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慈禧太后|喝咖啡、吃 buffet、開香檳,你以為仇外的她其實很洋派!全面解析慈禧的心路歷程

金老ㄕ 2021-04-07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執政大清的慈禧太后!

那場餐會一開始,慈禧便拉起所有在場洋人的手,並找上美國公使夫人莎拉・康格寒暄。


太后優雅地拿起酒杯與康格夫人的酒杯相碰,關心客人是否舒適愉快。根據康格夫人的回憶,「她的眼睛明亮敏銳,不放過任何細節,臉上沒有殘忍凶惡痕跡、聲音低軟動聽,觸摸我時則是輕柔慈祥的」。而慈禧也找到機會,對康格夫人傾訴:「我悔恨、我痛心發生那些不幸的事(即引發八國聯軍的義和團事件)。這是嚴重的過失,大清從今以後會跟洋人做朋友。」


寒暄完畢,慈禧邀請公使團親屬們一同坐下吃飯;這在今天看來是理所當然的場景,在當時卻是極為聳動的突破。因為,按大清傳統的宮廷規矩,皇太后用餐時,其他人都必須站著;由此可見,慈禧把架子放得很軟。


宴會行到中途,一位英國使館工作人員的夫人提出想帶走一只皇太后本人吃飯用的御碗做禮物。面對這不符合祖宗之法的過分要求,慈禧並未發作動怒;雖沒送上使用過的御碗,但也另外贈送一對碗當作禮物。


最後,在宴會結束時,慈禧對夫人們說:「我希望我們能經常見面,逐漸熟悉彼此,交上朋友。」


好的,到這裡我們暫停一下。奇怪,這位對洋人溫和殷勤、想和他們「交朋友」的慈禧,怎麼跟課本上寫的不大一樣?說好的對洋人恨之入骨、煽動義和團並引發八國聯軍的慈禧太后去哪兒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金老ㄕ
刊登專欄 老ㄕ上課了
刊登日期 2021-04-0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