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明英宗|皇帝流浪記:貴為天子卻被俘虜到大草原,一生還即位過兩次

2021-05-19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明朝的皇帝明英宗

明朝是個神奇的朝代。

十六、十七世紀時,它是全世界手工業與經濟最繁盛的國家,民間文藝事業更是蓬勃發展(中國史上俗稱的四大名著就有三本是出自明朝),還有鄭和下西洋威震四方。然而,它同時也是出過最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皇帝的朝代,比如三十年不上朝的明神宗、不想當皇帝只想當木工的明熹宗,以及本篇文章的主角──在塞外一待就是一年、一生當過兩次皇帝的明英宗。


記載英宗言行的編年體史書《英宗實錄》,在第一卷卷首提到了一則異事。英宗出生時,天空出現了五色祥雲,一道瑞光照在大殿上,他父親宣宗非常欣喜,脫口而出:「這真不愧是我的孩子啊!」所以,英宗僅出生三個多月就被立為皇太子。


在英宗能開口說話時,宣宗將他抱在膝上,問道:「你日後成為天子,能夠使天下太平嗎?」又問:「有干擾國家綱紀的人,你敢親自率領軍隊討伐其罪嗎?」英宗豪不猶豫,大聲地答覆:「敢!」


宣宗大喜,將龍袍寶帶披在英宗身上,並將他抱於龍座,左右官員見狀,也紛紛高呼萬歲!


這當然是為皇帝附會的美談了。不過,日後英宗居然真的曾御駕親征,不只御駕親征,還隨敵人到北方草原走了一遭──他的傳奇人生,就從 22 歲那年一場蒙古人引發的動亂開始。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陳一中
刊登日期 2021-05-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