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皇帝結婚超麻煩!聘禮牽119隻羊、半夜出發迎娶、在祭祀宮洞房…清代的皇帝大婚

2020-05-08

身在今日臺灣,想要結婚很簡單,只要你和男/女朋友雙方找到兩名證人在結婚書約上簽名,然後帶著身分證到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繳交幾十塊規費,短短5分鐘,就完成「終身大事」。


不過,如果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想要取得夫妻「名分」可沒有那麼簡單。從前的華人社會,兩人正式成為夫妻之前,得經過一道道繁瑣而複雜的禮俗,也就是傳統六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首先,男方準備禮物、請媒人到女家提親,請家長同意嫁女兒,是「納采」。如果女方家長認為男方是門當戶對的對象,就會提供閨女的生辰八字(有的甚至還會說清楚祖上三代的名諱、籍貫、職務),然後雙方各自算命,看是否有相剋或是不吉利的,這就是「問名」。


如果兩家人都滿意占卜結果,男方會再透過媒人正式跟女方討論婚事,也就是「納吉」。討論得差不多之後,男方會再準備一份禮品到女方家,雙方交換喜帖,視同婚約成立,稱作「納徵」。


最後,決定好良辰吉時,男方會再向女方確認迎娶的日期,稱作「請期」。最後就是「親迎」了,在約定的日期和時辰,新郎親自帶著樂隊、抬著花轎、率領排場(鼓樂、彩輿、儀仗)前往新娘家中迎娶。


六禮可以追溯到上古周朝,但即使現在,你也可以在 21 世紀的中式迎娶傳統中,看到上古「六禮」的痕跡,例如講究雙 B 排場的迎娶車隊,就是古禮中親迎儀仗的現代演化版。


婚禮,也是成年禮

康熙帝8歲登基,11歲舉行大婚

一般來說,古人結婚得早,所以只有皇帝是在「幼主即位」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在在位期間舉行自己的婚禮──大婚。清代一共有四位皇帝舉行大婚,分別是清初的順治、康熙,以及清末的同治、光緒。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韋聿
刊登日期 2020-05-08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五月關鍵字 婚姻:非關愛情
回顧不同社會中關於「理想婚姻」的不同定義,一起通過現代、過去與未來,探索「婚姻」的變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