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二號:Godiva傳奇

你可能知道,親友或者自己出國每次帶回來都一定會大受歡迎的伴手禮:比利時 Godiva 巧克力,其實根本就是在最後轉機的機場,或者甚至在回程的飛機上才買的;但是你知道嗎?雖然 Godiva 巧克力是由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巧克力大師 Draps 先生所創立, Godiva 這個品牌名稱,卻是來自英國盎格魯地區的一段民間傳說。


OurHistory_Simple_LegendLadyGodivaLogo
Godiva 公司的裸女騎馬 LOGO 截取自 GODIVA 企業官方網站

原來,Godiva 夫人的丈夫是一個統治考文垂(Coventry)地方的公爵;然而這個公爵卻常常對市民課加重稅,每每讓這些市井小民苦不堪言。市民知道美麗的 Godiva 夫人人非常 nice,所以就常常跑去找她求情,希望 Godiva 夫人可以在公爵大人面前替他們說情,不要再收這麼多的稅金。


一個陽光和煦的午後,善解人意的 Godiva 夫人便走到了城堡的庭院,從背後摟住了丈夫的腰——

 

Honey,你就把稅金降低一些,讓升斗小民們生活過得好一些嘛!

雖然冷酷的心頓時被妻子的撒嬌融化了一些,但是公爵還是嚴峻地拒絕了。

 

J 系沒可能ㄟ代誌!

被妻子盧了一個下午,不耐煩的公爵心生一計,就嘴砲說:

 

啊不然這樣好了,要是你明天白天的時候全裸騎馬環遊考文垂市區一圈,拎北就減稅啦!

心想妻子這下總該死心了吧。


這一晚,夫妻兩人雖然睡在同一張床上,但是中間的距離有如英吉利海峽這麼寬,整夜兩人的沉默比銀河系還要更沉默。


Godiva 夫人替考文垂的居民向丈夫求晴,請他不要再增加稅賦。
Godiva 夫人替考文垂的居民向丈夫求情,請他不要再增加稅賦。"Leighton-Lady Godiva" by Edmund Leighton - http://www.bridgemanartondemand.com/index.cfm?event=catalogue.product&productID=76296.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殊不知,心地善良的 Godiva 夫人,在隔天居然火速地差人安排一切,寬衣解帶,便全裸騎馬進到了考文垂市區環遊一圈。事後,公爵只得依約赦免了繁重的稅賦,卻也和妻子一同贏得了市民的愛戴。


你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看似美好的故事,背後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與血淚。原來市民們感念 Godiva 夫人的犧牲,便相約夫人騎馬上街那日,全部緊密門戶,待在家裡,不得上街也不得偷窺。然而子曰:食色性也。就是有這樣的害群之馬,有一個人禁不起誘惑,他是裁縫師 Tom;不守規矩的 Tom 忍不住在窗戶上開了一個小洞,想要一探春光,然而就在他悄悄地掀起窗戶一角的那個摸門特,他的雙眼就瞎了——這就是英語中「偷窺狂」 Peeping Tom 的由來。


當年因為偷窺 Godiva 夫人而瞎眼 Peeping Tom,若是知道一千多年後的今天,只要在情人節當天走在街上也會瞎掉,應該會覺得安慰許多。


直到今日,Godiva 夫人裸身騎馬的故事依然是該地區最著名的傳說,也有非常多的文學與藝術作品,歌頌勇敢且善良的 Godiva 夫人,而比利時的巧克力師傅 Draps 先生,便是以此傳說為巧克力起名,並以裸女騎馬作為 Godiva 巧克力的商標。


Godiva 與Peeping Tom
Godiva 與Peeping Tom "Lady Godiva clock -Broadgate -Coventry-21July2008" by Amanda Slater - originally posted to Flickr as Lady Godiva Rides Again!. Licensed under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話說回來,一定有很多人好奇 Godiva 到底怎麼念?「黏豬肉」(臺語)這個唸法到底是不是臺式英文呢?其實,無論是在其發源地比利時或者在 Godiva 夫人的故鄉英國,這個字都的確是念作 Goh-dee-va 沒錯;但是在美加地區,根據美式英文的唸法,則被唸作了 Goh-dye-va。兩者只是不同地區對同一個字發音的不同,並沒有對錯之分,就如同臺灣的 Ikea 唸法比照它的家鄉瑞典的發音,而美國人則堅持要按照美式英文發音。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開始期待著下次有親友從國外回來,帶給你一盒上面著有裸女騎馬圖包裝的 Godiva 巧克力呢?又或者在今天這個到處都讓人睜不開眼睛的日子,可以收到一份人情或者情人巧克力呢?無論如何,在這邊謹代表「故事」團隊與「每日一冷」編輯群,祝各位情人節快樂,也預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由 John Collier (1850-1934) 所畫的 Godiva 夫人。這幅畫作現在收藏於考文垂當地的美術館內。
由 John Collier (1850-1934) 所畫的 Godiva 夫人。這幅畫作現在收藏於考文垂當地的美術館內。 "Lady Godiva by John Collier" by John Collier - Unknown.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至今在考文垂這個地方還會舉辦以 Godiva 傳奇為名的遊行,來看這個來自 1951 年的報導:


*更多關於 Godiva 傳奇的藝術創作



"Maidstone 016" by Linda Spashett Storye_book - Own work. Licensed under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本文曾刊登於 每日一冷-聞史迭專欄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2-1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