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穿越吧吉祥話】眉毛和長壽的關係是?

野蠻小邦周 2019-01-22

吉祥話的原形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28.png

(選自國差甔)



吉祥話的出處

眉壽是個運用廣泛的西周吉祥話,見於大部分有銘青銅器,出沒時間從西周早期到戰國早期,又存在於古書上,說是先秦吉祥話之最一點也不為過。這個詞彙實質上也距離我們不遠,在臺灣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國差甔(ㄉㄢˋ)銘文就有這個詞。


國差甔是春秋時器,作器者國佐當時執掌齊國國政,又是齊國兩大家族──國、高二氏中國氏之長。為了紀念他執政,因此鑄造了一個大酒罈。感念齊國國君的信任,國佐在銘文上祝福君主「受福眉壽」,無災無難,更祈禱齊國能平靜安寧。


吉祥話的涵義

 

眉壽就是「長壽」的意思,古書上寫成眉壽,但在周朝的青銅器上,「眉」卻寫成「 」的樣子,就像人頭上倒放了個水盆。在西周比較晚的寫法,會再加上水表示倒水。有些時候臉盆不要了,直接寫成湏,只取潑水的意思。臉盆從頭上澆水,當然不是古代的關懷漸凍人活動,而是「沬」(ㄇㄟˋ),或是加兩隻手(廾)的「頮」(ㄏㄨㄟˋ)字,意思就是洗臉洗頭啦。


至於為什麼眉壽有長壽的意思,其中故事曲折離奇,就請讀者再往下看。


吉祥話小故事

眉壽,顧名思義,可以看得出來是與長壽有關的吉祥話。這個吉祥話由來很久,《詩經》有「以介眉壽」,即是用來祈求長壽的意思。對於掌握文字的貴族來說,農夫為其種田獻糧,僕人為其灑掃庭除,長大出社會就是管理階層,看似逍遙自在,衣食無虞。


然而正如俗語所云,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即便富有天下的周天子,也不可能逃過歲月的摧殘。歲月是把殺豬刀,追著這些衣冠楚楚的貴族,讓他們倉皇憂慮地祈求自己能活好活滿,不要該享受的沒享受到就離世長辭,那就太不划算了。


因此祈求長壽的吉祥話在西周青銅器中佔據了極為主要的位置,不僅種類多,頻率高,類似的概念還沿伸到春秋戰國、秦、漢以至現代。現代人祝賀用「壽比南山」、「萬壽無疆」,周朝的貴族用的是「眉壽」,可是問題來了,長壽就長壽,古人也不是沒有「長」這個字,為什麼偏偏要用一個看起來無關的「眉」來形容壽命很長呢?


這個問題到這一百年來才有多數學者認可的答案,想不到吧?最初,為古書出現「眉壽」一詞注解的人是這樣想的:「人老了眉毛會變長,長眉老人的形象與長壽相聯繫」,這說法似乎有些合情合理。即使在今天,用網路搜尋長眉老人,也可以看到許多眉毛變長的老人照片。


可是,這個說法真的合理嗎?精於訓詁的清代學者提出了一個疑問:只說「眉」,不一定指的就是長眉,年輕人也可以有眉毛啊!而且只從「眉」這個字,根本看不出是老人的長眉還是年輕人的黑眉。


比如說龜壽、鶴齡,是用龜、鶴這兩種長壽的生物來比喻,可是不論長壽或短命的人都有眉毛,何以分辨呢?更不用說長壽老人眉毛不一定很長,兩者沒有必然的關係。


問題既然被挑起,自然要提出一個可信的解釋。在漢代一本記錄各地方言的書籍《方言》中記載:「 眉、棃、耋、鮐,老也。東齊曰眉。燕、代之北鄙曰棃,宋、衛、兗、豫之內曰耋。秦、晉之郊,陳、兗之會曰耇鮐。」這邊涉及到一個很有趣的觀念,那就是古代中國人說的話,東西南北各地差異很大。同樣表示「老」這個概念,山東人說「眉」,河南人說「耋」。這就像是橡皮擦在臺灣,有些地方叫「擦布」,有些地方叫「擦子」,還有些地方叫「呼啊」,說法很多。同樣的,「老」這個意思,在古代山東話裡正是用「眉」來表示的。


看起來把問題推給山東人就可以解決了,很可惜事情沒這麼簡單。


若是「眉」等於「老」,應該要在文獻上可以見到單獨用「眉」表示「老」的例子。比如說:「你這麼眉,家裡人知道嗎?」或是「眉人年金」之類的用法。然而,我們並沒有發現這類的證據。


顯然山東方言並不能提供答案,答案該從哪裡找起呢?在甲骨文中,有一個詞──「湄日」頻繁的出現,引起了近代學者的注意。我們知道,甲骨文絕大多數都是占卜記錄,其中商王有時會占卜「湄日無災」,這是在問什麼呢?


甲骨文(Source:Wikipedia)

甲骨學者認為,古代「湄」與「彌」聲音相近,今日小孩出生滿一個月,要吃「彌月」蛋糕,「彌月」就是「滿月」的意思。「彌日」也就是「整日」,這個占卜就是在問「整天是否無災無難」,也就是一日運勢啦。由於「彌」字比較晚被發明,在較早的時候,是先借與「彌」音近的「眉」字來代替使用。


將甲骨文「湄日」與「眉壽」聯結在一起,並且用借音近字的方式聯結起「彌」字,看似是一個很好的解答,但還是有點怪怪的?比方說,滿月是指滿了一個月,眉壽若是滿壽,若是說成把人生活好活滿,聽起來實在不怎麼令人滿意。


在這裡要注意一件事,彌月是滿一個月,但壽的日期並不是固定的,於是在周朝,眉壽常常跟「萬年」、「無疆」、「無期」等期限組合在一起。這意思也相當於「如果要在這份生命加上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除此之外,也須考慮到古人的想法與現代不一定相同,西周時期不一定發展出「永生」這樣的概念,或者說「永生」的想法未必佔據主流位置。只要可以盡其天年,不殤不夭,就已經很好了。由於眉壽長期的被當作長壽的同義詞使用,因此盡其天年這樣略嫌抽象的詞義,就擴張成要可以活得很長很久的意思了。


吉祥話怎麼用

在某個閒聊打屁的論壇裡,一個發文者開啟了新的話題:


「明天老闆他爸過生日,求個吉祥話,用五十點數。」


短短三分鐘內就湧進了數十則留言。


「壽比南山!」


五秒鐘後立刻慘遭噓文:「我覺得不行,明天可以不用來上班了」


「萬壽無疆。」


這次被嗆得更慘:「萬獸之王,萬秀豬王,斗擠?」


「壽終正寢!」


「我覺得明天你跟你老闆會上社會版頭條……」


緊接著一陣胡鬧後,什麼「度日如年」、「韓壽偷香」、「百年偕老」、「萬佛朝宗」、「野格炸彈」都出籠了,樓歪到不忍卒睹的境界。求教心焦的發文者再次呼籲大家不要再玩,趕緊給個酷炫炸天的吉祥話。此時螢幕發出一陣金色的閃光,發文者見到最新的回覆後雙膝一軟,噗咚一聲跪地,喃喃自語地說:


「眉壽萬年……真是太古雅了……太好了……明天有救了……」


據說隔天許多藥局都湧進買保護膝蓋軟骨的保健品,這樣集體搶購的事件,讓新聞媒體不禁懷疑是否又是廠商人為操作。

 


本文摘自台灣商務出版之《穿越吧吉祥話:周朝的漢字劇場》
年年歲歲你的祝福老了,梗舊了,心累了,拋開爛詞聳句,穿越去周朝取經吧,另類問候語,古字新意。
長輩圖、IG 和 FB 貼圖貼文專屬現代人? 周人刻吉祥話在器物之典雅之新潮,根本神超越。
三千年書袋,一剎那笑開。周朝吉祥話的字體原形、出處、涵義、故事、插畫,還有現代人要怎麼用,一次好心滿足。
參考資料
  1. 沈培,〈釋甲骨文、金文與傳世典籍中跟「眉壽」的「眉」相關的字詞〉,《出土文獻與傳世典籍的詮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年),頁19-45。
  2. 陳英傑,《西周金文作器用途銘辭研究》(北京:綫裝書局,2009年),頁386-389。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你不知道的中國古代文明
刊登日期 2019-01-22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穿越吧吉祥話:周朝的漢字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