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在陰廟裡聽鬼講古──從松江路雙境廟裡的水尾公,尋覓消失的老臺北

2020-09-02

「喂兄臺,我看這間廟好像是拜鬼的,到時候被什麼纏上的話⋯⋯」。

 

生在廟宇林立的臺灣,我們從小就長輩被告誡路邊小廟別亂拜,原因很簡單,正因為有可能無意間拜到「陰廟」,不小心跟鬼打起了交道,倘若日後還不了願,那可不是吃不完兜著走就能解決的事。


比起夜路走多才可能會遇到鬼的僥倖,陰廟身為鬼之居所,糾結著人們重重的恐懼,被臺灣人視為不潔的所在。但如果說,陰廟其實並不在遙遠的他方,可能你家巷口那間從小拜到大的土地公廟,其實就曾是一間陰廟?如果說,陰廟其實不只住著枉死的孤魂而已,更暗伏著一座城市曾經的川流記憶?


別害怕,也先別急著貼出風水世家的怕.jpg,在陰廟多佇足一會兒吧!給陰廟的好兄弟們一個機會,祂們雖然無法訴說自己的身世,但還來得及說出那些鮮有人追憶的城市往事,也許陰廟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恐怖。


不過,在討論陰廟與城市的糾葛之前,我們得要先來談談,到底陰廟為什麼會存在?


有求必應!專門供奉孤魂的陰廟

和一般主祀神明的陽廟不同,陰廟供俸無祀的孤魂,也就是民間信仰中被視為是汙穢與低賤的「鬼」。你可能會納悶,幫神明立廟就好,又為何自討沒趣,替這些難以捉模,又不時作祟的孤魂們蓋廟呢?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臺北陰廟故事
刊登日期 2020-09-02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九月關鍵字:你在怕什麼