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六十三號:笑到你心裡發寒的 V 怪客究竟是誰?

各位讀者有聽過 Guy Fawkes 嗎?如果沒聽過,那看過這張臉嗎?


這就是 2006 年上映的電影《V 怪客》(V for Vendetta) 當中 V 所戴的面具,以蓋伊.福克斯 (Guy Fawkes) 為基礎所製作的。


蓋伊.福克斯。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蓋伊.福克斯。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蓋伊.福克斯是誰?

1603 年,英格蘭都鐸王朝伊麗莎白一世(Elizabeth I)過世以後,由她接受新教教育的表姪孫,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六世(James VI)繼承,成為英格蘭國王詹姆士一世(James I)。受到新教教育的國王,繼位後自然在政策上大力支持新教。


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英格蘭國王詹姆斯一世。圖片來源
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英格蘭國王詹姆斯一世。圖片來源

故事的主角,蓋伊.福克斯是出身約克(York)堅定的天主教信徒,對於新國王的政策感到相當不滿。1605 年,以羅伯特.蓋茨比(Robert Catesby)為首的團隊打算刺殺國王,希望之後能讓詹姆士一世的女兒──伊麗莎白公主(Elizabeth Stuart)繼位,好讓英格蘭再次恢復成天主教國家。


團隊找來了爆破專家蓋伊.福克斯來執行爆破。他們租下了國會大廈的地下室,並在地下室存放了三十六桶火藥,決定在 11 月 5 日議會開議時,引爆國會大廈(Houses of Parliament),以火藥炸死詹姆士一世。根據後世物理學家計算,如果地下室的三十六桶火藥成功引爆,火藥的威力將摧毀大半個西敏區,也就是倫敦最熱鬧的市區將成一片火海。


為了避免牽連議會中的天主教成員,某個團隊成員秘密送了封信給了信奉天主教的蒙特伊格上議員(Lord Monteagle),告訴他 11 月 5 日時國會大廈將會有爆炸發生,而蒙特伊格選擇將這封信呈給國王。


詹姆士一世派了湯瑪斯·奈維特(Thomas Knyvet)處理此事。湯瑪斯.奈維特在 11 月 5 日凌晨時過去搜查,並在地下室查獲了蓋伊.福克斯及藏於易燃物下面的火藥。歷經種種刑求折磨後,蓋伊.福克斯供出了同夥,整個團隊一一被逮捕並被以叛國罪起訴。


刑求台。圖片來源
刑求台。圖片來源

其後,虛驚一場的詹姆士一世及議會通過了一條法案,以紀念這次事件。一直到 1859 年這條法律才失效。但是,英格蘭已經發展出以篝火或煙火來慶祝的傳統。11 月 5 日又被稱為篝火之夜(Bonfire Night)。當天人們會搭建篝火,燃放焰火,焚燒蓋伊.福克斯的假人像,以慶祝蓋伊.福克斯暗殺國王的陰謀被粉碎。


隨著時代的不同,被當時人們討厭的假人像也會一起被焚燒,比如說英國前首相安東尼‧布萊爾(Anthony Blair)或是柴契爾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都曾出現在在篝火之夜之中。施放煙火的傳統發展到現在,各地的煙火表演更是成為吸引遊客前往的亮點之一。


蓋伊.福克斯留給後世的禮物不只是篝火之夜而已:1982 年,在阿蘭‧摩爾(Alan Moore)和大衛.勞埃德(David Lloyd)所創作的漫畫《V 怪客》(V for Vendetta)當中,主角 V 便是一個戴著蓋伊.福克斯面具、抵抗極權政府的無政府主義者。在 2006 年時,《 V 怪客》也由華納兄弟改編成同名電影。


《V怪客》封面。圖片來源
《V 怪客》封面。圖片來源
 

《V怪客》電影海報。圖片來源
《V 怪客》電影海報。圖片來源

在《V 怪客》漫畫及電影的推廣之下, V 怪客的無政府主義的形象慢慢深植人心。蓋伊.福克斯的面具開始出現在各個抗議的場合之中。例如:2008 年網路駭客組織匿名者抗議山達基教會時,曾聚集在各地的山達基教會附近示威,而他們當時便是帶著蓋伊.福克斯的面具。在佔領華爾街 (Occupy Wall Street)時,蓋伊.福克斯的面具也常常出現。太陽花學運時,也有出現蓋伊.福克斯的符號。


佔領華爾街。圖片來源
佔領華爾街。圖片來源
 
 
青島東路出現的蓋伊.福克斯。圖片來源
青島東路出現的蓋伊.福克斯。圖片來源
 

蓋伊.福克斯的形象從十七世紀時的叛亂者,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轉變成反政府和反體制示威遊行的代表。雖然當初的暗殺行動以失敗作收,但蓋伊.福克斯還是給後人帶來了他生前也想不到的遺產。在新的符號出現以前,在各式的抗議場合當中,相信還是能夠常常看見蓋伊.福克斯那張有著詭異笑容、透紅雙頰、八字鬍以及垂直鬍鬚的面具。

 
蓋伊.福克斯面具。圖片來源
蓋伊.福克斯面具。圖片來源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6-10-2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