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十八號:沒有菸抽的坦克人

The Tank Man
坦克人」,取材自維基百科。原圖由美聯社攝影記者傑夫·懷登攝於1989年6月5日。

今天的附圖,我相信各位一定都有看過。 2014 年台灣有趴車哥,而在  25 年前的今天,大陸天安門廣場前則有擋車哥。這位被西方媒體稱為 The Tank Man 的先生究竟何許人也?各位可能聽過有人稱他為「王維林」,但是事實上這位先生到底是誰,而今天是否還活著?中共是否有抓拿他,其實全部都是一團問號。各位網友可能看過很多說法,包含他已當場被碾成肉餅?又或者被江澤民處決?每個說法都都聲稱自己很有可信度,但其實仍沒有任何結論。

 

這張由美聯社的記者傑夫懷登在北京飯店六樓陽臺用長鏡頭拍攝的照片,透過美國大使館得以交回美聯社,立刻成為各大報的頭版照片。

 

至今中國仍然不願意承認六四天安門事件,甚至有人宣稱沒有人因為六四天安門事件而死傷。有人說一個人死亡是一個悲劇,一萬人死亡就只是個數據。對於一個連「今天」這個關鍵詞都被搜尋引擎「和諧」的國度來說,在這樣的一個不存在的日子裡不管有多少人曾經流血,終究也只會是一個數據而已。關於六四,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今年的六月四號,【故事】刊登的【故事.與詩】這一天,不能說廣場

 

耐人尋味的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在接受美國主持人訪問時拿出這張照片,提出了這樣的說法:

 

『一支龐大的軍隊面對一個手無寸鐵的青年卻束手無策,這倒底說明了什麼?是像你們解釋的那樣說明了這個青年的勇敢,還是說明了這只軍隊根本就不願意也不可能去傷害人民?如果這個青年面對的是國民黨軍隊或是美國軍隊,他還敢單槍匹馬地站在坦克車隊前面嗎?』

 

這位「王維林」到底有沒有現場被抓走,還是有沒有事後被抓走,眾說紛紜。但是在 24 年後的 2013 年,因為有人將圖中的四台坦克車以電腦後製換成黃色小鴨,一時之間讓「黃色小鴨」四個字也成為被「河蟹」的關鍵字,這恐怕是除了在台灣多次爆炸之外,最令黃色小鴨無奈的事件之一吧。

2013年六四前夕網路流傳的天安門黃色小鴨。本圖取材自台灣蘋果日報;原圖來源不詳。
2013 年六四前夕網路流傳的天安門黃色小鴨。本圖取材自台灣蘋果日報;原圖來源不詳。

說到六四,除了天安門事件與坦克人之外,很多人可能也會想到由王丹「作詞」、張雨生譜曲的歌曲《沒有煙抽的日子》。其實《沒有煙抽的日子》本來是王丹以筆名「星子」所作的新詩。


有趣的是,據王丹本人表示,自從寫下這首詩之後,他只再抽過三支菸,而且每次一抽都會遭逢厄運,因此在那三根菸之後,他再也不抽煙了。


[聞史迭]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6-0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