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封城下的美食誕生記:餓到吃貓吃狗的人,居然在戰後發明了可頌與咖啡的經典搭配

神奇海獅 2022-05-15
可頌與咖啡在歐洲街頭是十分常見的早餐組合,沒想到這一切竟然與一場戰爭及封城有關?

2022 年 3 月,Covid-19 疫情在中國上海爆發,依循中國政府堅持清零的政策,一線大城上海開始逐步封城。讓人沒想到的是,原本承諾五天內會解除的封城控管,從 4 月初開始無限延期,電視上開始出現上海醫療系統崩潰與各種物資缺乏的新聞,上海人沒飯吃的消息在網路上流竄。因為封城而挨餓的日常,讓人更珍惜「有東西可以吃」的美好。回顧歷史,歐洲早在 16 世紀,就曾出現過一場延續兩個多月的封城戰爭,飢餓受困的日子也讓熱愛美食的西方人痛苦不堪,餓到吃貓、吃狗歐洲人,在戰爭結束後,竟傳說發明出了一套美味的早餐組合!到底發生什麼事?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說起可頌,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浪漫之都——巴黎。不過,這款麵包最早其實不是法國發明的,根據某些都市傳說,咖啡配可頌的常見早餐組合,其實起源於一場生死存亡的戰爭。

 

到底是怎麼回事?讓我們有請這場故事的主角: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

 

序曲:渴望永留威名的蘇丹

17 世紀的維也納,並不像我們印象中的浪漫愜意,當時整個神聖羅馬帝國,無論是內政或外交上都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在國內,漫長的 30 年戰爭,幾乎讓整個帝國分崩離析;外交上也面臨東西兩大強敵,西方是對帝國虎視眈眈的法國騷包王路易十四;東方則是只要聽聞它的威名,就足以讓人不寒而慄、歐洲長年的敵手:鄂圖曼土耳其(Ottoman Empire)。

 

鄂圖曼土耳其建立於 13 世紀,經過了 4 個世紀的爭戰後,1648 年蘇丹穆罕默德四世(Mehmed IV)繼位時的鄂圖曼土耳其,已經是一個橫跨西亞、北非,一直到東歐匈牙利的強大帝國。當時,宰相及健全的行政體系搭配,讓整個國家井井有條,無所事事的蘇丹成天除了打獵以外,就是在自己王宮的小天地內,瘋狂迷上古老的騎士傳奇故事。
 

croissant-and-coffee-in-vienna01
穆罕默德四世,又因熱愛狩獵而得名「獵人穆罕默德(Mehmed the Hunter)」
(Source: public domain)

 

在漫長的閱讀時光裡,這位蘇丹更開始渴望能夠追上那些擁有不朽名聲的祖先。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22-05-1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