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二十八號:因漳泉械鬥而起,延續一百六十餘年的鷄籠中元祭

隨著鬼月到來一年一度的中元節也即將登場,你家裡也會準備一大堆普度祭拜用的零食嗎?是否已經準備好祭品要好好祭拜自己的五臟廟祖先和好兄弟了嗎?


可能很多讀者不知道,但是在臺灣頭「基隆」每年到了俗稱鬼月的農曆七月,在中正公園上就會有很大很漂亮的鑽石一共五顆祭壇在山頭上閃閃發亮,甚至到了放水燈這天,也就是中元節前一天的傍晚市區還會交通管制,不管是小客車或是客運通通都得繞路走,很多基隆人都會選擇在這天晚上走上街頭遊行,甚至就大剌剌地坐在馬路上。


民眾於中元祭坐在路上示意圖

難不成是見鬼了!!這怎麼一回事啊!!基隆人你們還好嗎?


漳泉分類械鬥

在基隆,中元節之所以會演變出這樣大規模的普度活動乃至於演變成大型祭典,究竟是為什麼呢?不用懷疑,自然是每次談到清治臺灣時期最愛談到的「漳泉械鬥」所引起的囉。


怎麼說呢?


雖然課本上都提過,在十七世紀西班牙、荷蘭跟鄭氏王朝先後都統治過雞籠,但在當時基本上是以大雞籠嶼(和平島)為根據地,至於基隆市街的開發,目前比較可信的說法是,清治時期的雍正元年(1723),福建漳州人從八里翻山越嶺入墾雞籠地區才慢慢發展起來的。相對比較早來的漳州人住在港邊一代,晚來的泉州人就只好往比較山裡的暖暖等地發展,原本相安無事的漳泉兩大聚落,發展久了隨著地盤的擴張也逐漸有了零星的衝突。

 

搶錢!搶糧!搶地盤!搶錢!搶糧!搶地盤!搶錢!搶糧!搶地盤!

雖然同為福建人,但漳泉兩地說的語言不太相同、信仰的神祇也不同,這樣分裂械鬥的事情也層出不窮,衝突的規模也愈來愈大,甚至也會遷怒到彼此信奉的神衹上,而有了「尪公沒頭殼,聖公沒手骨」的俗諺出現。(編按:尪公為泉州人信奉的雙忠公、聖公則為漳州人信奉的開漳聖王。)


這樣的情形直到咸豐三年(1853),發生了一場雙方死傷皆非常慘重的大規模械鬥,漳泉雙方的長老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決定把衝突下的死者的遺骨集中祭祀稱為「老大公」,也就是今天老大公廟的原型;而且為了消彌漳泉界線,他們想到了一個辦法,在每年中元節,結合原有的普度孤魂野鬼的習俗,不分漳泉由各姓氏輪流舉辦普度活動,同時也舉辦陣頭競賽,希望能「以賽陣頭取代打破頭」。


你們不要再打了!大家來比賽誰普度辦得比較好!誰就贏了!


主普壇的興建與重建

也因為分類械鬥被賽陣頭所取代,從咸豐五年(1855)開始的普度活動,每一年的輪值主普的姓氏,理所當然得想盡辦法讓當年的普度辦得盡善盡美,才不會跌了自己姓氏的股;到了日治時期,這樣的賽陣頭活動甚至成為基隆地區最為重要的年度活動之一,在放水燈祈福前,不管是花車遊行、或是各姓興建的普度祭壇都成為競賽的對象。


如果今年是張廖簡姓主辦、那明年輪到吳姓主辦的時候規模就得要更大,也因為各姓氏的主委通常是商界有力人士,也可以透過花車置入式行銷自己的產品,大正十一年(1922)由吳姓主普甚至花了數萬圓在舉辦普度活動(那時候的數萬圓可能是現在的數千萬)。


但每年都重新興建祭壇實在太花錢,而且農曆 7 月又正是颱風旺季,有時候花了大把銀子蓋好的祭壇可能颱風一來就瞬間無影無蹤(人數較少姓氏表示已崩潰),在討論之下,昭和四年(1929)年,便在基隆高砂公園內興建了永久性的主普壇,平日也可以做為音樂廳使用。往後每年各姓輪流主辦之時,在祭壇上各種裝飾電燈、或是裝飾性的人偶愈來愈華麗,從下圖也不難想見中元祭為何是基隆地區最重要的活動。

 

中元祭輪值字姓宗親會。 (Source:作者自攝)

可能講到這裡,有些家住基隆或是曾拜訪過基隆的讀者們會覺得,奇怪沒看過這建築啊?而且哪來的高砂公園啊??


高砂公園作為日治時期臺灣非常著名的觀光景點與休閒場所,在戰後因為美軍轟炸基隆港的關係,原本就已逐漸殘破,又加上民國三十九年(1950)公園遭到無名火兩次的祝融之災 60 年前就略懂建築自燃?高砂公園不堪使用下,基隆市政府便決定將原有的基隆神社,除了改建為忠烈祠之外,並拓建成公園在山頂興建新的主普壇。今天基隆中正公園的入口,其實還隱約看的出來曾經是神社入口的鳥居。


基隆神社鳥居
基隆神社之鳥居(今中正公園入口處)

雖然舊主普壇已拆,但屹立在公園山頂上的主普壇,今日依舊是基隆非常明顯的地標,基隆中元祭也還是基隆地區非常重要的年度活動之一,最近這幾天有空的讀者不妨到基隆親眼看看裝飾得很華麗的主普壇吧,今年在 8/27(四) 晚上基隆街頭也會有遊行唷!


平日的主普壇
平日的主普壇

中元祭時主普壇
中元祭時主普壇

法國公墓的普度儀式

順帶一提,在基隆有座法國公墓,是埋葬 1884-1885 年間清法戰爭中搶灘雞籠戰死的法國士兵們,雖然形式是天主教的墳墓,但在每年雞籠中元祭的時候,當地居民也會在此地一同舉辦道教的普度儀式,雖讓人感覺有點衝突,但也可以看出當地居民並沒有因為時間就遺忘這些將近一百三十年前陣亡於此的士兵們,而法國在臺協會則會在每年 11 月 11 日法國國殤日(一戰結束之日)到此地舉辦悼念儀式。


基隆法國公墓
基隆法國公墓

最後的最後,在基隆有個美麗的傳說,因為每年雞籠中元祭十分盛大的祭祀孤魂野鬼們,除了農曆 7 月好兄弟們出來玩耍的其他月份,好兄弟們都會保佑基隆免於天然災害;在非鬼月時期的颱風對基隆的傷害都能減到最低,當然這只是個傳說,信或不信就看各位讀者自己心中怎麼想的囉。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8-2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