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茜茜公主】「我想獨自死去」──茜茜公主與奧地利皇帝的最終結局

神奇海獅 2019-06-06

1866 年 7 月 3 日,法蘭茨・約瑟夫皇帝焦急等待著對普魯士軍隊的作戰結果。終於在晚上七點後,皇帝的參謀長帶來了一則不幸的消息:薩多瓦會戰奧軍戰敗,普魯士軍隊現在正直撲維也納方向而來。「這裏很有可能會被包圍!」

 

宮廷裡籠罩著一片絕望。茜茜寫道:「……沒有人知道局勢將會變得如何,我們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可輸的了。」她心疼著皇帝:「可憐的皇帝!他真的已經太累了……」


此時茜茜心中唯一的想法,就是盡可能幫助自己的丈夫。


事實上,在經歷失去女兒的低潮期後,茜茜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在婚禮上哭哭啼啼的小女孩了。現年 29 歲的茜茜終於克服了羞澀個性所帶來的自我懷疑,髮型師為他美麗的長髮專門設計了一種精巧的複雜的髮型,點綴閃閃發光的鑽石星狀裝飾物,讓她看上去既有皇家的高貴典雅,又不乏自己的獨特風韻。她開始交了新的朋友,而現在,這些朋友看上去竟像是整個皇室最後的救星:帝國境內的第二大民族匈牙利。


茜茜皇后獨特的星狀髮式,一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人模仿

喜歡騎馬的茜茜嚮往這個簡單純樸的馬上民族、布達佩斯也沒有像維也納一樣如此繁多的複雜規矩,甚至有傳言繪聲繪影,指出皇后對匈牙利的愛好其實是因為對匈牙利一位帥氣伯爵一見傾心。


不管是其他原因,茜茜如今已成為匈牙利溫和民族主義和自由主義最大的希望。1866 年 1 月,茜茜以流利的匈牙利語,在布達佩斯議會上說出她最真摯的發言:「願全能的上帝給予你們最優厚的賜福。」時,在場的聽眾全部被她打動,據一位議員回憶:「淚水順著大家的臉頰流了下來。」


保守的蘇菲皇太后對這件事情大為光火,但在如今普魯士兵臨城下的時刻,匈牙利卻成為皇室一家的救命稻草。茜茜立刻打算在布達佩斯附近置辦了一棟房子,作為皇室的避難所,而匈牙利人也為皇室打開大門:「我們絕對不會像懦夫一樣拋棄皇后的!」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19-06-06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世紀婚禮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