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二十二號:被開除的冥王星

你可能知道,在 2006 年的 8 月 24 日,國際天文聯合年會正式決議將冥王星從太陽系的行星中除名;從此不再是「九大行星」,而只有八大行星。


不過你知道嗎?由英國作曲家霍爾斯特(Gustav Theodore Holst.)所作,著名的行星組曲,裡面其實只有七個樂章,也就是只有「七大行星」,其中少了地球和冥王星。


其實霍爾斯特創作的行星組曲,其裡面並沒有與天文學有太大關係,倒比較像是基於占星學而作,也就是說這七個樂章背後的七顆行星,其實應該是發想自它們各自代表的占星術意涵。這也是為什麼「七大行星」中沒有地球的原因。


另一方面,霍爾斯特在 1914 到 1916 年間完成行星組曲,而冥王星則遲至 1930 年才被美國天文學家湯博(Clyde William Tombaugh)發現,不但晚於行星組曲的發表,也是原先的「九大行星」中最晚被發現的。


說完了冥王星為什麼沒有被列在行星組曲之中,讓我們先來岔題一下。


你可能知道,天文學中的距離往往都是「天文數字」,所以不適合用我們生活中習慣的公制單位來表示;而表示星球間的距離常用的單位有以光速行進一年的距離「光年」,還有地球跟太陽的平均距離,稱為一「天文單位」 (1 au),等同於 149,597,871 公里。而剛才我們談到的冥王星,與太陽的距離約在 30 au 到 49 au 之間。


我們知道無論是光或能量,強度都會隨著傳播的距離增加而衰退。事實上,從光源(太陽)出發後,每多行進一倍的距離,亮度就會只剩下原本的四分之一;由此推算,以目前冥王星距離太陽約 32 au 的距離來說,即使是在正中午,冥王星上所接收到的陽光,也只有地球的千分之一而已。


你可以想像在冥王星的中午,是怎麼樣的光景嗎?其實千分之一的亮度,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暗。


IMG_4029-ANIMATION
筆者在前幾天(7/7)於中研院拍攝的冥王星時刻 #plutotime

為了慶祝新視野號即將接近冥王星,美國航太總署 NASA 推出了有趣的冥王星時刻活動,只要利用網頁上的指示,就可以推算出你所在的地區的下一次冥王星時刻是在幾點幾分。


螢幕快照 2015-07-11 下午11.05.28
在 NASA 特別成立的活動網頁上,可以查詢自己所在地點下一次的冥王星時刻發生在何時。

筆者撰稿的今天此刻,下一次的冥王星時刻將會發生在明天早上 5:07;當然如果你不想這麼早起,也可以等到明天下午的六點五十分左右,同樣會有冥王星時刻。到時候,各位讀者不妨走出家裡、走出冷氣房,體會一下冥王星的中午的氛圍吧!


最後,你可能會想要欣賞,行星組曲中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木星」。


【聞史迭】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7-11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科學家 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