皮克,但當時委員會的長官看到新型的地圖時都驚呆了,認為這個設計變化太大了,與他們認知中的製圖原則不合,因此宣傳部退回了貝克的圖,貝克本人也在不久後被解聘。(實在是悲劇!)


但是貝克並沒有就此心灰意冷,他在被退件之後,將地圖做了修正,繼續送件。直到 1933 年,倫敦地鐵宣傳部才同意將他的圖製作成一千份小本的摺疊冊,放到倫敦市中心幾個地鐵站供乘客索取。


在發行後的某一天,宣傳部派人到鬧區的皮卡迪利圓環站,向站務員詢問乘客對此種路線小冊子的反應,站務員回答說,這些地圖都在上架一個小時內被拿光了。


至此,貝克的努力獲得了大眾的肯定,因此宣傳部門又追加印製了 75 萬份的地圖發放,而貝克更是於 1933 年時重新在倫敦地鐵內獲得了職位。之後,貝克仍一直埋首於自己設計的地圖,一旦倫敦地鐵加入了新路線,他還會動手修改舊地圖,以將更新的細節容納到其中。


然而,這樣的貢獻是否讓貝克名聲大噪、賺進許多金錢?


其實並不然,在當時,他是於他工作本行之外的閒暇時間繪製的,所以很可能是無償繪製。也有一些報導認為,他因此拿到了幾磅酬勞。然而,讓貝克最在意的,不是有沒有因此拿到夠多的金錢,而是他發現貼在地鐵站的路線圖,竟然不是他本人繪製的原始版本,而是被改過、且比較不好看的路線圖,還貼上宣傳部的長官——哈洛德.哈奇森(Harold F Hutchison)的簽名!


貝克因此寫信給上級長官,想要取回自己花了許多心力作品的掌控權,但卻未能如願。倫敦地鐵否認他們採用的新版地圖有受到貝克的創作影響,這件事讓他失望透頂,因此於 1959 年離開倫敦地鐵,跳槽到倫敦印刷學院(London College of Printing),全職教授文字編排。


雖然離開倫敦地鐵的工作,但貝克始終沒有放棄繪製地鐵路線的興趣,直到 1974 年逝世前,都沒有停止繪圖。而貝克的創作設計理念,在後來被全世界地鐵線路圖設計者所廣泛使用,推廣到世界各地。如今全球各大城市的地鐵系統,大多採用這種設計原則繪製地鐵線路圖。


直到 1997 年,貝克的貢獻在他辭世 20 多年後才重獲肯定,倫敦地鐵路線圖在其下方一角印上一行微小文字:

 

「本圖衍生自哈利.貝克在 1931 年時構思出的原創設計」(This diagram is an evolution of the original design conceived in 1931 by Harry Beck)

用以向哈利貝克致敬。


DIGITAL CAMERA
貝克生前住所附近的地鐵芬奇利中央站的牌匾,用以紀念他對地鐵路線圖的付出。

#每日一冷 我是 MissMonday,冷知識週刊我們下週再見!

文章資訊
作者 MissMonday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5-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