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九十六號:什麼!?長城要被拆了?──100 多年前的假新聞

2017-06-30

假新聞充斥,讀者們可能印象比較深的是 2005 年發生的「腳尾飯事件」。



不過相較於台灣這則規模較小的新聞,其實遠在上上個世紀的 1899 年的美國就已出過一條驚天動地、甚至遠播到歐洲的假新聞。這則新聞原本只是四個地方記者創造出來的假花邊小新聞,到底為什麼會成為 19 世紀末讓人為之震撼的事件呢?


這條假新聞發生於十九世紀清英鴉片戰爭後,被迫開港的中國民氣逐漸演變為極度排外的時代,當時的列強也透過大大小小的戰爭和中國簽訂了各種條約,希望能在中國得到自己的勢力範圍與瓜分,今天的冷知識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


Destroying Chinese war junks, by E. Duncan (1843).jpg

中國在時代的巨輪下,被迫開啟對外的對話與交流,當時對彼此都一知半解的中西雙方,又急切的探知對方的一切新鮮事物。


故事是這樣的……


在 1899 年的某個週末夜,美國丹佛的 4 位隸屬不同地方報紙的記者,碰巧在火車站碰頭,碰面第一件事情當然免不了彼此吐苦水,抱怨丹佛了無新意的各種地方小事毫無新聞價值,即使報導了也不會有讀者想看,但突然間他們中間有一位突然這樣說:


「噢!我什麼線都沒有,晚點還得回地方新聞部加班,我好厭世啊!!!」


他厭世的發言,立刻得到其他人的認同。


「不如我們來做一條有趣的假新聞,不會傷害到任何人的那種新聞就沒關係了吧!」


其他人思索片刻後,很快地也認同了他的提議。


但,什麼樣的假新聞夠驚世駭俗,又不會傷害到任何人呢?


他們原本立即想到的是假造一件綁架案,但綁架案實在太難不被馬上查證出來是偽造的,所以他們決定這條「假」新聞必須發生在丹佛居民幾乎不可能去,但是又人盡皆知的地點。


地點選在歐洲?不行,那太容易被拆穿,何況很多美國人在歐洲經商。


非洲?美國人對非洲才沒興趣。


日本呢?感覺也不行,日本當時跟歐美國家已有很多商貿往來了。


中國?嗯!對!就決定是中國了,這個還充滿神祕但又沒什麼人真的了解的國家。


那該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呢?


一陣爭論下,他們最終決定要把號稱月球上唯一能看見的人造建築物(事實上根本看不到)──萬里長城給拆了,定好即將在報紙出刊的標題。

 

《GREAT CHINESE WALL DOOMED! PEKING SEEKS WORLD TRADE!》 「萬里長城之末日來臨! 北京尋求與世界貿易!」

 

報導內容大意上是說:「清朝北京當局不想繼續鎖國,希望能和歐美各國強國有貿易往來,所以第一槍決定要拆除境內的萬里長城,公開徵求各國投標興建道路。」


報紙出刊後,立刻引起這座內陸城市居民的熱烈討論,這四位記者也沾沾自喜的享受自己「採訪」到的頭條新聞所帶來的效應。


本來以為這假新聞就該就此落幕,沒想到過了幾天後,美國東岸的報紙紛紛也刊出「長城要拆了」各種版本的新聞,而且報導內容都是原新聞沒有出現的,甚至還有來自「中國官員證實長城要拆了」的第一手消息。這些新聞也導致許多美國投資客的熱烈詢問,想知道要怎麼樣才能才能取得在中國興建道路的承包權。


更誇張的是,這則「假新聞」在幾週後傳到了歐洲與南美,亦在兩處皆引起了一陣不小的騷動。


該年祕魯首都利馬報紙刊登拆除長城的報導(圖片來源

這則假新聞雖然引起軒然大波,但畢竟純屬虛構,很快地被隔年中國發生的更大新聞(而且是真實發生)的義和團事件所壓倒,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之中。


直到 40 年後的 1939 年,被一位作詞家  Harry Lee Wilber 寫成一篇文章收錄進《Great Hoaxes of All Time 》書中,這假新聞才重新進入人們的腦海裡。這篇文章聲稱這則假新聞引發了歐美各方人士決定前往中國尋求投資與開墾的機會,因而導致中國仇外的情緒,最終引發了隔年義和團事件。(雖然很屁,但成為美國民間著名的都市傳說)


Harry Lee Wilber 以1899 年假新聞為基礎進一步擴寫的作品

一則簡短的假新聞,居然流傳了至少一百多年的時間,我想這應該夠冷吧?


以上是今天的冷知識,我們明天見!

 

文章資訊
作者 Mr. Saturday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06-3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十月關鍵字 報紙:將世界送到你手中
時代快速向前捲動,但報紙的精神,真的消逝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