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三十二號:七年之癢──原來不是中文成語!

關於愛情,你所想的是什麼模樣?


是陷落了整個城市的傾城之戀?還是三生三世的尋覓搖擺?抑或是許伊人一個未來的人間四月?又或者其實,終究要淪為圍城裡的一聲嘆息?


lover

今天我們談的主題關乎愛情,或說,愛的保鮮與發酵期。是的,愛情並不總是永恆,今天的我們墜入愛河也許容易,但要永浴愛河,似乎比從前更難了。愛總有使人傷神疲憊的時候,你知道縱使決定走入婚姻許下一生盟約的戀人們,也會有動心想上岸的時候嗎?


(讀者A:廢話,就算是愛河,一直游一直洗也是很累的啊!)


說到這裡,你是不是想到了什麼?關於出軌、關於外遇、關於七年之癢‧‧‧‧‧‧沒錯,其實我們今天真正想談的主題就是七年之癢。究竟為什麼七年是愛的有效關鍵期?又為什麼是癢?癢完了以後呢?


Backscratchers

原來所謂七年之癢所提的七年即為一種虛數,泛指一段很長的時間。早年在西方的心理學研究中顯示,進入婚姻生活後的夫妻在數年後常會面臨一個精神情感上的考驗點。究其原因多半來自於日趨平淡的生活與激情不再的兩人關係,進而因此有了精神或肉體出軌的危機。


20121123_01_01

而1955年瑪麗蓮夢露即演出了名為《The Seven Year Itch》的電影,內容即為一個無聊的出版公司經理(Tom Ewell飾演),偶然邂逅了美女鄰居(Marilyn Monroe飾演),便開始幻想著與她出軌展開一段婚外情,又同時想像著自己醋勁大發的妻子將如何來抓姦的故事。


(讀者A:這世間竟然有此等無聊的人,真是太寂寞了啊~)


電影腳本的發想即以前述新理學研究論點為概念編寫而成。這部名為《The Seven Year Itch》電影當年也獲得了該年度最高票房紀錄,並且成就了如下圖所示、你我今天所熟知相當著名的畫面。而隨著這部譯為「七年之癢」的電影在台上映,這譯名也成為了中文的外遇代名詞了。所以啊,其實「七年之癢」並不是一個中文故有的成語喔,嚴格說來是個外來語呢!

 
0TA41313-5

最後再提個跟七年之癢有關的小八卦,雖然這個畫面成就了夢露最為經典的性感影像,但據悉當時她的丈夫看到照片大為光火,兩人大吵之後匆匆結束了夢露這段為期不長的第二段婚姻,這大概也是拍了這部七年之癢後讓夢露意想不到的一個後遺症吧。


以上就是本周的冷知識周刊,我們下回見。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10-1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