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今年是「雞」年?還是改稱「恐龍」年吧!

蔡阿修 2017-01-23

或許不少人都聽過鳥類就是恐龍的說法,但似乎絕大多數人都還是半信半疑的,不清楚這樣的說詞從何而來,懷疑是不是以訛傳訛罷了,或是不清楚到底證據在哪,所以聽到有人說鳥類其實就是恐龍的時候,大概也只是跟著笑了一下,似乎並沒有將這件事情當真,或是放在心上。


不過,這其實就是古生物學的魅力了!


古生物學不是只有聽起來遠在天邊,不著邊際的研究,古生物其實是很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帶著我們一步一步地探索及了解我們現存的世界是從何而來。


雞,也是鳥類的一種,大概不會有太大的爭議。但是,說所有的鳥類(當然包含了雞、鴨和鵝等大家常吃的種類)都是「恐龍」真的是真的嗎?


我們用三種大概所有人都不陌生的生物來做個比較:雞,三角龍,和暴龍。


(Source: by Jamain, RJPalmerArt, Nobu Tamura, via Wikipedia)

三角龍和暴龍是幾乎家喻戶曉的恐龍,從小朋友愛看的卡通或是各式各樣的電視、電影、或報章雜誌等幾乎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而雖然三角龍和暴龍身處在恐龍大家族裡的不同分支,以現在我們對於「恐龍」的理解,他們都算是恐龍的一份子,也沒有什麼爭議就是了。


可是,如果我們現在將「雞」(或是任何一種鳥類)放進來和三角龍及暴龍一起比較的話,大家覺得誰和誰的關係比較親近呢?只有三個物種,可能性也只有三個,我們可以輕鬆地列出來:


1:三角龍和暴龍?!這兩個都是恐龍啊!
2:三角龍和雞?
3:暴龍和雞?


不訝異的,三個選項都有人會選(或許選一的人佔了大多數?)。


但從全世界截至目前為止對於「恐龍」投入了的大筆、大筆的研究經費,及其研究的成果來看,我們清楚的知道選項三才是真正地反映出生命的演化歷史:也就是雞和暴龍算是更親近的一家人,而三角龍在這個比較中,其實是外人!


也因此,如果雞和暴龍是一家人,而恐龍家族中的一員:三角龍,被排除在雞和暴龍的小圈圈之外,那「雞」不也理所當然的是恐龍的一員嗎!(就好像我們人類在一個較大的分類群中,也可以被稱為「靈長類」一樣。)


某種程度上,人們總是會被使用的名詞影響到對事物的看法,如果已經對於雞年或是吃雞肉感到名稱上的倦怠感,何不隨著從古生物學的發現,讓我們一起點一份鹹酥恐龍,來度過今年的「恐龍年」!

文章資訊
作者 蔡阿修
刊登日期 2017-01-23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動物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