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五十號:南機場夜市的飛機到哪裡去了?

對許多臺灣人來說,如果要向來臺灣旅遊的外國朋友介紹臺灣特色,第一個會立刻被提到也許是美味的夜市小吃。在臺北眾多夜市之中,你最先推薦的是哪個夜市呢?是以超大雞排聞名的士林夜市?鄰近五分埔的饒河夜市?還是萬華的南機場夜市呢?


南機場夜市

大啖美食之餘,嘴裡塞滿食物的你,是否曾經想過,為什麼明明看不見任何飛機的南機場夜市會有這個名字呢?環顧夜市四周也只有「南機場」公寓和青年公園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塊地區,最初是明治四十二年(1909) 時,由日本殖民政府將此地建為陸軍專用的「練兵場」,也因為當時的陸軍需要學習馬術,這塊區域因而得名「馬場町」,但不久之後由於臺北暫無機場可用,便利用當時寬闊平坦的營區,作為暫時飛機的起降地。不過,隨著台灣航空業的發展,這塊占地不大的軍用機場無法讓客機使用,最終於昭和五年(1930 )興建了軍客兩用的松山機場又稱臺北北飛行場。二戰爆發後,鄰近的地區也被徵收擴大開闢機場用地,為了和前者做出區別練兵場便改稱「臺北南飛行場」。

 

taihoku_s_1
(台北南飛行場平面圖。圖片來源

隨著民國三十八年(1949)國民政府遷臺後,國防部下的空軍原本要繼續使用這個機場,作為訓練之用,但陸軍卻早已在上面蓋滿軍舍,甚至也設立農田,經過公文屢次來回下,這塊地最終歸給空軍進行管理,但最終卻在民國四十三年(1954)成了供軍官遊憩的高爾夫球場。一直到 1963 年,才分別興建了「青年公園」與「南機場國民住宅」供原有的軍眷購買居住;公寓初落成之時,因其嶄新的現代主義風格,甚至還設有不必下樓的「垃圾投放口」,成了老臺北市民眼中的高級住宅囉。


Untitled

到了今天,除了熱鬧的夜市外,訓練馬術的「馬場」、軍機起降的「飛行場」甚至「高爾夫球場」都已不復見,只留下「南機場」這個地名。也許下次你到了南機場夜市吃小吃時,說不定會默默聽到飛機起降的引擎聲呢。


P1080496

以上是今天的冷知識週刊!這篇文章也同步收錄在每日一冷著作由尖端出版的《臺灣沒說你不知道》

 

4964994_5db3mb6_l
圖片來源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6-07-1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