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七十七號:其實,全世界第一家肯德基並不在肯德基州

你知道:其實全世界第一家肯德基並不在肯德基(Kentucky)嗎?

各位讀者,新年快樂!


雞年就是要吃肯德基啊,不然要幹嘛呢?(誤)


提到全球第二大炸雞連鎖店肯德基,也許大部分的讀者會立刻聯想到創辦人肯德基爺爺——桑德斯上校(Harland David Sanders)。但你或許知道肯德基的創辦人是桑德斯上校,也知道日本人在耶誕節時一定要吃肯德基。但你知道:其實全世界第一家肯德基並不在肯德基(Kentucky)嗎?


桑德斯上校(Harland David Sanders)

儘管今日肯德基總部的確在肯德基州,但第一家販售肯德基炸雞的店卻是在猶他州喔!


桑德斯早年在肯德基州的一間加油站餐廳工作,當時炸雞普遍採用平底鍋半煎炸的方式製作,非常耗時;但若改採深油鍋炸雞,雖能大幅減少製作時間,卻會讓雞肉產生外皮太乾、肉未全熟的問題。桑德斯發現利用壓力鍋加壓可以減少烹調時間、又能保留雞肉口感,加上他自己特殊的調味方式,於是他將這個食譜命名為原型食譜(Original Recipe)。也是在此時,他發明的炸雞替他帶來豐沛的收入以及名望,還有——肯德基州長所頒發的榮譽上校( Kentucky Colonel職位,雖然桑德斯本人只當過一個小兵。

 

儘管生意很好,但因為 75 號公路維修之故導致他任職的餐廳關門大吉,他只好到處拜訪餐廳尋找伯樂來販售他的食譜,並收取權利金。在一次路經猶他州拜訪老友彼得(Pete Harman)時,他將製作方法交給老友,彼得大為讚許,遂在自家的咖啡店裡供應這種炸雞,頗推出即大受好評。由於桑德斯來自肯德基州,於是這炸雞就被命名肯德基炸雞(Kentucky's Fried Chicken),Harmans's cafe 也成為了歷史上第一家肯德基炸雞專賣店。


第一間肯德基炸雞餐廳

時至今日,儘管全球有這麼多家肯德基,但所有在猶他州的肯德基都還是由 Harman 家族經營的,顯示桑德斯與彼得的友好。在這個新年假期的尾聲,可能來不及去到這裡試試最道地的肯德基炸雞啦(躲進被窩)!


另外一個有關於肯德基的都市傳說,則飄洋過海到了地球的另一端——日本。


如開頭所提,日本人對於肯德基的愛好與偏執,但是在好吃的炸雞背後,可是藏有一個有點可怕的都市傳說。


那就是——桑德斯上校的詛咒。


宮崎駿筆下的女性角色– 61號風車村
這是宮崎駿不是桑德斯上校好嗎!!

如果是常常在關心日本職棒的讀者們,一定都知道大阪人引以為傲的阪神虎隊吧?阪神虎隊在日本職棒中並不是傳統強隊,但是在 1985 年時,他們奇蹟地打敗了前一年的冠軍西武獅隊,拿到阪神虎隊創隊以來的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冠軍獎盃。


得到冠軍獎盃當天,阪神迷在當地有名的運河道頓堀兩旁的商店街大肆的慶祝,喊到哪個球員,就會有一個打扮類似該球員的人跳入運河裡。但是!慶祝隊伍中卻沒有球迷長得像當年美籍野手蘭迪巴斯(Randy Bass),所以球迷就把附近一間肯德基的桑德斯雕像狠狠的丟入運河裡面!


沒想到……這就是詛咒的開始。


從那之後開始,阪神虎就不曾再封王,甚至也常常拿到吊車尾的成績。球迷們想盡辦法打撈運河裡面的雕像,甚至也跑到肯德基裡面跟經理道歉,但是都無法停止阪神虎連敗的命運。不過在 2009 年的時候,打撈人員終於發現雕像的蹤跡,原本以為會終止這樣的詛咒,但並沒有,雕像的眼鏡和左手還是不知蹤跡,阪神虎也還是沒有再度得到冠軍


揪~竟,這樣的詛咒會到何時才結束呢......


但不管如何,各位讀者新年期間還是要注意大吃大喝導致體重的詛咒上身啦!


冷知識週刊雞年特刊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啦,讀者們我們週六見!(揮手)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01-31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美國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