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碰觸自己心臟的男人

做實驗當中的年輕福斯曼
做實驗當中的年輕福斯曼

福斯曼(Werner Theodor Otto Forßmann),1929 年時的他年僅 25 歲,在德國一間醫院擔任外科住院醫師。
 
以當時的科技,要探究人類心臟的生理作用,可以運用的工具只有觸診、聽診、X -光、心電圖等等,但福斯曼認為這些方法不是太主觀就是不精確。法國生理學家 Chauveau和Marey 在1879年出版的書籍中提到運用導管可以測量馬或其它動物心臟的壓力,福斯曼讀到之後深受啟發,認為既然這種方法在馬身上是安全的,那在人類身上沒理由不能實行。若經由導管協助,就可以直接採血,或者測量心臟內的生理數據,像是壓力、氧氣、二氧化碳等濃度,更可以經由導管注射急救藥物、顯影劑等等。
 
福斯曼所在的醫院禁止進行自體實驗,除非有動物實驗做為準備,但福斯曼膽子非常大,所以瞞著他的上司進行。第一次實驗由他的同事 Peter Romeis 幫忙,將細達4 Fr(1.33mm)的導尿管塗上橄欖油後從左手的肘靜脈(median cubital vein)穿刺進入。進入 35 公分往上到左鎖骨附近時,引發了咳嗽,嚇得 Romeis 不敢再繼續實驗。
 
一周之後,福斯曼重複了實驗。為了拿到實驗所需的無菌器械,他把自己的夢想告訴刷手護士 Gerda Ditzen 以取信於她,在以她為受試者的條件下 Ditzen 同意了,讓福斯曼將她固定在手術台上,孰料福斯曼其實竟然是要以他自己為受試對象。
 
這次導管推進了 65 公分──大約可以到右心房的距離,這時福斯曼感到一種溫暖的感覺,而且由於刺激到迷走神經(vagus nerve)也引發了咳嗽。在護士的協助下,他下樓到 X-光室拍了照片,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導管是怎麼從手臂、腋下、進到心臟。因為導管不夠長,所以無法如福斯曼所願再深入到右心室。


福斯曼醫師將心導管通到自己左心房後,用X-光拍的照片
福斯曼醫師將心導管通到自己右心房後,用X-光拍了這張照片

這次實驗發表後在柏林的報章雜誌上引發軒然大波。福斯曼在另一個學術單位的上司 Ferdinand Sauerbruch 得知這個實驗後立刻將他解雇了,並且說他這種行為「比較適合在馬戲團給人上課,但絕對不是在受人景仰的德國醫院」。


心導管示意圖
心導管示意圖

然而,福斯曼和兩位在他的成果上進行研究的後進 André Frédéric Cournand及Dickinson W. Richards,「由於他們在心導管和人體循環系統病變上的探索」,獲得 1956 年的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心導管手術現在用來治療冠狀動脈阻塞。每年光是在美國,心導管手術就造福 150 萬人次以上。


福斯曼醫師
福斯曼醫師

[Mr.Thursday]
 

參考資料
  1. 《圖像醫藥文化史》,Bernt Karger-Decker著,姚燕、周惠譯,邊城出版,2004
  2. 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medicine/laureates/1956/forssmann-facts.html
  3. 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medicine/laureates/1956/forssmann-photo.html
  4. https://de.wikipedia.org/wiki/Werner_For%C3%9Fmann
  5. http://www.surgeryencyclopedia.com/A-Ce/Cardiac-Catheterization.html
  6. http://www.mterasaki.us/etc/forssman.pdf
  7. http://medical-dictionary.thefreedictionary.com/cardiac+catheterization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8-0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