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凝聚人心的居魯士大帝

神奇海獅 2017-06-20
小亞細亞三強。黃色為波斯,橘色是呂底亞,紫色則是巴比倫

(前文:是什麼樣的神諭,讓國王決定放手一搏與日益強大的波斯開戰?)


上次說到,呂底亞國王克洛伊索斯準備進攻波斯,但是因為群臣反對,所以到最後決定把命運交給諸神決定,因此他去了希臘世界最有名的聖地「德爾斐神廟」請求神諭,神諭說:「如果他現在出兵,他將會毀滅一個大帝國。」而且告訴他要聯合希臘最強大的城邦。


克洛伊索斯很開心。


求援的結果非常順利,在聯合「最強大的希臘城邦」方面他選擇了斯巴達,此外埃及、巴比倫各地也紛紛傳回正面回應,各地的軍隊已經開始整備。呂底亞軍隊如今士氣高昂、裝備優良,人數是對方四倍半還擁有奇襲優勢,他們如狼似虎的過了河,


結果,會戰開打的第一天就退兵了。


……這呂底亞軍隊是紙糊的吧??


但事實上,並非是因為呂底亞太弱、或波斯太強,呂底亞承襲希臘的重裝步兵方陣戰術,如果有看過《斯巴達三百壯士》的話,就不難發現呂底亞的軍力其實很強,而除了步兵以外,呂底亞騎兵放眼整個西亞也都是非常驍勇善戰的。


他們退兵的原因在於他們的國王,克洛伊索斯。


正當兩國軍隊打的難分難捨的時候,克洛伊索斯收到埃及和巴比倫的軍隊都已經出發的信息,而斯巴達議會也迅速的通過派兵方案。雖然這時候他已經擁有九萬軍隊,但是等到同盟軍全都整備完成之後,他的軍力就會成長整整四倍,來到四十萬的規模!


四十萬兵力要碾壓波斯,絕對是比九萬來的愉快阿!


居魯士大帝

此外,克洛伊索斯也預估了一下敵方的戰力。波斯在匆忙之中竟然能夠召集到兩萬軍隊對抗呂底亞,象徵了他們強大的徵集能力。


但是波斯王國畢竟剛剛成立,就算動用整個部族,也只能再增加到 萬人左右,時間是站在克洛伊索斯這邊的。


於是克洛伊索斯在冬季時就放心的回到自己的國土,等待明年春天,就再度派遣全部軍力便可一舉消滅波斯,但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些奇怪的事。


就在克洛伊索斯打道回府、在自己的首都前面時,他忽然看見城郊邊出現了大量的蛇,蜷曲在田野上吐著鮮紅的舌頭。旁邊牧場的馬匹看到了就紛紛跑到田野上,一口一口的把地上的蛇全部吞到肚子裡。


有人將這付景象報告給克洛伊索斯,國王直覺認為這是一個徵兆,但卻無法判別這場徵兆的真實意義,也不知道這個徵兆到底是好還是壞。國王於是命令屬下,將這個情景報告給在南部的國家祭司,讓他看看是什麼意思。


但不幸的是,徵兆的意思國王再也沒辦法知道了。因為等到信差回到首都時,首都已經陷落、帝國也正式被波斯併吞、而國王自己也被俘虜了!!


國王回到首都後解散了軍隊,沒過多久,竟然就在自己的首都城門前看見波斯國王居魯士.....還有他麾下的,十九萬大軍。


波斯軍隊圍城示意圖

呂底亞使者再度來到埃及,埃及法老覺得很詫異,呂底亞使者才離開沒多久,怎麼馬上又派了另一團過來?使者表明,希望埃及能夠出兵支援。法老聽完後便表示:「我們知道阿,五個月後軍隊會準時抵達的。」


但是使者搖搖頭:「不是的,我們立‧刻‧就需要您的軍隊。」


不只法老,甚至連克洛伊索斯本人都沒想到,自己竟然會在自家門口前面看見人山人海的波斯軍隊。焦急萬分的克洛伊索斯心想:波斯應該要躲在自己家裡發抖才對!


波斯全部的部族一起湧上也頂多只有四到五萬軍隊,更何況居魯士才建立波斯王國短短四年,他怎麼能夠不在自己的國家裡保留實力?? 萬一其他部族聯合反抗波斯人,居魯士又該怎麼辦?


克洛伊索斯就是考量到這一點,所以秋天時才放心將自己的軍隊撤回首都。想不到才過了短短兩個月,波斯人就從原本的兩萬兵馬暴漲到如今的十九萬人。


波斯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拿破崙

拿破崙曾經這樣評價過居魯士:


「盛名無非是盛大的喧囂而已。什麼都會消失,只有喧囂聲繼續存在。但其實這樣的喧囂僅僅只是鐵和血的喧囂, 是妻子的悲傷,是父母的眼淚,是人類文明的呻吟。居魯士大帝沒有這樣的喧囂,他的盛名來自他的寬容。 他的寬容達到了古代世界的頂峰,他嚴令軍隊不許擾民, 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宗教信仰。」


居魯士的強盛來自於他的寬容。被他征服的國家由於他溫和而正直的政策,不但心悅誠服的接受居魯士的統治,甚至願意為了身為異族的波斯人奮勇殺敵。


波斯可以不用擔心後方的叛亂,原因就在所有異族的男子如今根本全都在前線為波斯拼命。比方說先前居魯士滅掉外公的國家米底王國,如今為了深得民心的居魯士,米底部族更是一口氣動用傾國之力派出十二萬軍隊。猜猜主帥是誰?


是的, 就是哈爾帕哥斯,那個被前國王逼迫 吃掉自己兒子的男人!


不過呂底亞人吃驚歸吃驚,等到他們從最初的訝異恢復過來後,立刻就發現自己其實也不如想像中的劣勢。


因為第一,現在各路兵馬正從亞細亞、歐羅巴、非洲如海潮一般淹向呂底亞首都。很快他們就匯集成一支人數高達四十二萬人的強大軍隊, 這是西亞/歐洲歷史上,第一次到達的軍隊規模。


第二,呂底亞人也不是弱雞。 安那托利亞高原上的呂底亞擁有當時整個西方世界最優良的騎兵, 呂底亞一直都是以勇武好戰出名,它的步兵戰術仿造希臘方陣 本來就已經夠堅不可破,而呂底亞優良的騎兵甚至比希臘更上一層。


他們拿著圓盾和長槍,衝擊拿著藤製盾牌的波斯兵,根本像是衝假的一樣。

呂底亞精銳騎兵,是當時歐亞最強騎兵兵種之一

克洛伊索斯重新穩定了心神,當他帶領軍隊昂首挺胸前去迎戰時,綿延的人龍甚至消失在遠方的地平線之外。


而在波斯陣營中,連居魯士都畏懼於呂底亞強大的騎兵,向左右問道:我方有多少名騎兵?


「一萬名。」


接著居魯士又問起呂底亞的騎兵數量。


「報告陛下,七萬。」


居魯士無力的搖搖頭,他必須想出一些什麼辦法,他可不是千里迢迢來到這裡被呂底亞虐殺的。但是到底應該怎麼做呢??應該要怎麼做才能抵擋的住呂底亞騎兵的恐怖攻擊呢?


波斯主帥哈爾帕哥斯也陷入深深的苦惱中,然而就在苦思冥想的當下,一陣驚恐的馬匹嘶鳴聲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走出自己的帥帳一探究竟,驚喜的大叫了出來———這就是答案了!!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17-06-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