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三十四號:Shanghai 不等於上海

「上海」作為一個動詞,竟是這樣奇妙的意思?

你可能知道,上海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大的城市。


除了人口最多,上海也是 2015 年中國綜合實力位居第一的城市。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讓上海足以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貨櫃港,更是中國向世界貿易的交通樞紐。不過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上海能有擁有今日的繁榮,還必須拜《南京條約》之賜。


根據《南京條約》,上海在 1843 年的 11 月正式開埠通商,而公共租界的發展,也為上海奠定現代化的基礎。不過,你知道嗎?這個時候的西方世界,卻對「上海」這個字,有著不一樣的定義。


今日上海夜景
今日上海夜景

「Shanghai」這個字,在 1850 年代加入英文辭典中。不過,指的並不是地名,而是一種透過暴力、恐嚇或誘騙的手段,來招攬船員的行為。由於這些被迫上船的船員,大多都是遠洋船隻上的血汗勞工,而在當時,許多的遠洋船隻都是開往上海進行貿易,因此就把 Shanghai 這個目的地,借代為動詞使用。


遠東新世紀英漢辭典中的「Shanghai」
遠東新世紀英漢辭典中的「Shanghai」

Shanghai 這種行為,在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世紀初的美國西岸相當盛行。有一種說法是,加州從 1848 年開始的淘金熱,讓許多船員自願放棄海上生活轉向黃金夢。人手不足的遠洋船長,只好透過拐騙、脅迫等手段增加船員。後來,甚至出現了以 shanghai 為業的人力仲介,藉由騙人上船,和船長收取一定的費用。


由於當時美國的聯邦法律規定,船員在簽下遠航同意書之後若是反悔,可是要終身監禁的。因此,以 shanghai 為業的掮客,往往只需要威脅或哄騙受害者畫押(或甚至是以偽造文書的方式),就能夠賺錢。這條規定,一直到 1915 年才廢除,也結束了維持了半個世紀的 shanghai 活動。而美國喜劇演員卓別林,剛好在這一年拍攝了一部名為《拐騙》(Shanghaied)的喜劇默片。


卓別林不是到上海出外景。原本,卓別林配合掮客騙人上船。最後,自己也上了賊船……
卓別林不是到上海出外景。原本,卓別林配合掮客騙人上船。最後,自己也上了賊船……

除了卓別林以外,米老鼠、海綿寶寶都曾經以《Shanghaied》,作為動畫中某一集的名稱,可見這種行為的普及程度。


今天, shanghai 一詞少了和航海有關的涵義,卻依然適用於各種透過拐騙而實行的手段。如果您有碰到類似的狀況,歡迎撥打警政署為加強預防詐欺犯罪,所設立的「反詐騙諮詢專線165」。


[Mr.Friday]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6-01-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