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除了打架鬧事還能到戰場打仗?惡名昭彰的足球流氓,可能沒有你想得這麼壞!

林欣楷 2022-12-06

 


 

提到現代足球的發源地,大概有在關注足球的人都會想到英國。1863 年 10 月 26 日,世界上第一個官方的足球團體——英格蘭足協就是在倫敦成立,這個足球組織起草了足球規則,讓足球能夠廣泛地在全球流傳,更讓英格蘭有「現代足球母國」的稱號。

 

在足球的世界中,沒有大不列顛、沒有大英帝國,只有英格蘭,它是足球的故鄉,也是各式各樣足球文化萌芽的地方,大大小小的俱樂部林立在鄉間與都市,將足球文化深深地扎根在這塊土地上。英格蘭的美麗與哀愁,都能與足球劃上等號,其中,最惡名昭彰的,當屬足球流氓莫屬。

 

英格蘭的足球流氓,就跟食物難吃一樣臭名遠揚。(Source: Zulfikar Dharmawan/CC BY 2.0)

每逢國際大賽,英格蘭的足球流氓總是受到世界矚目,英格蘭政府甚至會扣發足球流氓的護照,慎防他們前往海外滋事。這聽起來有點荒唐的舉動,不只可見足球流氓的臭名遠播,同時卻也有些令人困惑的地方:首先,英格蘭官方幾乎沒有針對足球流氓進行大規模的打擊;再來,英格蘭的足球流氓在海外,總是跟英格蘭國家隊一樣打不贏對手,到底為什麼?這些隱蔽在社會角落的次文化,是如何存在又演化出什麼新的樣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欣楷
刊登日期 2022-12-06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足球場外的世界盃
JUST KICK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