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七十三號:曾經不在福建的福建省政府

各位讀者大家好,不知道讀者們是否知道臺灣省政府究竟在哪呢?


臺灣省政府(中興新村)
臺灣省政府(中興新村)

相信如果是凍省前(1998)就出生的讀者們,一定很清楚臺灣省政府位在圖中南投縣的中興新村。


就我們的認知中,某個地方的行政機關通常會在該地方,例如:臺北市政府在臺北市的信義區;新北市政府在新北市政府板橋區。雖然雲林縣內沒有雲林市,但也還是有雲林縣政府啦。


然而,福建省政府曾經有長達 40 年的時間不在福建省轄內。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國共內戰時,原先座落於福州市的福建省政府在 1949 年 8 月時遭解放軍攻陷,福建省政府遂遷到了仍由中華民國政府所掌控的金門縣內。但非常不幸的是中華民國政府最終於 1949 年 12 月敗逃到臺灣,使其能有效控制的疆域已經大幅縮小。當時國共內戰尚未停歇,氣勢如虹的解放軍仍持續威脅著臺灣。1954 年,解放軍策動九三炮戰,炮轟金門;1955 年,解放軍發動一江山戰役,攻下浙江省的一江山島,並迫使中華民國主動自失去一江山島後完全曝露在解放軍炮火射程內的大陳島進行撤退。


大陳撤退後,浙江省完全落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手中,下個目標,就準備進犯金門馬祖。


為了加強對前線的防禦及控制,中華民國國防部在 1956 年頒布了金門、馬祖地區戰地政務實驗辦法,並成立了戰地政務委員會,進行軍政一體的戰地政務體制。戰地政務即為了重建戰區的政權,以戰地政務委員會統合原有的民政單位,並由戰地政務人員督導縣府業務。在戰地政務委員會之下,設有和各個民政單位平行而位階較高的幕僚單位。而這些幕僚單位裡面的人,則分別由金門及馬祖防衛指揮部指派。而戰地政務時期也在金門及馬祖實施了許多管制,包含:宵禁、出入境管制、漂浮物管制、金融管制等。


 
根據《金門、馬祖地區戰地政務實驗辦法》第 11 條:「福建省政府移駐臺灣,在戰地政務實驗期間,負責研究有關收復該省各地區之計畫事宜。不處理戰地政務。」

因此,福建省政府便遷到了當時臺北縣的新店市北新路二段 228 巷 2 號辦公。一直到 1992 年 11 月 7 日金門、馬祖地區戰地政務終止。1996 年 1 月 15 日福建省政府才正式遷回金門縣金城鎮,重回福建省的懷抱,結束了在臺灣流寓的 40 年;又回到了臺灣歸臺灣,福建歸福建的日子。臺灣福建一邊一省!


遷到金門縣的福建省政府在新店的福建省政府舊址仍設有辦事處,但裡面並沒有人員辦公。


福建省政府台北辦事處(圖片來源)
福建省政府臺北辦事處(圖片來源

根據今年度(2017)的中央政府預算案,福建省政府、臺灣省政府、臺灣省諮議會的預算支出仍有 2 億 8000 萬。(其中福建省政府便佔了 9 千多萬。)


106歲出機關別預算表(資料來源)
106歲出機關別預算表(資料來源)

福建省政府移駐臺灣 40 年固然是國共內戰脈絡下的產物,然而隨著時代的推移,可以發現目前的政府體制或許有些不合時宜,這些都是值得日後探討以進行改革。今天跟大家介紹了曾經不在福建的福建省政府,下次有機會再來跟大家介紹,凍省後的臺灣省政府究竟都在做些什麼。


[每日一冷 Mr. Yesterday]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01-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