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穿越者注意!千萬不要當唐太宗的哥哥!(上)

謝金魚 2015-02-04

 
注意:
本文有大量表達親切的用語(例如:媽的),愛護孩子,請盡早讓他們學壞遠離本文荼毒。
※罵髒話不能解決問題,幹意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各種吐槽請在下方留言※
1191233050_n
我想這可能是很多太子們被掛掉之前的心情

太子是一個很爛的職位,而且是個老是被當成爽兵的屎缺,尤其是唐代的太子,更是非常之慘,關於有多慘,在〈穿越到唐代千萬不要做的五種人(1):皇太子〉裡說得比較詳細,但大略來說,無非就是所有人都以為太子擁有一切或者即將繼承一切,但事實上他們與皇位越近、壓力就越大。


如履薄冰
電影《投名狀》裡有一段台詞「我這一生如履薄冰,你說,我能走到對岸嗎?」,可以說是太子們心境的寫照。

在唐帝國 30 位曾經擔任過太子、太弟、太叔的男性朋友中,有 21 位成功上位,但他們當中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在先君彌留或者死後,經過政爭內鬥後倉促被推舉上去擔任短時間的儲君,隨後就稱帝了。這種「各位沒人要問你們意見的國民,現在由某王正在替您做一個擔任太子的動作!」的動作,可以說是一種繼承的程序正義,表示新君是先君的合法繼承人,但事實上是怎樣......


不要問、很可怕!


為了證明當太子這件事情有多麼地恐怖,也不需要找別人了,我們就從唐的第一位太子李建成先生說起吧!


咳咳,開始囉!(繼續臺灣吧口氣)


20121011153841878_6950
電視劇中一個比較帥的太子建成,不過真正的建成看到這張照片一定會吐血「身為一個太子,我怎麼可能露頭髮露這樣啊!你耍老子嗎!」是的,唐代的男性會包頭巾(幞頭),讓頭髮披下來的造型是胡人的特殊造型。衣服我就不吐了,白衣不是內衣就是要去臨喪。

六四玄武門事件

唐高祖武德九年(西元 626 年)六月四日清晨,當太子建成走進玄武門後,關於他的一切也就隨之煙消雲散。不久,他被親弟弟秦王、也就是後來的唐太宗一箭射死,秦王部將隨後來到唐高祖面前,無奈與痛心之下,唐高祖交出了政權。


直到貞觀二年,建成的屍身才被送往長安城南下葬,他並沒有葬在高祖的陵園範圍之內,這種作法可以說是一種懲罰,使他在死後也不能葬於父母之側。


為了取得統治的正當性,唐太宗很快就展開了各種抹黑工程,致使我們目前在正史所見一切關於建成的記錄多多少少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扭曲。目的只有一個:


證明唐太宗是一個比李建成更好的繼承人。
由此證明,唐太宗殺掉李建成是一個「非常遺憾,但是一定有好處」的行為。


歷史沒有給李建成機會來證明他的治國才能,但是我們從一些還沒被處理掉的東西裡,隱約可以找到李建成其實沒有他弟弟說得那麼糟,而他弟弟也沒有他弟弟自己說得那麼好。


一切都要從他們小時候開始說起.......


兄代父職的長男

李淵與他的元配竇夫人總共有四男一女,依他們出生的順序,應當如下:建成、平陽公主(史書沒有名字)、世民、玄霸、元吉。李淵的前半生,就是一個隋代的權貴子弟,他的姨母是隋文帝的皇后,因此隋文帝對他很好,不過他雖然是隋煬帝的表哥,卻常常被隋煬帝拿來嘲笑取樂。在隋帝國崩潰之前,他就早有謀反之意,而他的妻子是北周武帝的外甥女,也早就對於隋篡奪北周有所不滿。


隋代末年,煬帝因為打突厥反而被人家給圍了(大概就是那種衝車屁孩結果被重機圍起來的感覺),從此放棄對突厥的戰爭,任命李淵為太原留守,讓他防禦北邊的突厥,而自己則打算包袱款款到南邊去。對於李淵來說,這真他媽是驚喜呀!.......


螢幕快照 2015-02-03 上午2.29.44

隋煬帝前腳剛走,李淵就已經準備要造反,後來他也真的造反了,把留守在長安的隋煬帝孫子擁為傀儡皇帝,自己稱帝之後,這個小皇帝就莫名其妙地死了。


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不要欺負你的表哥,因為他也許不敢欺負你,但是他會欺負你的孫子。


不過,在李淵前往太原之前,他曾在河東(山西南邊與河南一帶)任官,當時他的夫人已經去世,所以他命建成帶著家眷搬家到河東,後來,李淵前往太原時,只帶了次子李世民,其他家族成員都留在河東由建成照顧。


河東是天下英雄群聚的中原地帶,比起偏僻的太原,這裡能夠聚集的人才更多,因此,當李淵有意代隋而起時,他就命令 27 歲的建成在河東收買豪傑,為起兵作準備。


當隋煬帝前往南方之後,北方隨即陷入混亂,李淵雖然繼續領著隋的薪水,卻在進行出兵的準備,但也同時負責著突厥的防務。沒想到,隋煬帝聽說了他在北方抗突厥不力,遣使者要來問罪,李淵還沒有做好全部的準備,倉促起兵肯定會掛,他只好交代在身邊的李世民說:「爸爸不是不想打,不早起兵是因為你哥哥還沒來,如果我像周文王一樣掛了,你趕快去找你哥哥起兵,不要傻傻一起被抓,會被大家笑的。」


還好後來沒事,於是李淵就真的要準備起兵了,他發了群組信要兒子們趕緊從河東趕來,於是,建成與元吉整裝北上。


但是這裡還有一件事,就是在史書中,在這段時期之前也一直都有李世民催促他老爸快快起兵的記錄,他並不是不知道老爸想等兄弟們都到齊再舉事,但是他還是一直搧風點火,那麼他有意想讓哥哥去死的心態恐怕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大哥很苦命

建成跟元吉終於到達太原,在此之前,他們老爸就先佔了晉陽宮、招兵買馬。


而李世民後來為了表現他在開國一事上有絕對的功勞,竟然將佔領晉陽宮的事情說是他看老爸優柔寡斷、於是跟其他大臣商量之後,讓老爸睡了晉陽宮的宮女,然後讓大臣去把老爸灌醉,再跟他說:「我又讓你睡了皇帝的女人,事發的話,我們都得死,還是你兒子好,他為了掩蓋這事,正在招兵買馬要替你起兵、幹一番大事業!」然後李淵才知道兒子好厲害好棒棒,然後就同意了。


(李世民你瞎掰可以掰得更有邏輯點嗎?把爸爸黑成這種只想睡女人、還要靠兒子造反來掩蓋他睡女人的蠢蛋,你有病嗎?)


4124160396_a9038aed12

在起事之後,唐軍以「大郎、二郎」來稱呼李建成與李世民。基本上,大概唐代開國之前所有的戰役,建成全都有份,不過很有趣的是,在真正參與了整個過程的溫大雅所著《大唐創業起居注》中,幾乎有大郎就有二郎,李淵總是一起問大郎二郎,而且他們還一起回答,好像這對兄弟是連體嬰一樣。


請問你會相信,29 歲的大哥跟 19 歲的二弟會講出一模一樣的話嗎?鬼才相信啦!(我感覺比較像是有某個假高尚真下流的人想要爭功,硬要加上自己的戲份這樣。)


雖然如此,建成在《大唐創業起居注》裡只是被佔戲份而已,他在新舊唐書中,不但被砍戲份而且還被迫扮演豬一樣的隊友。


同樣是打宋老生的戰役,在《大唐創業起居注》裡說,建成跟世民一起策劃、一起勸他們老爸,最後兩人各守一個城門,一起把宋老生堵回去。


到了正史裡,變成建成跟他老爸一隊、世民跟柴紹一隊,然後建成還很白痴地掉下馬來,結果他老爸就退了,英明神武的李世民帶了兩個人就登登登沖下來完美救場......嗯.......感想如下:


這就是我的感想.....

事實上,唐軍除了宋老生之外,在中原並沒有遇到太多抵抗,甚至在隋軍掌握了橋樑、唐軍不容易過去的時候,河東百姓還主動貢獻了船筏數百,支援唐軍的行動,這一點也可以看出建成在河東絕對不是沒有用處的,而他後來的東宮幕僚中也不少是他在河東時的舊人,當他需要主持對抗突厥的防務時,他也曾經以河東為據點,可見他在河東所經營的人脈。


於是,唐軍很順利地往長安出發,最後這父子三人(元吉被留在太原)和他們其他的親戚在長安會合,東邊跟南邊由建成當主帥、西邊和北邊則由李世民統率,預備圍城讓裡頭的人自己投降。


這時候,長安周邊的地方軍閥紛紛投靠了李淵,而且大家有點擔心沒有一開始就押寶,之後算功勞的時候算不到頭上,所以紛紛要求去攻城建功。由於大家都太想攻城,最後沒有辦法,只好下令讓大家各憑本事,結果東邊先得手,於是唐軍就這麼得了長安城。


很快地,開國之後,很快就立了建成為太子、世民是秦王、元吉則是齊王。當然,臭美的李世民也有他臭美的本錢,他先後處理了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重要的競爭者,一時之間成為閃亮的政治明星。


而且中原此時是群雄逐鹿的狀態,並不容易處理,同時,大家又都會去尋求突厥的奧援,所以突厥常常會一起進來亂,所以當李世民打仗的時候,他哥哥就主要負責處理後援跟邊疆的問題。


不過戰爭一打四年,關東地區對於唐軍的信任感直落,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有玩過 Koei 三國志遊戲的都知道,打仗很耗錢、很耗人力,而且打下來之後,民怨會上升、地方的財力也會下降,所以要安撫民心、花自己的錢去做一些建設等等,沒有做的話,人民就會暴動給你看。


武德四年五月,最大的兩個勢力竇建德與王世充投降,河北與中原算是暫時平定。取得東都洛陽後,洛陽宮中所有的財寶都落入李世民手中。這麼多的錢和整個東方還沒全部補滿的官位,就是李世民布人脈跟酬庸的空間,他沒有太多時間來做安撫的事。於是,安靜了兩個月,中原馬上就又反了。


這回,又冒出了竇的餘黨劉黑闥,李淵趕緊給李世民加了個超級原創的稱號「天策上將」,高帽子一戴,再把他趕出去打仗。


※※※※※※※※※※


劉黑闥的戰術就是大部分流寇的打法,打贏了就繼續沖、打輸了就散掉,過陣子再回來燒官軍屁股,總之打了又跑跑了又打。於是建成終於準備要出手了,他不先急著投入戰場,他先和李世民合兵去處理突厥的事,先阻斷了劉黑闥再次去尋求突厥奧援的機會,然後他採用了魏徵的意見,決定發揮自己最大的優勢,那就是「我是大哥!大哥會照顧你們!」......史書是這樣說的:

 

既而黑闥復振,廬江王瑗棄洺州,山東亂。
命齊王元吉討之,有詔降者赦罪,眾不信。

建成至,獲俘皆撫遣之,百姓欣悅。
賊懼,夜奔,兵追戰。
黑闥眾猶盛,乃縱囚使相告曰:「褫而甲還鄉里,若妻子獲者,既已釋矣。」眾乃散,或縛其渠長降,遂擒黑闥。

簡單地說,由於唐軍征戰多年,這邊抓到叛軍,雖然放了,但是另一邊可能沒收到消息,又把人抓起來,就這樣你抓我放我抓你放,以致於百姓對於政令沒有信心。所以建成的工作就是重建百姓對於政府的信心,以免百姓又在官逼民反的狀況下幫著去打官軍。


收拾善後結束,李建成班師回朝,但是等待著他的,卻是另一波更激烈的奪嫡之戰。

 

文章資訊
作者 謝金魚
刊登專欄 謝金魚的金魚缸
刊登日期 2015-02-0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