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四十六號:天母這地名真的是從臺語「聽無」來的嗎?

各位讀者好,又到了每週的冷知識週刊時間!


前些日子每日一冷在跑新書《臺灣 沒說你不知道》宣傳時,因為上電台節目,剛好提到「天母」這地名的來由。有個鄉野奇談的說法,是二戰結束後美國人來到這裡,好奇這地區的地名是什麼,便問了當地人說:


What place is this?」/請問這裡是什麼地方啊?


當時聽不懂英文的當地人便用臺語回答:「聽無 (thiann bô)」,以為這就是答案的美國人將這兩個字記錄下來,最後「聽無」轉成北京話成了我們今天熟知的地名「天母」。


這個說法固然有趣乍看之下也有其說服力,但卻又漏洞百出呀!


二戰結束後,在臺灣的美國人如果要進行調查的話,怎麼可能不帶著翻譯?而美國人聽不懂臺語的發音而記下來的名稱,又怎麼可能這麼輕鬆就代替原先的地名呢?


由此可知,這當然不是天母這地名真正的由來囉。


所以,這個在清治時期原名三角埔的地方,又是怎麼變成天母的呢?


為了解這地名的由來,我們就不得不談到一個叫做中治稔郎的日本人。


這位中治稔郎早在明治三十五年(1902)就已來臺發展,從中研院的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中,也可得知他曾於大正十一年(1922)時擔任過臺南郵便局郵便課的通信書記。總之,也是在他快退休前的這段時期,他認識了一位宗教思想家,在反覆討論與思考下,他慢慢發展出自己對宗教的一套體系。


到他退休後的大正十四年(1925),中治稔郎最終在迪化街一帶創立了一個名為「天母教」的新興宗教。


這個新興宗教有趣的地方是,他並不完全是日本傳統的神道教,也不像傳統的臺灣民間信仰或是道教,而是結合了日本神道教的太陽女神「天照大神」與臺灣信眾非常多的「天上聖母媽祖」。如果略懂基督宗教中「三位一體」概念的讀者們,可以把天母教想成類似「二位一體」的宗教,也就是天照大神和天上聖母其實是同一位神明,這個宗教就是取兩位神明都帶有強烈的「母性」與「守護」的形象合而為一。


天照大神於手機怪物彈珠的形象
天照大神於手機遊戲怪物彈珠的形象
金門的媽祖像
位於金門的媽祖像

在創立「天母教」之後,中治遠赴福建帶回一座湄州媽祖回臺灣供奉,甚至也獲得臺灣總督府的認證,中治稔郎因此成為「天母教教祖」。


說到這裡,對日治時期有點了解的讀者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殖民政府怎麼會認可這樣的新興宗教活動?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後,日本殖民政府不是大力推行皇民化運動,甚至還有壓迫漢人傳統信仰,沒收寺廟神像集中焚毀的「神佛升天運動」嗎?


其實這是因為,天母教創教前後的這段時期,日本才剛站穩在臺灣的經營腳步,總督府也非常清楚媽祖信仰在臺灣漢人中的影響力,若是一味打壓禁止臺灣人信奉媽祖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


但是今天,中治稔郎是融合了天照大神與天上聖母兩種信仰,一方面可以讓臺灣人更熟悉日本宗教,可以收編媽祖的信徒進入神道教體系,另一方面中治稔次郎後來創立了臺灣第一間結婚介紹所「御柱會」,介紹臺人跟日人介紹並進一步讓他們結婚,這對總督府希望早日讓臺日融合的遠程規劃也不謀而合,當然非常同意由政府的力量進行推廣囉。


其實這就有點類似明末清初耶穌會教士利瑪竇到中國時,為了傳教順利有所謂的「利瑪竇規矩」,一開始也是同意中國人可以祭孔與祭祖的。


回過頭來,那明明就在迪化街的「天母教」又是怎麼跟遙遠的三角埔扯上關係的呢?


其實這是因為,天母教成立幾年後隨著信眾的增加,教祖中治稔郎希望能尋覓一塊大的土地建設「天母教大本殿」,也順利在昭和六年(1931)獲得總督府同意,能夠經營並開發會湧出溫泉的三角埔地區。天母溫泉落成後,隨之慕名而來泡溫泉的信眾日漸增加,附近也開啟了許多以「天母」為名的商店、旅館,甚至也設立了「天母巴士站」,這地方慢慢也有了「天母」的俗稱。


欸~是這樣啊!


那如果今天想去參觀天母教的遺址還看的到嗎?


很可惜隨著戰爭結束,教祖中治被遣返後,天母教也隨之消滅,今天的日本也看不見當初這個特殊的宗教了。不過,當初天母教所供奉的「媽祖」很幸運地保存下來,現在在臺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 6 號的天母三玉宮內就有一尊媽祖,是當時教祖離去前交由三玉宮保管的囉。


以上是今天的冷知識週刊,我們下回見囉。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6-06-0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