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九十三號:你認得山岩上的這四張臉嗎?

2017-05-24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用行動支持《故事:給所有人的歷史》,一起灌溉臺灣的人文土壤!——

相信很多讀者都曾經在書上、電視上、電影中看過這個畫面。

不過你知道這是在哪裡?上面又究竟是誰的臉嗎?


Dean Franklin - 06.04.03 Mount Rushmore Monument (by-sa)-3 new.jpg
圖片來源

這是位在美國南達科他州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 ,在公園裡面有著四位美國總統的雕刻頭像。


而上頭的四位總統,從左至右分別是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這座山的命名是來自紐約律師查爾斯.E.拉什莫爾(Charles E. Rushmore)。一開始,在拉什莫爾山建立雕像的用意是為了吸引更多的人來這裡旅遊觀光,但這個提案被國會質疑是浪費公帑,當時的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1872-1933)與國會長時間的協商與斡旋下,這個計畫最終得到國會的首肯,於 1927 年開始施工。


雕刻家格曾.博格勒姆(Gutzon Borglum)率領大約 400 名工人,一共花了 14 年雕刻出了高達 60 英呎(約 18 公尺)的四位美國總統像。選擇這四位美國總統的原因是,他們在美國歷史當中有著重要地位及深遠影響,不過  1941 年施工到一半時卻因為資金問題而停工。


也因為資金不足的關係,只好變更原來鑿成「四位總統半身像」的計畫縮水成只剩下四位總統的「頭像」。完工後,也因為這四座美國總統像,拉什莫爾山被暱稱為總統山。總統山的興建與開放確實達到了當初建造的理想,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每年約莫可為當地帶來 200 萬名左右的遊客。


然而,在促進觀光的背後,雕像的出現也帶來了爭議。


原本對當地的原住民部落而言,總統山所座落的黑山(布拉克山;Black Hiils)山區是他們的聖山。而在美國總統的雕像落成以後,當地的原住民拉科塔人為了抵制政府在聖山上的工程,便在黑山山區的另外一個角落,試圖打造拉科塔民族英雄瘋馬(Crazy Horse)的雕像。


瘋馬是美國歷史上知名的印地安頭目, 1868 年,美國片面撕毀之前雙方簽訂的和約入侵黑山地區時,就是瘋馬率領部落起而反抗、並擊敗美國內戰中的名將卡士達將軍(George Armstrong Custer),雖然最後瘋馬還是為了部落選擇向美國投降而不幸死於美軍之手,但他的貢獻對於原住民來說依舊難以忘懷。


1948 年,酋長立熊 (Standing Bear)  找來了知名雕刻家克札克 ( Korczak Ziolkowski;1908-1982) , 希望他能為他們的英雄瘋馬雕塑一個比總統像更雄偉的岩像,讓世人知道,除了白人的英雄以外,也有印地安的英雄。自 1948 年開始的雕刻工程,一直過了 50 年後的 1998 年,才好不容易完成了頭像的部分。然而,這座雕像目前尚未完工,倘若完工了,它將是世界上最大的岩石山雕。至今,雖然雕刻家克札克早已離世,但他的後裔仍然持續試圖完成先人的作品。


瘋馬(圖片來源

而拉什莫爾山的雕像為美國知名地標,在有些影視作品當中能夠看見他們的出現。除了作為真實地景出現以外,有時也會以「再現」的方式出現。


例如,日本漫畫《火影忍者》當中,木葉忍者村有著歷代火影的雕像,其原型便是拉什莫爾山。

 

火影顏岩(圖片來源)
火影顏岩(圖片來源

電影《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當中也有出現向其致敬的畫面。

 

冰原歷險記一影(圖片來源)
冰原歷險記一影(圖片來源

今天的冷知識週刊就到這邊,讀者朋友們可還記得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當中的四個總統像,究竟是哪四個總統嗎?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Mr. Yesterday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05-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