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管管〈放星的人〉

2019-06-19

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暨第一、第二季攜手合作,自六月起將再度合作播映作家們朗讀作品的經典短片,影片將雙月推出四支,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吾總想別個星球上不會這樣吧
所以吾總想飛
總想飛

〈放星的人〉發表於 1959 年,最早刊載於《藍星詩頁》,收錄於《管管詩選》。 詩中描繪「吾」和「表妹」懷愁的青澀愛戀,兩人看著星子在河裡的倒影,兩小無猜的討論著這段感情的未來。


在這個「地球上的現代」,表妹認為兩人總有一天會分開的,但「吾」卻不願受制於現實的無奈、乃至整套現代地球的規則,因此生出飛離地球的倔強,想在偌大宇宙中追尋別的可能性,「吾總想別個星球上不會這樣吧/所以吾總想飛/總想飛」。


管管以他擅長的風格與筆調,寫出了天真童趣的幻想世界,充滿天馬行空的鮮明畫面,宇宙星球都成為戀曲中美好的配角。而青澀珍貴又帶有悲劇性的情愫,正是孕育出這個幻想世界的能量來源,讀來既品嚐到戀愛之甜、亦有青春之苦。

 

作家小傳:


管管,本名管運龍,1929 年生於山東膠州,1949 年來台。創作文類包含詩及散文,1949 年開始寫詩,後作品多發表於《藍星》、《創世紀》。詩風奔放而過癮,充滿對於世界的熱愛與好奇,將超現實主義揮灑得五彩繽紛;1982 年應邀至愛荷華「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著作共十六本,包含詩集《荒蕪之臉》、《管管詩選》等,散文集《請坐月亮請坐》、《春天坐著花轎來》等。


管管除了寫作外,亦跨足繪畫、表演等諸多藝術領域,參與演出電影、電視、舞台劇三十多部,舉辦畫展多次,為文壇中多才多藝的頑童奇人。作家白靈曾說:「這世上要是有什麼必不可少的詩人,管管必然是其一。他的詩絕、他的人 絕、髮絕、衣絕、裝扮絕、表情絕、說話絕、唱腔絕、肢體動作絕,七十歲得子,絕;如今畫陶畫詩,佳作迭出,更是一絕。」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6-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