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說曹操,曹操就到,但到的是哪個「曹操」?

2018-05-16
 

曹操是複雜的人,是富有爭議的人物,集多種面貌於一身,評價兩極,性格多樣,以他為主角的傳記、文學作品很多,以致到如今近兩千年來蓋棺還不一定能論定。


說曹操,曹操就到,但到的是哪個曹操?


是文采翩翩、才華揚溢的曹操?還是金戈鐵馬、衝鋒陷陣的曹操?是雍容大度、豪氣沖天的曹操,還是陰刻殘酷、殺人不眨眼的曹操?是工於心計、深藏不露的曹操,還是浪漫多情、個性率直的曹操?


看待曹操像瞎子摸象,以為大象長得像自己摸到的那一塊。


很難用好人或壞人,黑或白的二分法來評斷一個人,何況曹操這種多面向的人。曹操的評價難定,有人把他當聖人捧上了天,有人視他為小人踩踏於地。怎麼會這樣呢?


曹操出身於官宦之家,又出身於宦官之家。他的祖父曹騰是個宦官。雖是宦官,但官可大了,他做到中常侍、大長秋——這已是宦官的最高職位了。此外還封了侯。宦官居然封侯,權勢之大、地位之尊,由此可見。


說曹操是曹騰的孫子,但等等,宦官怎麼會有後代呢?這就是曹騰厲害的地方。

東漢後期一百多年,皇帝大都短命,最長壽的漢靈帝,不過三十六歲。因此繼位的皇帝多半年紀很小。娃娃皇帝無力施政,大權落於外戚,也就是母后的娘家親戚身上。皇帝長大,要拿回權力,外戚不還,皇帝就和最親近的宦官結合,扳倒外戚。宦官得勢後,反過來耀武揚威,尾大不掉,直到皇帝又英年早逝,新的小皇帝登基,外戚再起,與宦官爭鬥,如是惡性循環。


曹操(Source: wikipedia)

曹騰便是幫漢桓帝擊倒外戚的有功人士,皇帝感謝他,為他開後門,讓他可合法收養養子,這養子就是曹操的父親曹嵩。曹嵩官至太尉,雖然這是巨資買來的官。


因此曹操生在優渥的家境裡,且熟悉官場,政治種子從小就已萌芽。但曹操又是宦官之後,不太光采。


成長於這樣的家庭,曹操有良好的受教育機會,奠定學識基礎,另一方面對於人情世故頗有體會,而能權變機靈,注重現實。


少年曹操入京讀書,受的是儒家正統教育,但宦官和士大夫誓不兩立,前有兩次黨錮之禍,儒家士大夫遭到大整肅,曹操身為宦官的孫子,在學校想必挨到不少不友善的眼光,感覺並不好受。但曹操並未站在當權的宦官那邊,甚至於曾經向天借膽,行刺當紅的宦官張讓——就是讓靈帝喊出「張常侍是我公(張讓是我爸)」,地位等同於太上皇的張讓。曹操年少輕狂,仗著一身武藝,某夜持手戟潛入張讓宅中,不料被察覺,於是揮舞手戟,退回庭院,翻牆逃走。


這事記載於《異同雜語》(《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有點爭議的是,從原文「太祖嘗私入中常侍室,讓覺之;乃舞手戟於庭,逾垣而出」看來,並未明確點明曹操是為行刺而潛入張讓住宅。舞動的手戟未必是他隨身攜帶用來刺殺的武器。但不論如何,曹操少年時期即養成大膽叛逆的習性。勇敢不畏的個性。


曹操的勇於行動,多年後在反董卓行動中更充分顯現出來。


董卓領兵入京,控制朝廷,成為公敵。反董卓聯盟成立。聯軍舉行同盟會議,史書正式記載的與會者有袁術、袁紹等十餘人,曹操也參加了,但不在名單內,可見曹操當時多麼不成氣候,他只是陳留郡太守張邈的部屬。但真正肯戰能打的,就是曹操。


反董聯盟各軍頭坐擁重兵,各懷鬼胎,誰也不敢出兵打仗,只知打屁喝酒,彷彿在開歡樂聯誼會。曹操血氣方剛,看不過去,自告奮勇出擊,但因兵力薄弱,鎩羽而歸,曹操還被流箭射中,差點喪命。他這種不畏強敵的膽識,正是日後爭霸的本錢。

在反董卓一事之中,有家世有聲望的袁紹卻像紙老虎一般,這些弱點在曹操眼裡暴露無遺。十年後,曹操和袁紹在官渡對決,曹操迎戰實力強大多倍的袁紹,展現出來的戰鬥力,意志力,分析力,決斷力,令人刮目相看。反過來,身家背景很好的袁紹,相對之下,性情遲頓而多疑,寬而不斷,好謀而少決,而這些缺點,曹操及其謀臣看得一清二楚,簡單講就是袁紹被曹操陣營看破手腳。果然在官渡之戰,袁紹一次又一次,剛愎自用,用錯了人,用錯了策略。


所謂「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但其實最怕的是,豬一樣的領導者,把神一樣的隊友當成豬,把豬一樣的隊友當成神,袁紹就是。他的麾下人才濟濟,沮授、田豐、張郃、許攸講的話,他都不聽,偏聽郭圖這幾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者的爛意見。


其中對袁紹殺傷力最大的是許攸的出走。


官渡之戰,曹操逆轉勝,糧食是關鍵。在官渡對峙數月之後,曹操糧盡援絕,兵乏馬困。許攸建議袁紹轉移戰場,直撲曹操的大本營許都,袁紹不理。此時許攸家族有人違法被捕,許攸一怒,投奔曹操。


許攸向曹操獻策:袁紹上萬輛輜重車在烏巢,戒備鬆懈,若襲擊,焚毀他們的輜重和物資,袁紹不戰自敗。


一連串的失誤,袁紹慘敗。事後曹操從袁紹那邊搜出一堆降書,好多部將測風向,有叛意,但他看也不看,全燒了。或許多少有策略的考量,但若無寬容大度,也做不到。


曹操就是這樣矛盾性格的統合體,亦黑亦白,亦正亦邪。他性忌,殘忍,嗜殺,彷彿別人的命不是命。他徐州屠城,殺男女數十萬人;官渡之戰後,活埋降兵數萬人。他殺皇后,殺臣子,殺神醫,呂宅滅門血案殺一家八口。有時候卻又寬容大度,原諒背叛者。


曹操最迷人的是,政治軍事成就之外,藝術家的靈魂。他是文學家,所寫的四言詩被譽為《詩經》以後四言詩的另一高峰。他多才多藝,圍棋、書法、音樂,無不精通。


曹操是謎樣的人物,史家透過各個角度,敘述,詮釋,希望還曹操一個本來面目,但曹操的深藏心思、曲折心事,有多少人能看得清、看得懂?恐怕也是個謎。

 

 
《卑鄙的聖人:曹操》
兩百三十萬字磅礡鉅作,揭露塵封千餘年的歷史心病,他是中國歷史上出手最快狠準的計謀家,他是三國電玩遊戲全平均能力最高的人物,聰明機智又貪才好色,野心爆棚也心懷蒼生,他的敵人咒他,他的策士服他,他的老婆都是搶來的,他的一生就是亂世生存法則的精準實踐!
文章資訊
作者 果子離
刊登日期 2018-05-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