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就算不是高跟鞋,這三款平底鞋依舊讓你亮麗有型!

2016-12-02

Creepers 厚底鞋

厚底鞋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北非,這款鞋有著厚重而特別的生膠鞋底(Crepe soles)。


當戰場上的士兵退役回鄉後,厚底鞋和同為二戰期間發展出的沙漠靴也一同走入民間,各自被不同的次文化所採納。


而厚底鞋的第一波風潮,則由 1950 年代的「泰迪男孩」(Teddy Boys;譯按:Teddy Boy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英國興起的一種次文化。當時,許多年輕男性偏愛以愛德華時代為靈感、穿搭復古風格)掀起。他們會配上獨具一格的上梳油亮瀏海與九分褲套裝。


一直到了七〇年代,英國龐克先驅馬爾科姆.麥克拉倫(Malcolm Mclaren)與當時的女友──知名設計師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在他們位於倫敦國王街的傳奇店面開始販售這款鞋,讓龐克族與搖滾迷趨之若鶩。


到了八〇年代,英國女子天團──香蕉女皇芭娜娜拉瑪(Bananarama)也深愛此款鞋。


近年來,厚底鞋似乎逐漸復甦(蕾哈娜[Rihanna]也愛穿)。圖中這雙鞋是出自正宗厚底鞋設計師──喬治.寇克斯(George Cox)之手,然後再配上一把吉他。


George Cox Creepers
(Source: Pinterest

Clarks Originals Desert Boots Clarks 原創沙漠靴

Clarks 原創沙漠靴的鞋款是在 1950 年推出,但是其概念可追溯至 1944 年。這款鞋是由克拉克家族的南森.克拉克(Nathan Clark)所設計。


南森是位軍官,而當時馬球靴被英國第八軍團列為選用配備,後來該軍團從北非遷調至遠東,而南森就駐紮在當地。他因此接觸到埃及開羅市集生產的馬球靴,從而得到啟發。


該公司起先並沒有把握這款設計會熱銷,但到了 1950 年,透過美國版《君子雜誌》(Esquire)的報導讓這雙鞋大受歡迎,從美國紅到歐洲。


Clarks 原創沙漠靴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其縐膠鞋底(這是我最喜歡的鞋底,穿來非常舒適),而且一共只有四個鞋帶孔,一邊各兩個。


在英國,這款鞋會令人聯想到摩斯族(譯按:Mod,是英國於 1960 年代興起的次文化,該族群熱愛音樂與時尚,非常勇於表現自我)。


這款鞋絕對是設計經典,永遠那麼有型。我認識的多數男子都至少有過一雙,但我認為這款鞋穿在小腳上比較好看(好比說我的腳),夏天裡只要配上一條裙子或是短褲就很有型。


唯一要確認的就是另一半有沒有穿一樣的鞋,否則就得有人去換鞋了⋯⋯。


(Source:Wikimedia Commons

Penny loafers 便士樂福鞋

1930 年代,一家叫做 G.H. Bass 的製鞋公司,由挪威農夫身上得到設計靈感,而開始生產名為「Weejuns」的鞋款。


據說,這款 Weejuns 鞋身上頭束帶的開口細節,靈感來自製鞋公司老闆的太太,因為她每天都會趁丈夫出門工作時,在他的臉頰留下一個吻(束帶上的開口造型,象徵一道完美的脣印)。


巧合的是,這道皮革束帶上的「狹口」,剛好是一便士硬幣的大小。所以,三○年代的美國人常常會往兩隻鞋中,各塞一枚硬幣進去。


當時電話亭才剛問世,而這零錢恰好夠打一通緊急電話,也因此 Weejuns 得到了一個新的(也更為成熟)的名字─便士樂福鞋。


Loafers
(Source: Wikimidia Commons)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愛上平底鞋:甩開高跟,48種完美時尚的平底鞋穿搭!》
此書獻給所有曾在辦公桌下脫掉高跟鞋、
或是曾穿著厚底高跟鞋在樓梯上跌倒的時尚愛好者。
時尚不一定要折磨自己,身為時尚編輯的作者堅信:
「一雙鞋就算沒有細尖高跟,依然能夠亮麗有型。」
全書集結 48 種鞋款,利用插畫與照片展示平底鞋特色,
教妳簡單穿搭就有型!
文章資訊
作者 漢娜‧羅歇爾(Hannah Rochell)
刊登日期 2016-12-0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