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47張方桌看日本在地的無限性!設計人絕不能錯過的涉谷博物館──d47 MUSEUM

秋刀魚 2019-08-21

面對即將到來的 2020 年,渋谷正在大興土木。


時光拉回 2012 年,同樣的區域則是興建中百貨公司渋谷 Hikarie。位於東急電鐵渋谷站上,取自「光」之意的渋谷 Hikarie,被賦予了希望從渋谷向世界散發光芒,展現日本文化之美的定位。於是,除了商場、美食和劇院外,百貨 8 樓設置了一整層的藝文空間。其中設計博物館「d47 MUSEUM」,更是每個設計人造訪渋谷 Hikarie 不會錯過的地點。


沒有過於華麗的裝潢,d47 MUSEUM讓空間回到策展最基本的樣貌,大片落地拉近廊道與展覽間的距離。

由設計選品店 D&Department 經營,結合販賣日本各地選品的「d47 design travel store」、餐廳「d47 食堂」。d47 MUSEUM 以日本 47 都道府縣為主題策展,好比匯集全國獲得 Good Design 大獎的「47 都道府縣 GOOD DESIGN」展覽,又或者搭配刊物《d design travel》發表的地方設計展,向大眾介紹在地歷久彌新的好設計,說是日本向外發信文化之光芒再適合也不過!


d47 MUSEUM 最特別的,莫過於以 47 張桌子表現日本都道府縣的經典策展方式,不論展品何種尺寸,皆陳列在 90x90 公分的方桌之上。


統一規格的白色陳列架卻不讓展出顯得乏味,反讓觀展者聚焦展品本身。善用垂直空間,加深展示品的臨場感。

展覽多為免費入場,再藉由販售展品,促進對地方的支持及空間營運的有效循環。

看似極具考量的設定,現任館長黑江美穗笑說,「其實只是從坪數除以 47 下獲得的最大數值。」就像是 D&D 的標準思維,「能長久使用的才是好設計。」無論主題如何更動,47 個都道府縣與 47 張桌子都不曾缺席,彷彿站在東京,就能從方格窺看全日本。


7 年下來,d47 MUSEUM 舉辦的展覽橫跨建築、設計、工藝、飲食、時尚、自然各種主題,每檔展覽核心皆是為了展示全日本匠心獨具的設計;從開幕以來就參與營運至今的黑江美穗分享,每檔活動都能看見自己與47都道府縣共同成長的軌跡,藉由策展,「我希望帶給看展觀眾,現代社會『尚未想到』的視點與『討論問題』的機會。」


她說,是否能挑出各地讓人驚艷的展品是 d47 MUSEUM 的基本門檻,但更重要的是「讓人對地域有新的發現與看見改變。」好比 2016 年策劃的「47 都道府縣配飾展」除了展示各地創意工作者如何運用當地傳統工藝,開發設計的精彩配飾品,也透過展覽去激起大眾,開始討論不同縣市蘊含的風格及特色。身為館長,黑江美穗不只在乎美學和策展細節,更多時候是「地方發展」的可能性。


2016 年推出的「47 都道府縣配飾展」,將漆器、有田燒、阿波藍等工藝應用在配飾設計上,所有作品現場皆提供販售,展覽期間幾乎銷售一空。(圖片擷取自d47 Museum官網)

譬如 2012 年舉辦的「手工啤酒展」,同樣以 47 張桌子陳列各地的精釀啤酒,即使當地沒有生產的縣市,現場仍保留桌子,以說明牌「目前仍未推出」代替撤位,黑江美穗說,「d47 是一個平臺,讓我們告知現況,並非對 47 個縣市做出優劣的評判。」而且真有人看見空位,興起了前往創業的念頭!更多的是來自這些縣市的參觀者,站在家鄉的展桌前,驚呼「原來我的故鄉也有這些特色。」


日前剛落幕的「發酵再發現展」聚焦日本和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發酵品,從味噌、納豆、醬油到清酒、茶葉,挖掘47種獨特的地方發酵品及釀造文化。(圖片擷取自d47 Museum官網)

透過挖掘日本各地的設計的策展方式,d47Museum 持續打造讓地方和參觀者重新認識彼此的機會,黑江美穗相信,也唯有經過適度了解,才能替地方注入活水。而展區末尾設置的展售區,將部份展品直接販售,或許乍聽之下是連帶商機,背後思考的卻是「了解後購買,讓收入回饋地方」的經營之道。


不只是透過展出擺放設計品的形體,更是希望讓觀展成為一種學習的過程,刺激大眾認識這些地方。尚未抵達地方,那就把地方拉到眼前、嘴前,以及五感之前。

 


 
文章資訊
作者 秋刀魚
刊登專欄 日本文化誌《秋刀魚》
刊登日期 2019-08-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