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看見小美人魚會帶來厄運?荷治時期的安平美人魚傳說大解密!

神奇海獅 2021-10-29

據說,美人魚曾驚現臺南安平外海??
 

雖然這開頭有點過於聳動,不過「美人魚現身安平外海」在歷史上可是真有記載的——

當時是 1661 年 4 月,荷蘭人為了可能到來的戰爭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城牆上的銅砲已擦得晶亮、城堡外方圓十里的熱蘭遮鎮居民已全部撤離。鹹鹹的海風吹拂中,荷蘭人望著海岸,急著想知道:鄭成功到底會不會攻過來?
 

早在 1958 年底,荷蘭就收到消息顯示鄭軍在南京遭到重創,急於找到一個地方重整旗鼓。臺灣最高決策機構大員評議會部分長官相信,臺灣地理位置良好、物產豐富,正是鄭成功最好的目標。然而另外一派堅稱,荷蘭沒有必要害怕,因為根本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鄭軍即將攻台。荷蘭人派去鄭成功那裡的使節,也帶回心安的答覆:攻打清朝就已經佔據我全部心力,哪有餘力對福爾摩沙展開進攻!

 

看見小美人魚會帶來厄運?荷治時期的安平美人魚傳說真相大解密-01
荷蘭時期的大員(安平港),右後方形城堡即熱蘭遮城。


荷蘭人暫時放心了,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臺灣長官揆一(Frederick Coyett)(編按:臺灣長官亦稱「駐臺長官」,為荷蘭東印度公司指派駐臺的最高行政官員)的日記中,記下 1661 年許多不詳之兆接連發生:有人看見熱蘭遮城外籠罩藍色的火焰、刑場傳出可怕的垂死呻吟,也有人看見水道內,有人魚現身。
 

根據目擊者賀伯特(Albrecht Herport)所述,4 月 29 日下午他在一個叫做「荷蘭地亞」的陵堡下面的水中,突然見到一名海女(Meer Frew),「披著很長的黃髮,接連三次從水中出來。這些都是我們將受圍困的凶兆。」
 

究竟海女到底是什麼東西?又為什麼代表不祥之兆?
 

人魚的人設養成

現在一聽到人魚,或美人魚,大家想到的大概就是那個可愛甜美的愛麗兒。不過在近現代以前,人魚可是貨真價實的「凶兆」:她們通常都會用美妙的歌聲引誘水手,然後再把船弄沉,讓船上的所有人全部葬身深不見底的漆黑大海。
 

這種人魚的恐怖人設到底是怎麼來的?
 

早在美索不達米亞時期,就已經出現人魚的形象,但是西方人魚的基本設定,則起源於希臘海妖賽倫(Siren)。
 

荷馬史詩便描述奧德賽(Odysses)被海妖引誘的故事:根據荷馬,賽倫是一種遊走在島嶼與礁石間的海妖,會用歌聲引誘海員後將之殺掉。因此,奧德賽在經過賽倫的海域前,就請朋友將自己綁在桅杆上,也要求朋友們用蜂蠟把耳朵塞住,不管他怎樣請求,都不能將他放下來!
 

過沒多久,他果然聽到海岸上傳來甜蜜而清脆的嗓音,突然間從心裡產生一股無法壓抑的慾望,想到那裡去。他請求朋友放開他,但是不管他怎樣哀求、恐嚇,被蜂蠟蓋住耳朵的朋友們卻什麼都聽不見。最後船隊終於平安駛過賽倫的島,英雄一行人才終於度過危難。
 

從當時的雕塑看起來,賽倫的形象並不是人魚,比較像是人臉鳥身的一種生物。到了羅馬時代,比較接近現代「半人半魚」的基本形象,開始成形:在老普林尼(Gaius Plinius Secundus)《博物誌》(Naturalis Historia)裡,就記載了現今里斯本一帶出現了一種不明生物,這些生物看起來像人,但是卻長著鱗片。「當它死亡時,甚至遠處的居民都聽到了它刺耳的噪音。」
 

同樣的,普林尼自己也聽過別人說在西班牙西南部出現一種「海人」,這些生物身體的各個部位都跟人類非常相像。然而,夜幕降臨,牠們就會偷偷爬上船,不管他們坐在船的哪裡,那頭就會立即下沉。
 

等到西元 5 世紀,人魚的基本設定已經大功告成了。在一位無名希臘學者所著的《生理學》(Physiologus)中,其中一段〈人魚的天性〉,就已經結合了人魚的基本設定:
 

在海裡,有很多奇妙物種......人魚就像一位少女,有著正常的胸部與身體;然而就在肚臍以下,她就不像女人,而是一條帶著魚鰭的魚。


她會弄沉船隻、並造成苦痛;她唱著甜美的歌聲—水手們會因為這些歌聲,而忘記操槳;他們會睡著,而且醒得太遲。船隻立刻被捲進漩渦裡,無法浮出水面。唯有智慧與警惕之心的人能夠返回……
 

人魚的雙尾變種:被丈夫背叛的美露莘

隨著海上交通越來越發達、航海圖也越來越多樣化以後,人魚也開始出現各種變種。1460 年的《加泰隆尼亞埃斯特寰宇全圖》(Catalan Estense mappamundi)中,一次就描繪了三種不同的海妖,分別是半人半魚、半人半鳥和半人半馬(到底為什麼鳥和馬會出現在海中?)
 

看見小美人魚會帶來厄運?荷治時期的安平美人魚傳說真相大解密-02
19 世紀畫家 Herbert James Draper 重現的海妖引誘奧德賽場景

 

不過在這個時期的海圖裡,還突然出現了另外一種雙尾人魚的海妖,就是星巴克的那個 Logo!
 

有人說這是賽倫,然而另外一種說法是,這個人魚形象與中世紀的另一名叫美露莘(Melusine)的海妖有關。
 

美露莘是 15 世紀流傳在法北和比利時地區的海妖,至於她那有名的雙尾巴,有人說是魚尾、也有人說是蛇或是龍。在原版的故事中,美露莘因罪遭受了懲罰,從此只要每到星期六,她就會變成半人半魚的樣子。
 

原本她就這樣習慣了每逢假日變身,一個人平靜的生活在森林中,直到有天,她巧遇了安茹伯爵雷蒙德。
 

雷蒙德對她一見鐘情,為愛沖昏頭,立馬向美露莘求婚。(為什麼古代歐洲的貴族好像都很常在森林裡向陌生人求婚?)美露莘思考再三後,提出一個條件:每個星期六,兩人絕對不能相見,如果能答應她這個要求,她就同意這場婚事。
 

伯爵二話不說的答應了。兩人不但結了婚,而且還接連生了 10 個小孩。不過不知道是因為什麼緣故,他們生下來的小孩多半都畸形,迫於家族壓力,伯爵打破了跟美露莘的約定,在星期六這天,偷窺了自己的老婆。
 

伯爵從房間門上的鑰匙孔裡偷看——看見自己老婆正巧在洗澡。在腰部以上的部位,美露莘仍然一如以往的美麗,然而當伯爵一瞟到美露莘腰部以下時,卻突然看見她沒有雙腿,而是像魚或蛇般的下半身!
 

伯爵完全嚇傻了。當然,美露莘發現後,氣憤難當,因此跳出窗戶、游進河裡。從此,雙尾人魚代表不祥的預兆,如果你看到她嘶吼、大叫,那意味著,那個地方即將出現死亡。

 

 

看見小美人魚會帶來厄運?荷治時期的安平美人魚傳說真相大解密-03
被丈夫看見變身後面貌的美露莘,在傳說中成為傷害與死亡的象徵。

 

荷軍看見的人魚,其實是……

後來,陸陸續續都有航海家記述自己看見人魚。
 

1493 年,哥倫布(Cristoforo Colombo)發現三條美人魚從海中升起;1608 年,探險家亨利・哈德森( Henry Hudson )在白令海也看見了人魚。
 

……她的皮膚非常白,長長的黑色頭髮垂下來。在她下潛時,他們看到了她的尾巴,就像海豚的尾巴。

 

當然,有學者認為,人魚的真實面目其實就是海牛或儒艮,看到牠們就會招致不幸,實際上也只是個迷信罷了。
 

不過 1661 年發生在安平外海的目擊人魚事件,對荷蘭人來說,可能真的是個不祥預兆——
 

原來,鄭成功早就已經決意要進攻臺灣(鄭大哥!原來你說的都是騙人的!)。目擊人魚事件前八天,4 月 21 號,鄭成功便在金門料羅灣集結 2 萬兵馬前往澎湖,29 號下午荷蘭人所目睹的「人魚」,根據黃典權的《鄭成功史事研究》,可能就是鄭成功先來探查的潛水部隊。
 

這些前來偵查的明鄭潛水人員,遵循明朝舊制,留著長長的頭髮,因此被誤認為是人魚。
 

在那之後不到一天,鄭成功就率領軍隊抵達鹿耳門,攻克普羅民遮城後,展開長達 9 個月的熱蘭遮城圍城之戰,終於在 1662 年,荷蘭棄守,開啟臺灣的明鄭時代。到了 2021 年,荷蘭政權消失了、明鄭也覆亡了,在這一切政治權力來了又走的島嶼上,唯獨安平港一波一波的海浪聲,和曾經只是戰爭插曲的人魚傳說,一直延續至今。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日期 2021-10-2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