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沒有女生在當裁判的啦!」從 NBA 到中華職棒,看球場上的女性裁判奮鬥史

艾德嘉 2021-10-12
CFPhotosin Photography via Unsplash

哨音響起,籃球選手們等待著出界與犯規的判定;競技場上,柔道員們揮汗如雨,努力發揮自己的體能極限,展現出十年磨一劍的技術,互相攻擊爭取得分;棒球投手一球投出,等著主審的手勢宣判好球或壞球。在熱血的賽事中,各方出盡奇招、互不相讓,只為爭取最後的榮耀。因此,為了維持公平性,在每個足以決定結果的重要時刻,都需要裁判客觀的第三方介入。
 

往往裁判的一個判決,都會直接影響比賽走向,因此裁判必須公正不阿,不偏不倚。同時,裁判的權威也不容置疑,在比賽場上選手跟教練都必須服從和尊重裁判,否則整場賽事就失去了判決的標準和勝負的意義。
 

裁判對體育競賽的重要性既然是如此之大,那麼,應該要由誰來擔任呢?轉開電視不難發現,在多數男性主宰的體育競技世界中,賽事的裁判同樣以男性為主,有一說是因為選手不願讓女性裁判掌握左右勝負的權威,又或者是裁判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女性因為體能差距,所以不適合擔任。
 

然而,無論是什麼原因,裁判這項工作講求的不只是體能,透過專業訓練,女性一樣可以擁有裁判需要具備的專業與公平性,成為優秀裁判。歷史上就曾出現過許多女性裁判,她們在自己的領域奮鬥著,不斷突破玻璃天花板的限制,贏得了選手跟觀眾的尊敬。今天,就讓我們來說女性裁判的故事。
 

踢破性別框架:歷史中少數的足球女裁判

過去由男人主導的體育賽事,就連裁判也理所當然由男性擔任,尤其是在「裁判」角色發源的足球場上,時刻都有新的狀況發生,也更凸顯仲裁者的重要性。然而,在這個考驗體力也考驗權威的環境裡,也有少數的女性裁判存在。
 

1935 年,奧地利紀錄上曾出現一位女性裁判——伊迪特.克菱格(Edith Klinger)。她不僅出在女子足球比賽中擔任裁判,也曾在男子足球比賽中吹哨。而相較於克菱格以女性的身份擔任小型比賽的裁判,歷史上第一位在職業足球賽執法的女性,要一直等到 1968 年才出現。
 

來自土耳其的德拉珊.雅達(Drashan Arda),在伊斯坦堡受訓完成後,她先在半職業足球比賽中,開始她的裁判生涯,之後雅達移民到德國,在當地的業餘足球賽執法,服務 30 年後,她獲得了巴伐利亞足球協會 (Bavarian Football Association ,縮寫 BFV) 頒發的金色徽章和牌匾,感謝她為協會的付出。
 

也是因為如此,雅達作為世界上第一位女性裁判的歷史,才被協會提出,希望能為雅達爭取她應得的成就。直到 2018 年,國際足球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 Football,縮寫 FIFA)才補發信函給 73 歲的雅達,承認她是第一位職業足球女性裁判。儘管是遲來的榮光,還是讓雅達非常驕傲,她對媒體補充說:「能夠成為史上第一人是一種榮幸。 50 年前,我對我執法的第一場比賽充滿熱情。收到國際足聯寄給我的信,又一次經歷了那種興奮的感覺」。[1]
 

然而,這份遲來的成就,更是凸顯了競技場上的性別不平等。我們也很少有會看到有人特別宣傳第一位男性裁判的成就,因為大眾對男性當裁判,並在場上下判決視為理所當然;反之,當女性能偶爾擠進滿是男性的裁判之列,成為不得了的大事。
 

之後,足球場上也陸陸續續出現幾位女性裁判,並逐漸受到重視。例如 1991 年,由國際足球總會主辦的賽事中,首次出現所有比賽皆為女性裁判的難得場面;又或者是 2010 年,艾米.費恩(Amy Fearn)上場接替受傷的男性裁判,成為英格蘭職業足球賽中首位女性主審等等。未來,職業足球場上的女性吹哨聲,會不會越來越多?值得我們繼續矚目。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英國裁判 Amy Fearn,是足球聯賽(The Football League)史上第一位女裁判↑↑)
 

從球員到第一位進入 NBA 的女裁判——維奧萊特.帕爾默

離開足球場,讓我們看看其他的運動。由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縮寫NBA)舉辦的男子職業籃球賽,是風靡全球的籃球比賽。由一個個高大的男子籃球選手組成的陽剛殿堂,會容許女性把持吹哨的權威嗎?
 

維奧萊特.帕爾默(Violet Palmer)是躋身 NBA 男子籃球殿堂的第一位女性裁判。 1964 年,帕爾默出生於加州林伍德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求學過程中,帕爾默接觸了多項體育運動:她跑田徑、打壘球也打籃球,在就讀高中時,帕爾默成為學校女子籃球隊的隊長,甚至還拿到籃球獎學金進入大學,可見她優秀的體育表現。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維奧萊特.帕爾默(Violet Palmer)↑↑)
 

帕爾默在大學期間也持續著他的藍球員生涯,直到 1986 年大學畢業,當時女子職業籃球聯賽(Women's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縮寫 WNBA[2])還未成立,因此帕爾默沒有機會成為職業籃球選手——不過他沒有因此感到喪志,懷抱著對籃球的熱愛,她選擇朝專業籃球裁判之路前進。帕爾默開始接受裁判訓練,並在接下來的 11年中,執法過高中籃球比賽、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CAA)的女子決賽等等。
 

1995 年,不安於現狀的帕爾默開始再次開始受訓,以進入 NBA 擔任裁判為目標努力,經過兩年的時間,帕爾默終於在 1997 年,打破長久以來的性別天花板,成為第一位在 NBA 執法的女性裁判。同一年,迪.坎特納(Dee Kantner)也接著成為第二位進入 NBA 執法的女性裁判;女子職業籃球也同時開打,這一年真可說是女性在職業籃球重要里程碑。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女性裁判迪.坎特納是第二位出現在 NBA 殿堂的女性裁判↑↑)
 

對帕爾默而言,擔任裁判的工作並不簡單,球員出身的她,常必須忍受年輕時留下的膝蓋傷勢,在場上跟著運動員們奔跑。除此之外,作為一名女性,帕爾默在職業生涯中的更是飽受歧視,塞爾提克的球評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就曾在眾目睽睽之下對她大喊:「你應該回到廚房去,然後提供我更多培根和荷包蛋,而不是在這邊指手畫腳」。
 

不過,如此直接在運動競賽中宣示性別差異的聲音,並沒有嚇跑帕爾默。直到 2016 年,帕爾默從 NBA 退休,長達二十年的 NBA 生涯中,她總共執法過 919 場的比賽。或許愛看 NBA 的你,也看過她在場上奔馳、吹哨的身影,但你是否能看出她走到這一步所耗費的努力呢?
 

臺灣第一位棒球女裁判

從足球到籃球,最後,我們來看一個臺灣人最喜歡、最關注的運動——棒球。提到臺灣的全民運動,如果棒球說第二,大概就沒有別種球類敢說第一了吧!從三級棒球到職業棒球,臺灣建構了完整的棒球發展體系,眾多的賽事也使得棒球裁判的需球變得很高。
 

不過,擔任棒球裁判是一件辛苦的工作,一場比賽常有可能長達三小時以上,不管是對主審或線審,都是很大的體能負擔。也因此,如同國外其他球類運動,臺灣的棒球場也是以男人為主的世界。不但少有女性球員,連裁判也都是男性擔綱;除了球童和防護員,棒球場內幾乎看不到女性身影。
 

儘管如此,還是有一位女性願意勇闖男人的天下,費盡千辛萬苦,接受專業訓練、承受歧視眼光,成為專業棒球裁判。這位女性名叫劉柏君,你或許曾透過《通靈少女》認識她過去的宮廟通靈經驗,不過,她更是臺灣第一位受到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認證的女性棒球裁判,也是第一位在臺灣全國性賽事執法的女性主審。
 

劉柏君(Source: 臺灣棒球維基館CC-BY-NC

飽受重重歧視的艱辛裁判之路

劉柏君的裁判路上充滿各類歧視與障礙。從小喜愛棒球的她,國中時曾想加入學校的棒球校隊,卻遭到拒絕,原因只因為自己的性別。「妳是女生耶。」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阻斷了少女打棒球之路。或許,女性想與男性同場競技確實難度太高,那麼擔任裁判,應該不是問題吧?
 

於是,長大後的劉柏君在 2006 年參加 C 級裁判講習,以不同的角色與方式,朝著自己喜愛的棒球運動前進。殊不知,才第一天上課劉柏君就被老師勸退:「沒有女生在當裁判的啦!你去當記錄員。」到了第二天,講師甚至直接要她不要再來,更直白地告訴她,即使通過講習,也不可能有單位讓她實習。
 

事實上,臺灣棒球界流傳著許多與女性相關的傳言,像是「女性在賽事期間進入休息室會帶來衰運」或是「如果女性摸了棒球和球具,會帶來不祥之兆」。更不用說,女生要當裁判站在棒球場上,那就更不吉利了。
 

不出所料,現實的殘酷就如講師所說,雖然劉柏君仍堅持參加課程,並通過筆試跟體能測驗,取得 C 級裁判資格。不過,果然沒有任何一個單位願意讓她實習,並不是她不夠專業,而是:「女的就是不要。」這一路上許多聲音毫不掩飾地告訴她,因為身為「女生」,註定當不了裁判。
 

不只是「個案」的未來

幸好,不斷碰壁的劉柏君遇到了新店區聯盟裁判長洪夙明,獲得人生第一次實習的機會—— 2008 年,她終於成為合格的棒球主審。雖然來自男性裁判的冷嘲熱諷未曾停歇,但劉柏君持續的堅持與努力,也逐漸在球迷和球界中得到支持。她先是在 2009 年獲邀擔任紐約洋基隊來臺的隨隊翻譯,接著更獲得美國知名護具品牌 All-Star 的製造公司贊助的特製裁判護具,甚至更進入美國職業棒球裁判學校進修等等。
 

在這艱辛的旅途中,劉柏君以教名「索菲亞」出版了《靈界的譯者》一書;她的靈媒故事更成為電影《神算》與電視劇《通靈少女》的藍本,從此聲名大噪。連帶她成為臺灣第一位女性棒球裁判的故事,也因此得到越來越多支持,隨著大眾看見她的故事,質疑劉柏君能否站裁判的聲音變少了。不過,劉柏君也意識到,這不代表臺灣棒球界的性別意識大有進步,而是因為她被當成了可接受的「個案」。如果未來有其他女性想要進入棒球裁判的職業,很有可能同樣要歷經羞辱與歧視。
 

希望改變現狀的劉柏君,現在把心力放在編寫棒球裁判教材和推廣女子棒球運動,希望未來有更多女性踏入這個領域。
 

女性成為專業裁判之路,至今仍屬艱辛。隨著越來越多人披荊斬棘,挑戰這個傳統上屬於男性的領域,或許在未來,一個個被接受與尊重的「個案」會成為「通案」。希望有一天,裁判這項職業是以人的專業和體能狀態進行考量,而不再是性別刻板印象或迷信。
 

▍WOW高雄2021世界女性藝術節  ▍
WOW 是 WOMEN OF THE WORLD「世界的女性」的縮寫,由曾任英國南岸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的裘德.凱莉(Jude KELLY)於2010年創辦。今年衛武營首度將WOW世界女性藝術節引進臺灣,以 #連結對話 、#換位同理 、#歡慶共創 為核心精神,推出講座、參與式演出、身體工作坊等超過數十場精彩活動與節目,期待共構對女性更友善的社會。

▍ 場次時間:2021/11/5 – 2021/11/14
▍ 活動地點:衛武營線上平台+衛武營音樂廳
▍ 更多資訊:點擊這裡了解更多

[1]資料來源:T-VINE<World’s first female football referee was Turkish, confirms FIFA>,2018/12

[2]由美國NBA主辦的職業女子籃球聯賽,成立於 1996 年並於 1997 年開始舉辦第一屆賽事,每年 5 至 8 月期間進行常規賽,9 月則進行季後賽,與男子籃球比賽的時間錯開。

參考資料
  1. ing History: Female Soccer Referees, Groundhopper Soccer Guides, 最後檢索 2021 年 8 月 24 日。
  2. Gherardo Bonini, Edith Klinger – Austria’s First Female Referee. Viennese Women Football 1935-1938, Playing Pasts, 最後檢索 2021 年 8 月 24 日。
  3. World’s first female football referee was Turkish, confirms FIFA, T-VINE, 最後檢索 2021 年 8 月 24 日。
  4. Violet Palmer’s Biography, the Historymakers, 最後檢索 2021 年 8 月 24 日。
  5. Lauren A. Jones, Women’s History Month: Celebrating NBA’s First Female Referee Violet Palmer,  Los Angeles Sentinel, 最後檢索 2021 年 8 月 24 日。
  6. 楊竣傑,〈臺灣首位女棒球裁判劉柏君 我不希望我只是個案,我要從「我」變成「我們」〉,Cheers 快樂工作人,最後檢索 2021 年 8 月 24 日。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1-10-12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WOW man!看這些發光發熱的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