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跨越時代的甜味──「糖,甜蜜成癮」專題介紹

2020-02-07

糖的甜味,本身就能帶來愉悅。科學研究顯示,吃糖時感受到的愉悅,是大腦釋放「開心物質」的結果,而且大腦的獎勵機制,還會讓你想一直重複吃糖。


事實上,人類喜愛甜味,從古老時代就能看見端倪。早在古希臘時代,人類就開始採集蜂蜜作為天然甜味的來源,也發明了加入蜂蜜的甜點。


糖不只帶來了愉悅,也創造了更多渴望與苦悶。熱帶大地孕育大量甜蜜產物,為大航海時代後的歐洲帝國帶來豐碩無比的利益,也為被迫離開家鄉的黑奴,帶來苦澀的煎熬。


糖一度在人類世界中,成為國家「進步」的象徵。為了讓法蘭西成為一個驕傲的獨立國家,拿破崙決意不再仰賴英國殖民地供應砂糖,傾全國之力研發甜菜蔗糖。


而法蘭西的夢想並不是特例,地球另一端,十九世紀末的新興帝國,日本,正準備在殖民地耕耘富饒的糖業,以砂糖推進文明生活。


是的,這個擁有富饒糖業的地方就是我們生活的島嶼,臺灣。


砂糖,這個甜蜜結晶遍布世界,創造了帝國的繁榮,成就了國家的驕傲,也帶來殖民的哀愁。跨越時空、跨越疆界的甜味旅行,不僅僅只是世界的經驗,也是臺灣的記憶。


關於糖,你想到的是什麼呢?


故事二月關鍵字「糖,甜蜜成癮」,和你一起看這個滋味如何跨越時代,嚐嚐歷史上那些甜蜜與不甜蜜的記憶。

文章資訊
作者 許利琪
刊登日期 2020-02-07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飲食
收錄專題
2020|二月關鍵字:糖,甜蜜成癮
砂糖,這個甜蜜結晶,創造帝國的繁榮,成就國家的驕傲,也帶來殖民的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