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茜茜公主】她是歐洲最美的皇后,在華麗婚禮後不幸卻悄然來臨

神奇海獅 2019-06-05

她是歐洲最美的皇后,也是最不幸的皇后。


她與奧地利皇帝法蘭茨・約瑟夫的故事,是整個歐洲宮廷史上最動人心弦、也最引人傷感的羅曼史。許多人一輩子渴望的人生成就,我們的主角──茜茜公主(Sisi),在 15 歲時就已經全部解鎖了。這樣的人生到底有什麼不幸的?


伊莉莎白・歐根妮(Elisabeth Amalie Eugenie)

她一輩子都活在新舊時代的交界處。活在上個世紀的婆婆和風起雲湧的革命風潮,一件件奪走她生命中所有重要的東西。她的大女兒病死、大兒子為愛殉情,她親手將丈夫推到另外一個女人的懷中,最後則死在一名無政府主義刺客手裡。這一切都是從 1854 年那場華麗婚禮開始的,那是一場名符其實的世紀婚禮,也是一場象徵一切都即將結束的世紀末婚禮。


1837 年的聖誕節,小名叫茜茜公主的伊莉莎白・歐根妮(Elisabeth Amalie Eugenie)出生在德國南部的慕尼黑。她的父親雖然貴為公爵,但其實就是個長期賦閒在家的貴族,他平常的嗜好就只喜歡寫寫詩、彈個琴,某天閒來無事,他甚至在院子裡蓋起一座馬戲團。從小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茜茜公主,自然也就習慣了這種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


不過命運就是這麼愛捉弄人,隨著時間的流逝,在遠方的帝都維也納裡,茜茜的姨媽:奧地利帝國皇太后蘇菲,正為自己兒子法蘭茨・約瑟夫一世的婚事操碎了心。


照道理來說,1853 年時皇帝年僅 23 歲,確認帝位繼承人本應不是這麼緊急的事情才對,但恰巧皇帝就在這時遇到了一次暗殺行動。雖然整場刺殺行動有驚無險的結束了,但是擔心受怕的太后從此更辛勤地為約瑟夫物色一位皇后。左思右想後,她終於找上了自己的妹妹,也就是茜茜的母親,並預定把茜茜的姊姊海倫娜送到皇帝身邊。


茜茜公主(右)和她的姐姐海倫在帕薩霍森城堡。

兩老就開始扮起了紅娘,並為兩人的相遇量身定做了一整套計畫:幾個月後,皇帝會在德奧邊界的皇家避暑勝地舉辦家庭聚會。就在這個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的地方,盛裝出席的海倫娜翩然出現在皇帝眼前,接著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19-06-05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世紀婚禮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